传递中国声音 展现广东魅力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传递中国声音 展现广东魅力

 

政协委员议事厅55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实习生 刘志成 通讯员 赖南辉

从2011年12月,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正式宣告成立。2012年8月,广东省公共外交首次出访海外,告别“纸上谈兵”时代,谱写“用脚实践”的公共外交新篇章。组织五个出访团组,先后赴欧洲、大洋洲、东南亚等11国,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打造“广交世界、共赢发展”活动品牌。开展“魅力广东、助我圆梦”在粤留学生交流活动,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在走过的四年零七个月里,发挥独特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广泛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前来广东出席2016年粤沪津公共外交工作座谈会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也充分肯定了广东公共外交所取得的成绩:这几年,广东省的公共外交在省公共外交协会的领导下,以多种形式开展工作,有声有色,效果显著,值得借鉴和称道。

A、丰富公共外交实践展示广东形象

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吴锐成指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自2011年12月成立以来,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公共外交活动和工作,展示广东形象,彰显广东魅力。

吴锐成介绍,协会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广交世界共赢发展”交流会,已将其打造成为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的品牌活动,为推动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每次交流会都会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2014年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2015年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交流会上,还安排富有岭南特色的文艺表演,展示岭南文化魅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协会还创办了“魅力广东助我圆梦”在粤留学生交流活动,把在粤的两万多名外国留学生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对象,面向留学生开展公共外交,传播弘扬岭南文化,从而向世界传递中国梦内涵。去年,协会首次联合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广交世界共赢发展”暨“魅力广东助我圆梦”在粤留学生交流活动。留学生们自编自导了精彩的节目,有小品、相声、音乐剧等,所有语言类节目都用中文表演,讲述了留学生在中国、在广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展现了各国留学生的风采风貌。

此外,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还组团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进行友好访问,践行公共外交,以文会友,培育壮大了知华知粤友好力量。2014年,省政协组团访问古巴,拜访了古巴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并以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名义与该会签订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这是该协会首次与外国民间组织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

2012年,广东举办首届广东国际交流合作周。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以此为契机,与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粤韵情·世界风2012广东国际交流合作周——公共外交之夜”交响音乐会,邀请出席国际交流合作周的国际友城嘉宾、国际友好组织嘉宾、各国驻穗领事馆官员、外国专家等共约1000人出席了音乐会。由广州交响乐团演奏的中外名曲和广东音乐,让国际友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领略广东人民至真、至善、至美的淳厚感情,加强了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协会还举办了一场“广东公共外交实践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总结公共外交的实践经验,推动公共外交理论研究,出版了《广交世界——广东公共外交实践与探索》一书,面向社会发行。

协会还积极支持推动省内地级市政协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已在珠海、佛山、河源、惠州、中山、清远六个市成立公共外交协会。目前,汕头市公共外交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

B、创新公共外交活动形式和内容

据了解,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五年来,在公共外交实践方面不断探索。吴锐成介绍,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广东外事、侨务大省优势,整合全省资源,大力创新公共外交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公共外交层次和水平。

据悉,今年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已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商,整合双方外事、人才和经费资源,把公共外交工作纳入省外事工作全局;与省友协联合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为协会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创新广东公共外交活动形式和内容方面,广东公共协会也大有作为——协会计划从今年开始,借助“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平台,在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海博会期间,创办“广东公共外交周”,举办三种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一是以人文交流为主,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举办一场高层次国际论坛;二是在海博会期间举办“公共外交之夜”专场文艺晚会;三是举办“广交世界共赢发展”交流活动。着力将“广东公共外交周”打造成为广东省新的更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目前广州有53家外国总领事馆,这为协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吴锐成透露,协会拟从今年开始,组织驻穗总领事馆官员开展“走进岭南”系列活动,每年走访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点,增进总领事馆官员对广东经济、社会、人文、历史的了解。今年拟走进客都梅州,了解客家人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