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协百花齐放生动诠释“广东政协现象”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各地政协百花齐放生动诠释“广东政协现象”

 

政协委员议事厅56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实习生 刘志成 通讯员 赖南辉

首创政协全会即席发言、党政“一把手”督办政协委员提案、从制度上保证委员“说了不白说”、打造一个“委员和官员面对面”的平台、特聘台侨委员……在过去多年里,广东省政协大胆改革创新,创造了“广东政协现象”这一热词,风靡全国。上行下效,在20日召开的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政协工作交流会上,记者看到,在省政协的引领带动下,地方政协创新不断,各地政协工作涌现出更新,更实的元素,用生动实践再次诠释了“广东政协现象”——汕头市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联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充分发挥人大和政协的互补优势,节省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履职效能;湛江市政协创新载体,拓展履职新空间,开展“走双百”活动(走100所学校和走100家乡镇医院),推动教育创强的继续提升和乡镇医院建设上新台阶……

A、创新民主监督方式

联合人大开展专题视察

今年以来,汕头市政协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政协活力,干了几件漂亮事。

首先是建设提案工作新平台。推出一款“政协提案APP”,主要功能包括:政协新闻、办理动态;走进政协、关注政协、了解政协;提建议、提线索。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平台向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等提出建议和提供提案线索,拓展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与社会公众之间互动交流的新渠道。

创新民主监督方式,联合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今年,汕头市政协常委会经与市人大常委会沟通协商,围绕贯彻落实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统一部署,选取农村垃圾管理工作作为联合视察活动内容,视察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情况,着力推动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的建立以及农村垃圾焚烧项目的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联合视察作为一种新的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了人大和政协的互补优势,节省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履职效能,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被视察单位的一致称赞。

B、创新活动形式

拓展各级委员履职渠道

创新载体,是激发政协履职活力,增强履职成效的关键。湛江市政协继前年创新开展政协委员“走百村”活动推动了生态文明村提质建设,去年开展“走百企”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发展民营经济新举措,今年湛江市政协又开展了 “走双百”活动(走100所学校和走100家乡镇医院),为推动教育创强的继续提升和乡镇医院建设上新台阶尽心竭力。

惠州市政协在全体市政协委员中发出“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倡议书,倡议每个委员为精准扶贫做一件以上实事,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引起社会各界良好反响。

东莞市政协则在创新履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成效上下足功夫。加大政协协商密度。开展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利用界别分组讨论、大会指定发言和即席发言等形式,为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搭建建言平台。扎实办好专题协商,从今年第二季度起,每个季度安排一个主题,组织一场专题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推进政协专题协商规范化、常态化。加大对口协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专委会与对口部门的沟通机制,就共同关注的有关工作开展协商讨论,促进党委政府部门科学决策。

梅州市政协在开展履职活动中,注重搭建省、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履职平台,着力引导三级委员“常走、多听、深议、敢讲、善写”,加强交流互动,使委员履职的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完善、成效更显著。今年以来,先后围绕梅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梅州城区停车设施与管理、散居归侨生活困难问题,组织三级政协委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C、创新团结联谊

积极拓展政协“朋友圈”

汕头市政协还创新团结联谊工作,推动内联外交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方面,积极搭建团结联谊新平台,积极筹备成立公共外交协会。今年,汕头市政协把发挥海外潮人优势,更好对接国家“―带一路”战略,将汕头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作为市政协的―项新任务,充分利用政协开展民间外交方面的优良基础,积极筹建汕头公共外交协会,助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开辟交流交往新领域,加强与外地党政部门的联系,迈出拓展政协“朋友圈”、开辟交流交往新领域的重要一步。

梅州市政协积极开展联谊活动。依托港澳的梅州市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积极参加联谊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号召委员大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致力推动梅港澳加强交流合作,主动参与梅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尤其是公益事业和实体经济建设。 

D、推动制度创新

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提供保障

各地政协在健全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上也做出大胆尝试。今年上半年,中山市政协相继制定《中山市镇区政协工作室工作规则》、《中山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完善镇区政协工作室和政协委员联系点工作,明确政协委员联系点由属地政协工作室管理等责任,强化镇区工作室的主体地位,让镇区工作室亮形象、有担当、出成果,激发基层民主协商的新活力。

汕头市政协积极推动政协制度创新,研究制订委员管理实施办法。根据汕头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针对委员履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规范和加强委员管理的有效措施,初步形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关于规范政协委员管理的实施办法》(初稿),健全完善委员履职的登记、通报和监督机制,探索建立委员述职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同时,探索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研究制订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实施意见和工作细则,进一步拓展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加强委员与所代表界别群众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