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率先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指出,广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继续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主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广东如何才能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省政协委员围绕广东省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点,找准经济、民生等改革的发力点,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咨政建言,全力助推省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的贯彻落实。

A抓住机遇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广东要抓住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以此为抓手,狠抓广东供给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促进全省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王卫红表示,广东在供给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传统的中低端消费品供给严重过剩,发展乏力;另一方面,一些行业供给不足,高品质产品供不应求,国人海外“扫货”。

为此,王卫红建议,广东要把品牌战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来抓,主抓三个一批,提升一批知名品牌、打造一批新兴品牌、建立一批区域品牌,从而提升广东本土企业的竞争力。

王卫红表示,当前广东发展高端技术产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紧迫性更加明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改革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减少市场滞销的产品,创新增加市场旺销的新产品。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以创新的产品创造新的供给赢得市场、扩大需求。

而增强企业活力、培育品牌、创新产品,并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企业就占有主导作用,但政府也有责任。王卫红建议,政府要以知识产权战略为重点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狠抓知识产权的保护、应用,整合与博弈,从而保障创新产品的供给,加速产业的转型升级。

B创新开发出新的全要素生产率源泉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驱动战略,指出全要素生产率更多的是组织管理改善、技术进步等无形要素发挥作用产生的增长,是新常态下唯一可持续的增长动力,可以让经济增长实现有质量的速度。而广东的经济增长在改革开放之后跃居全国首位,已然成为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最大受益者,说明全要素生产率具有难以估量的乘数效应。

省政协委员、民进珠海市委员会主委茹晴就此提出,广东要创新开发出新的全要素生产率源泉,用绵绵之功、久久之力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省城乡整体差别还很大,有较大的创新完善空间,通过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仍有很大潜力。”茹晴表示,重新配置资源,提高劳动力的产业融合能力,让劳动力从生产率较低的农业部门转向生产率较高的非农部门,就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茹晴建议按照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率先在广东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城乡统一的共享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协调发展和生活、生产、生态天人合一的综合发展。开创新业态,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也都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茹晴表示,广东要稳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业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进行跨界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使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劳动力,从而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C率先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加速改革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张建琦表示,就广东当前供需结构而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量的过剩产能、闲置资源和库存亟待消化,在多个领域仍存在生产和消费需求的巨大缺口。而分享经济是充分利用过剩产能和闲置资源满足需求的新业态,能驱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加有效供给,发展的空间极大。

“分享经济对持续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都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广东应当率先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抓住机遇加速改革,走在发展分享经济的前列,做全国的排头兵。”张建琦建议,省政府要把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并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尽快制定广东发展分享经济的规划,根据国计民生需要选择发展分享经济的优先突破口。

他还建议由省经信委牵头,成立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办公室,打破部门和企业界限,协调不同隶属企业的资源,结合各行业发展分享经济情况和国外经验,尽快修改和完善现行的管理和审批制度,大力推动分享经济发展。

由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和省社科院牵头,组织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研究探索和提出不同行业实行共享经济的利益分配模式和治理结构方案,尽快提出和制定对不同类别分享经济的监管方案和制度,规范和保证分享经济的有效运行。

D建立科技立项备案制开创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而长期以来,科技立项评审制为广东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表现出诸多弊端,从立项来源到项目申报、项目评审以及资金拨付等环节都表现出评审制的局限性,无法适应新常态下社会和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要求和使命。

为此,李志明、朱颖恒、林秋城三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建议广东建立科技立项备案制作为科技项目管理的新模式,对科技项目管理的全过程环节进行改革,围绕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立项,直接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

广州华德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明表示,在备案制下,项目一经备案将面向全省的研发机构和单位,让更多的企业机构能够有机会开展备案项目的研发,在研发投入、研发实力和成功率方面是评审制下无法比拟的,这就是万众创新的局面;在备案制下,资金拨付是在项目经完成验收后拨付的,属事后奖励性质,保证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有限的财政资金前提下对完成项目单位进行更有吸引力的奖励,从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备案项目的研发中来。

他们还建议广东尽快推出科技项目立项备案制,将对提高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以及加快科技研发成果的产出发挥积极作用。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实习生 刘志成

通讯员 张其明 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