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建回收点 让旧手机变废为宝

2016-12-16 02:20: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府主导建回收点 让旧手机变废为宝

 

政协委员议事厅60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张其明 赖南辉

苹果7已经上市,相信不少苹果迷已经入手。但在手机更新换代之时,大量的闲置手机也随之产生。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我国手机用户数量现已达11.46亿。2014年,国内手机出货量为4.25亿部,而新入网用户仅为5698万。这组悬殊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闲置手机。这些被弃之不用的电子垃圾如何处理,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台盟省委会秘书长高洁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她于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废旧手机回收管理的提案》,商务厅、环境保护厅都作出了回应。

现状:

公众怕泄露隐私回收意愿不强

在高洁看来,近年废旧手机数量激增,回收处理渠道不完善,主要有不规范的二手回收、简单的拆解作坊式回收、生产商和运营商自发回收几种途径。

现在的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通过手机可以完成网上支付、网络聊天、网上办公等内容,涉及大量个人隐私,许多人担心手机上原有信息泄露,宁愿让它彻底闲置也不处理;而有的机主草率处理闲置手机,将手机低价销售给无资质商家,的确可能出现个人信息泄露问题;网站上也出现了数据恢复的黑色产业链,这对公众的数据隐私产生极大隐患。

此外,还存在无序拆解二手机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二手手机被收购后,一些被翻新出售,一些被拆解后,有用的零配件继续使用,无用的部分随意焚烧处理或丢弃。有专家指出,一部废旧手机里对环境可能有害的物质至少有20种。手机主要由塑料外壳、锂电池、线路板、显示器等部分组成,这些部件中含有铅、铬、汞等有毒有害物质,如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将会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给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高洁认为,手机中既存在有害物质,又有宝藏可发掘,据了解,手机内件里包含多种有价值的材料,包括0.01%的黄金、20%—25%的铜,以及40%—50%的可再生塑料,未加处理就丢弃的手机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建议:

建回收网点有偿回收二手手机

为了更好地让废旧手机变“废”为“宝”,高洁建议,严格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从而使监管有法可依。《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从2016年3月1日起实行,有关部门应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围绕二手手机的各方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二手手机回收的管理办法;

由政府主导、运营商具体经营,建立二手手机回收的服务网点,有偿回收二手手机,既方便,又可专业去除手机上的信息痕迹,安全可靠。如在社区设置便民回收箱,开展回收计划,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既支持环保又开展公益。

规范二手手机的拆解和利用,有关部门应严格依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对二手手机的拆解和再利用产业予以环保指导和监管。

引导扶持专业拆解二手手机项目的开展。制定行业执行标准和明细环保指标,形成准入门槛;对从事专业拆解二手手机进行资源再利用项目应予以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引导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