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交世界 共赢发展”暨“魅力广东 助我圆梦”在粤留学生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16-12-16 02:21: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11月2日,由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东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广交世界、共赢发展”暨“魅力广东、助我圆梦”在粤留学生交流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王珣章,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吴锐成,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小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暨南大学副校长宋献中,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前,全国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会长贺向民等领导出席会议,协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安然主持交流活动。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等承办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各国驻穗总领事馆官员以及在粤近千名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王珣章副会长在交流活动上致辞。他指出,当前我国以及广东省留学生教育事业进入重要时期。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向前推进,广东与世界各国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文化沟通越来越紧密。更多的外国人渴望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与中国人交往。他殷切希望各位在粤的留学生同学能在中国学有所成,与中国和广东共赢发展,在未来成为中外沟通和对话的重要桥梁。

交流活动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的留学生代表进行了文艺表演比赛,他们用多彩纷呈的节目形式,诠释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最终,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选派的节目《中国-故乡》获得一等奖,来自深圳大学选派的舞台剧《孙悟空二打白骨精》和暨南大学选派的音乐剧《女汉子诞生记》获二等奖,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大学的四支留学生代表队获三等奖。

留学生是公共外交的主体,对促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牵头主办了此次留学生交流活动,并将于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5家高校逐年举办,邀请在粤留学生讲述他们在中国、在广东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岭南文化的理解,展现各国留学生的风采风貌;也通过留学生向世界传递中国梦的内涵,展现广东的魅力,打造广东对外形象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