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沪津公共外交工作座谈会在佛山举行

2016-12-16 02:21: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7月20日上午,粤沪津公共外交工作座谈会在佛山举行。会议以“公共外交实践与创新”为主题,总结交流公共外交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公共外交事业发展新实践。省政协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王荣致欢迎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王珣章主持,省政协秘书长吴伟鹏出席。

王荣代表广东省政协和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按照我国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外交战略,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公共外交活动,人民政协公共外交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广东省政协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部署,坚持把协助传播和推动公共外交,提升广东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在省政协成立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积极拓展巩固对外交流交往渠道,促进友好往来,增强我省与有关国家地区的政治互信,推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使政协公共外交成为我省对外交往工作的知名品牌。广东公共外交协会积极整合全省资源,开展公共外交理论研究和实践,拓展对外人文交流,传递中国声音,展现广东魅力;积极为归国留学人员、新生代华侨华人在粤投资创业、举办公益慈善牵线搭桥,帮助广东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国门,了解当地市场环境、投资政策、法律法规、风土人情;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公共外交,促进政治互信、经济互利和民心相通,为提升广东对外开放水平创造良好环境。

吕凤鼎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公共外交事业正在向广阔和深入的方向健康发展,我们要不断加深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学习和理解,不断提高对开展公共外交重要性的认识,坚定地树立公共外交为国家整体外交服务的观念;要不断加强公共外交队伍的建设,整合资源,不断提高我国公共外交的整体水平,发挥好公共外交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开展公共外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加强公共外交理念和素质的教育,充分发挥各界在公共外交中的独特作用;要特别重视交友工作,把交友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内容和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尺度,不断推动公共外交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绩。

上海、天津、广东和相关市公共外交协会的负责人,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秘书长参加会议。

(胡葛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