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办公厅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8-10-31 04:24:3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2018年2月至4月,广东省审计厅依法对我厅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审计厅出具的审计报告和提出的审议建议,我厅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迅速开展整改,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照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明确整改措施,历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预算编制问题

我厅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政协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明确将全部下属事业单位所有收支纳入预决算编制范围,进一步规范下属单位财务和收支管理。从2019年起,我厅3个下属事业单位作为我厅独立二级预算单位,单独编制部门预决算,进一步规范下属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管理、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管。

二、关于预算执行问题

1.关于我厅于2017年提前支付综合节能改造项目采购款问题,现该项目已完工,并于5月初完成工程验收。我厅将继续加强对合同的跟踪管理,严格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落实验收管理程序。

2.关于我厅2017年有3个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我厅立即组织机关各处室开展了政府采购事务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操作,起草修订办公厅政府采购管理和合同管理等制度规定。

3.关于我厅2017年在差旅费科目中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问题,由于我厅公务用车主要用于保障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出差用车,以及接待全国政协、各省市政协来粤调研考察团出差用车。今后我厅将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核算开支,并研究采用租赁社会车辆保障委员履职用车。

4.关于我厅2017年有6个会议未在定点饭店召开,以及有5个会议的报销凭证不齐全问题,我厅立即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政协办公厅会议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办公厅及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各处室会议费管理,加强会议计划及经费预算管理,2018年各专委会均按规定制定了年度会议计划。

5.关于我厅2017年有11.36万元金额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我厅对经费报销进一步明确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要求,凡是能够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同时,制定出台了《省政协机关财务现金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机关经费支出现金管理。

三、关于绩效管理问题

1.关于我厅2017年有4个项目预算支出完成率低的问题,我厅专门修订了相关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年初预算和时间进度做好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切实保障各项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的可实施性和可支付性。

2.关于我厅2017年未在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平台或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2016年度绩效自评报告问题,我厅已于2018年8月9日在广东省政协官网公开了我厅2016年度绩效自评报告。今后我厅将进一步重视绩效管理,按规定及时公开绩效自评报告。

3.关于我厅2017年“对外交流专项经费”项目中有4个服务项目未开展问题,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根据工作需要按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我厅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有效组织项目实施和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关于其他问题

1.关于我厅2017年购买一套会议音响设备未计入固定资产,以及部分已处理、报废固定资产仍未核销问题,我厅已按照规定调整账务504.07万元。我厅已布署在2018年下半年集中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分批处置账面待报废资产,更新资产卡片数据。同时,按照《省政协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机关各处室资产管理责任,理顺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做好资产账、财务账、实物、资产卡片管理。

2.关于我厅及下属机关事务中心有6笔已挂账3年以上的往来款未清理问题,已按照规定调整账务134.09万元。机关事务中心“省政协办公区修缮项目”目前已按程序报省财政厅完成项目结算初审,待结算批准后,即可结清垫支挂账的工程尾款。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强化支出预算约束,建立健全服务类项目采购管理,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处置,重视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的审计建议,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单位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格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同时,按照我厅出台的《广东省政协机关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关内部控制,确保内部控制全范围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不断建立健全机关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督促制度执行到位。我厅还将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完善下属单位管控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