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0-03-17 02:14: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全省各级政协委员: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举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流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拓展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战果,特向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县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
  一、遵守规定,服从大局。经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风险较高的地区,暂停祭扫服务;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地区,可提供限制性祭扫服务”。各地也相继发布公告,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推行网上扫墓祭祖。请各位委员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模范执行相关规定,自觉服从各级政府相关安排,取消或延期开展现场祭扫活动,管好自己人、守好自家门,不为疫情防控添乱。
  二、以身作则,文明祭祀。广大委员要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带头推行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敬献鲜花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自觉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方式,对违规用火、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行为主动劝阻,以避免引起火灾事故发生,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
  三、加强宣传,弘善扬德。大力弘扬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带头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积极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烈士的感人事迹和重要贡献,弘扬英烈精神,引导全社会崇敬英雄人物,向英雄致敬。对家中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吾老及人之老;亲人逝世应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让我们共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度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清明节。慎终如始、主动担当、积极履职,为我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