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党组2014年工作要点

2016-12-16 02:20:4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中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党组2014年工作要点

 

2014224日中共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党组扩大会议通过)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省政协把握机遇、改革创新、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共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党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和推进协商民主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1、切实抓好全会和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好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夯实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发展协商民主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贯彻落实《决定》实施意见关于发展协商民主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体现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通过常委会议、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在政协组织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履行职能

4、突出围绕重要改革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围绕我省改革重点任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专题议政和专题协商,注重从顶层设计、思路举措、具体方案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5、认真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6月和9月,分别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题,召开第六、七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12月,召开第八次常委会议,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草案)。

6、认真组织开好协商座谈会。制定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具体工作方案,围绕“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省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等议题,全年计划举办11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协商格局,切实提高协商实效。

7、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主要包括: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碳汇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家庭医生式医疗服务、社会力量办医、少数民族体育发展、金融机构扶持民族地区发展、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构建外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等。

8、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视察。主要包括:水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情况、高速公路建设情况、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中职教育面临的困难与对策、岭南影视创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外来穆斯林群众宗教生活状况、粤东西北协调发展情况、华侨农场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等。

9、与有关市联合开展专场研讨。围绕“抢抓大桥开通机遇,促进阳江科学发展”、“弘扬海洋历史文化精神,增创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召开三次专场研讨会。

三、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10、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认真总结贯彻实施《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新进展新经验,把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更好指导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积极探索完善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工作衔接机制,加强协商活动组织协调,加强成果转化运用。

11、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坚持完善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政协委员直接向党政主要领导反映重要意见建议的“直通车”等具有广东特色的民主协商制度,建立健全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制度,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切实管用、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

四、扎实推进经常性工作开展

12、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认真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适时召开全省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认真抓好《提案审查和处理工作细则》的落实,切实提高审查立案水平。着力完善政协内部提案整合、重点提案评选激励和优秀提案表彰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

13、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当好界别代言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各界别群众的意愿呼声,及时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重要情况,促进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完善。建立涵盖全体省政协委员和驻粤全国政协委员、省各民主党派、各信息试点市政协的信息报送处理平台,推动我省政协信息工作规范化、网络化。

14、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加大亲历、亲见、亲闻史料的征集和出版力度,做好《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第一》和《香港回归历程》征稿工作,完成《澳门回归历程》的史料征编工作,继续征编《广东地方特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认真抓好广东政协文史馆的筹建和布展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15、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坚持完善省政协和专委会领导走访委员、委托市政协主席担任省政协穗外委员活动召集人等制度,及时向委员通报重要情况,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委员履职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设好委员信息库。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增设委员联络机构。

16、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健全省市县三级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和省政协主席分工联系地市政协制度,统筹运用省政协和市县政协的资源力量,协同推进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开展。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研讨,实现政协系统的上下联动和整体协调,提升履职工作的整体效能。

17、加强与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市区政协的沟通联系。加强省政协机关和各专门委员会与全国政协对口部门的联系,争取业务指导和支持。积极参加全国及区域性工作会议,做好全国政协及兄弟省市区政协视察考察团组的接待工作。密切与兄弟省市区政协的横向联系,促进工作交流和业务协作。

五、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

18、支持港澳委员发挥作用。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重要会议和工作情况,围绕深化粤港澳合作、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更好地为他们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加强与港澳有关社团和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19、深化对台人文交流。发挥台胞特聘委员作用,为港澳台资企业加快发展提供服务。突出人文主题,以河洛文化、黄埔精神、书画戏剧艺术为纽带,加强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社会组织的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

20、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坚持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组织他们到国内考察,增进他们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传统渠道和互联网等新兴载体,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华侨新生代和归侨侨眷的联系,建立健全与海外侨胞沟通交流工作机制,为他们参与祖国建设牵线搭桥。

21、丰富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依托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平台,组织好省政协重要出访活动,拓展与欧盟、北美等发达国家以及东盟各国交流合作,深化传统对华友好人士交往,加强与海外民间组织联系,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六、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

22、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教育培训。依托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及其工作站,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课题研究。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的干部培训内容,帮助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提高发展协商民主的政治自觉。

23、构建政协宣传工作新格局。上半年举办全省政协宣传干部培训班,下半年召开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精心策划好《政协委员》、《界别圆桌汇》、“协商民主”、“委员议事厅”等专题专栏,继续办好《同舟共进》杂志和广东政协门户网站,构建展示政协形象的媒体窗口群。用好管好“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资源,实现全省政协网络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真正把“委员之家”建成“不落幕的政协全会”和全省各级政协的“委员之家”。

七、认真组织好重要纪念活动

24、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活动。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广泛宣传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辉煌进程和伟大成就,宣传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扩大人民政协社会影响力。

25、组织开展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相关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总结邓小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更好指导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

八、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26、深化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坚持完善党组成员分工联系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制度和每季度召开省政协、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秘书长座谈会制度,加强情况通报和工作交流。加大党派提案办理力度,广泛开展联合调研视察,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参政议政的深度和广度。

27、突出政协工作界别特色。继续完善界别小组召集人、发言人制度,开展界别调研、界别视察、界别提案和界别信息工作。建立健全省政协领导分工联系各界别、界别委员联系群众、政协机关和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

28、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依托省委党校继续举办2期委员培训班,完成政协委员轮训计划。完善政协委员履职台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做好委员联系沟通和日常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探索委员通过网络发挥作用新渠道,拓展委员履职途径和空间,构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广阔平台。

29、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规范专委会议事程序,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各专委会的协调配合和合作联动,围绕重要会议和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和视察考察,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支持各专委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增强专委会工作的活力和成效。

30、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巩固和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机关的思想、作风、制度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大力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加强对调研视察的统筹协调,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以制度管事管人的能力。探索建立内部公文传输处理系统,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加大轮岗、交流、培养、使用力度,打造一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无事能谋”的干部队伍。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厅20143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