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结善缘,德行天下——访广东省政协委员崔广德

2018-07-14 18:20:2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题记
 
  人物简介:
  崔广德现任中山市丹丽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广东省政协委员。他所运营的丹丽洁具公司是第16届亚运会洁具独家供应商、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合作伙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洁具独家供应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中学生运动会顶级合作伙伴。
 
  走进崔广德的个人荣誉世界,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不仅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茂名市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经济委员会委员,也是《团结报》 (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报)副秘书长、茂名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内蒙古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在各种荣誉的光环背后,凝聚了崔广德夜以继日的心血,在赞叹于花开刹那间的惊艳之际,让我们一起来细细体悟其背后的狂风暴雨。
  白手起家  自力更生
  崔广德是一名从贫穷农村走出来的农家孩子,靠务农的父母省吃俭用维持基本生活,从学校出来就面临着就业问题。“我想必须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不能再向父母亲伸手要钱了。”和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崔广德首先面临的难题是必须靠自己解决“食不足,宿无所,积无蓄”的人生困境。
  回忆起刚步入社会时,崔广德如千千万毕业生一样,感到人生道路一片迷茫,难以确定方向,找不到自己的道路。几经求索的痛苦与选择的煎熬,最终在一位良善教授的建议下,崔广德选择离开一直憧憬的大城市——广州,去到当时还未发展起来的地方,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工厂里做翻译,崔广德回忆说:“工厂是做陶瓷的,所以特别热,工人们吃饭身上都是带着泥巴,人人满头大汗。”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他下定决心努力奋斗,自力更生,为自己的人生打拼出一片天地。   
  在工作初期,他遭遇了几多“做了好事,不被人理解”的困境;碰到了各行各业,非常具有“个性”的人;遇到额棘手难解决诸多难题。期间有过沮丧、憋屈、难过,但他懂得总结经验,适应环境,融合改变,在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的自我反省中解决了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瓶颈,在锻炼的过程中迅速成长强大起来,并体悟到大丈夫要“能屈能伸”的道理。为了适应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他以自己砥砺心智的方式勤奋努力地去适应、去改变。不管是从自身,还是从他人角度出发,崔广德由内到外都进行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大转变。“在任何工作环境下,都要学会去融入”,获得了人际关系的透彻体悟与得当把握。在各种碰撞与磨练中,崔广德开始做到“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才华斩露  非君莫属
  崔广德以自己多年的商战以及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不管走到那里,首先要站稳脚跟,才能施展手脚,找一个立足之地才能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崔广德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大学生:“要学会谦逊和善,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具体事情具体处理,做到“和而不同”与“入乡随俗”兼顾,学会和各种人打好交道,做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人,才能开拓视野,扩展知识面,取得进步。”这些建议与崔广德“辗转经年多浮沉,苦行一路幸会勤”的生命体验与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
  真实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肯吃苦、能吃苦的人才能真正破浪前行,“古之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崔广德在工作期间面临过好几次攸关生存的时刻,工作中有些事虽然世俗,但却十分真实。对于一个农村来的毕业大学生,没有工作就意味着失业,他深谙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改变自己的道理。所以,他不是一个容易认输的人,也不是一个安于现状,任人宰割的人,一波三折之后,人生阅历开始丰厚,也开始懂得自主创造条件,改变现状,他主动请缨,主动申请从车间翻译调到销售业务员岗位,因为崔广德为人忠厚老实,领导一开始觉得他不适合做销售员,再三思量后,决定给予他一个尝试的机会,但设定两个月内要出成绩的期限。
  崔广德说:“对于这次机会,我倍加珍惜。出差拜访客户,我都是晚上坐车,白天登门造访,这样既节省了旅店费用,又节约了时间,睡觉问题就在车上解决了”。上天眷顾这位不断求索,勤奋努力的少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做出了业绩,并且做的相当出色,他的才华在担任业务员的过程中开始展露,老板开始赏识他的才能,不断委以重任。
  频繁接触销售第一线的业务后,他开始在脑海中设计起了自己的人生之路,胆识过人地把充满艰辛的业务推销工作,作为自己人生挑战的目标。纵使千辛万苦,他毅然投身到业务推销工作中磨砺自己,开始东奔山东,南及海南,西跑四川,北至黑龙江,在亲历亲为的社会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经验和创业思想,业务员的艰辛历程培育了他坚韧、豁达,追求卓越的性格,在磨练中茁壮迅速成长成才。
  负重前行  乘风破浪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崔广德在做展销会部长的时候,一度因身心压力过度,考虑放弃。“当时我负责在外地布置展览会,但很多决定权不在我手里,每次一个小小的决定,就要跑到非常远的地方,找电话,请示上级……人离开去打电话,心理又放不下展销会的东西,很怕被人顺走。”当时精神压力非常大,后来经过各种思想挣扎与斗争,在机会与命运的安排下,最终渡过难关,破除重重阻难,坚持了下来。
  崔广德本人很是幽默憨厚,他还讲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那个年代老板让我带着他的BB机,以便替老板在周末办理工作,因为老板周末去香港,我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替他回电话,接待业务来往事宜。但是老板性格古怪,总是派人查电话记录,为此我心理憋屈过,把手机还给老板。但终究没人敢拿这个烫手的山芋,最终老板还是信任了我,BB机又回到了我的手上。”崔广德为人诚恳、实在,虽然遭遇过不公的待遇,但是一直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苦心人,天不负” 这一路走来,崔广德可谓十分不易,他“乘风破浪,负重前行”并获得了胜利,用身体力行的实践经历塑造处坚韧、豁达,追求卓越的性格。
  叱咤风云 驰骋商场
  岁月葱倥,不负年少,从一名英语翻译到营销高手再到企业老总,一次次的华丽转身,给他带来了宝贵的人生契机。2007年,崔广德凭借努力成为了丹丽洁具的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丹丽在延续过去优良品质的基础上以一个全新时尚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眼前。
  崔广德秉承“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的信念,因此,获得良好的口碑,丹丽洁具熔铸了崔广德及其员工的汗水和泪水。崔广德说“丹丽定位中高档,陶瓷卫浴产品属于传统行业,以后会朝着环保节能、科技舒适美观实用的方向发展,我们公司还往电子市政建筑商业,开发国际贸易、能源等方向发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赏五大新发展旗号。”这些鲜活的理念让他渐露头角并带领企业在商战中不断创新发展。
  在崔广德众多的营销策略中,最成功也最为人称道的可谓是“体育营销”了。问及这种“灵感”来源的时,崔广德笑着说:“体育营销概念的来源是当时想到大型体育赛事都需建很多场馆,运动员村及有关的配套设施这就要很多的陶瓷建材产品,体育营销就是以体育活动为载体,推广自己的产品和品牌的一种市场营销策略,也是一种新颖的营销手段。” 
  “自古成功在于尝试”在做出此种营销策略的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内外的各种阻力与障碍。崔广德说:“体育营销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部门多,跳跃大,投资大,投资时间长,风险高,责任重,上升到政治任务层面,极具挑战性。当时加之投资大,周期长,责任重,很是担心怕干不好。”在一切都无定数的情况下,崔广德还是硬着头皮勇敢地做了起来,期间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归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最终,在他认定的体育营销理念下,丹丽洁具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并且丹丽洁具从众多卫浴品牌中脱颖而出夺得了亚运会洁具独家供应商的席位。 
  在崔广德的人生与事业中,总是以锐意进取的姿态向前进步,他说:“有敏锐的市场触觉,善于捕捉商机,有优秀的人才团队,有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有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和为客户及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的出发点和能力,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长。”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广结善缘,以诚待人,合作共赢,做一笔交易交一批朋友,树立口碑”作为愿景和目标,建设凝聚人心,激发战斗力的企业文化,组织有能力、能担当、敢负责、有激情、有事业心的人才队伍,提供能施展才华、展示价值的竞争机制与平台,这是作为一位企业优秀领导者的风范。
  心怀大善 回馈社会
  当被问到有否想过今天自己能拥有这样一家如此有生命力的企业,崔广德憨厚一笑地说“我们现在走的路子,过得日子都是想不到的,也不敢想,小时候希望能天天有粉皮吃,上初中后希望有自行车骑,上高中后希望有电视机看,工作后希望有辆摩托车骑。第一次到广州后就希望有个地方在广州住,如果有工作就更好,其他没有想也不敢想,很容易满足。”回首过去,这的确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艰辛历程与真实的励志故事。 
  如今能够如此英姿飒爽,朝气蓬勃地在商场上大展才华,崔广德说:“这都是社会发展好。”他是一个懂得感恩,心怀大善的人,总是想着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为公共事业做贡献,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他不仅关心自己公司内部的工作人员,而且心系天下大事。
  在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与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政协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上,针对政协委员如何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为广东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献计出力。这个活动中“广东的经济总量接近全国的1/9,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省政协委员、广州市宏泰来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广德认为:“以广东经济目前的体量、产量全球占比、市场渗透率,想维持中高速增长,亟待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这就需要扭转心态拥抱新常态。比如,推动发展共享经济,就需要给予闲置资源重新利用的机会,空驶的汽车、多余的房间、甚至一技之长都可以在共享平台上与零散的需求进行匹配,促进行业效率优化。”崔广德表示:“报告和讲话让他对未来的履职工作重点以及广东的经济形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在新时期,政协委员更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积极出谋划策,为促进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尽心尽力。”他透露:“针对当前建材及其他实体经济受到冲击的情况,他提交了关于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提案,希望政府加强政策扶持力度,降低企业成本。”
  近年来崔广德不仅积极参加各种慈善事业,为残疾人、贫困地区的孩童等社会弱势群体伸出援手,给予捐赠、资助而且积极参与对社会具有极巨大影响的各种响应活动。从诸多媒体报道得知,他活跃于各种有关社会公共建设与社会进步的大小会议与活动中,为弱势群体发声。在广东两会 “抢麦大战”中崔广德委员说:“与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投入成本较大,周期长,回报小,麻烦多。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更多社会关注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建议要贯彻落实有关保障政策。比如依法加强产权保护,推动新型政商关系。落实中央和省里的降费减压政策,激发创新活力。”在“粤政协经济界别:希望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的活动中,作为中山丹丽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广德表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需要企业、政府、社会三方面的合力。企业要苦练内功,注重技术创新;政府要保驾护航,贯彻落实有关保障政策;同时促进社会努力形成人才培养、金融资本等各方面的良好环境。”诸如此类的发声与倡议,都为建设美好社会注入了新鲜且有营养的血液,无形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我们走进他所捐赠的各个“田地”,可以发现有校园,农村,有体育赛事……涉及面广,用心之诚恳,这些都是一位具有社会责任感优秀人才给社会带来的财富,这也是他自我价值的最大体现,那就是最终回馈社会。
  “广结善缘,德行天下”,这是崔广德对自己的要求,他的事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机遇,而是缺少抓住机遇的头脑。如果有想法就要付诸实际行动,战胜重重困难,只有在不停地实践与追求中,才能超越自我,创造辉煌,活出价值,成就最美的人生。
 
(作者:汤文诗、裴晚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