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连续三年提案关注“出行难” 粤赣高速河源段改扩建工程提上日程

2018-07-14 18:20:2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今年广东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温良向省政协全体大会提交了关于扩宽粤赣高速河源段、解决交通堵塞的提案,这已经是他提出同一份提案的第三个年头了。已经做好来年继续提案准备的他没有预计到,就在今年7月初,省交通运输厅作出了肯定答复,并介绍了办理落实规划,该路段“逢节必堵”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这让他心情澎湃。 
  “在2014年的时候,粤东、江西一带的群众给我来信,倾诉节假日经过该路段的塞车之苦,我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认真关注这个问题的。”温良的家乡位于梅州市五华县,他常在节假日从广州经由该路段驱车回乡。因此,遇上大堵车成为家常便饭。结合民众呼声和自身经历,他认为粤赣高速河源段的节假日拥堵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在该路段的行车安全和幸福指数,更为我省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于是决定着手撰写提案,反映民众出行的实际困难。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每一份提案的诞生都不简单。为充分了解路段的道路交通情况,他先后十余次专程驱车到现场仔细观察,并与途经群众进行深入交谈,听取他们的心声。通过前期调查研究和咨询专业人士,他发现粤赣高速的拥堵情况集中发生在春节、清明、中秋等节假日期间,拥堵路段大致位于惠河高速北行石坝方向交通汇流处,造成拥堵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节假日期间,该路段车流量已经远远超出双向四车道的承载能力范围。
  2015年,温良联合郑冬等7位委员向省政协全体大会提出提案。在提案中,温良等委员除了提议扩宽粤赣高速河源段高速公路,还提出了“建议在节假日设置交警流动巡逻岗”等9条建议。提案承办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答复,将高度关注粤赣高速公路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围绕提案中的主要意见建议开展针对性的勘测、研究和论证工作,并将采纳提案中有关加强粤赣高速节假日期间交通管控的部分建议。
  “我与承办单位进行过多次电话协商,了解到交通部门如要启动有关项目,在开展征地拆迁、环保防治、区域协调等方面的工作上还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和挑战,需要组织专家队伍对提案的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温良回忆当时的情景,感慨良多,“虽然提案中的设想可能无法在短期内实现,但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不能轻易放弃。既然我是一个政协委员,就应该在参政议政方面履职尽责,把群众请求的事项办好、办成功。”
  2016年,温良再次向省政协全体大会提出提案,省政协将提案转送交通运输厅研究处理。时至2017年,温良第三次提出提案终于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肯定答复——粤赣高速河源段扩宽工程提上了日程。
  省交通运输厅在提案答复中介绍道,为进一步加强粤赣两省的交通联系,在河源、惠州两地共同努力下,我省已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与粤赣高速公路平行走向的河惠莞高速公路,将分流粤赣高速公路的车流,缓解粤赣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已组织开展了粤赣高速公路热水至埔前段、惠河高速公路埔前至平南段改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目前长深高速公路河源热水至埔前段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单位公开招标工作已经完成,该项目拟由目前双向四车道扩宽为双向八车道,计算行车速度100km/h或120km/h的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进行设计。
  对此,温良表示,“在省交通部门和惠河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粤赣高速拥堵路段的扩宽工程将从提案变成现实,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重视,出行难题得到解决,这是我作为政协委员最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也比较满意交通部门制定的办理意见和实施规划,希望他们继续开展调研论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不断改善百姓的出行条件。”
  坚持三年的提案将落地生效,群众“出行难”问题将得到切实解决,粤赣两地交通联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这让温良更加珍惜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和力量:“本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是对我履职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我将继续用好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切实反映民情民意民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本文首发于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