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王”是怎样炼成的

2020-04-17 02:36:31 来源:广东政协网
  委员基本档案
  姓名:朱颖恒
  职务: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果不发声,当政协委员干什么?”这是省政协委员朱颖恒的“口头禅”,更是他的履职格言。而朱颖恒在广东省政协还有着“提案王”的美称:履职5年,共提交提案80份,政法、经济、市政、文教、医卫等均有涉及,高产且接地气,这是朱颖恒的“提案王”炼成之路。
  如何做到如此高产?“其实并没有多大困难,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已经融入到每天的生活中了。”朱颖恒表示,关键要把政协委员的身份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留意生活细节去发现与每个人切身相关的问题。
  “我的提案大部分来源于生活,吃饭聊天、公司开会、朋友聚会……都是我发现问题的时候。还有一些提案是我自身的经历,比如挤地铁时感受到噪音、购买火车票时分辨不清验证码等。发现问题我就记下来,进行调查访问、收集资料。”在很多人眼中,“富二代”朱颖恒应该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底层社会。但朱颖恒的履职道路充满着“反套路”。他一直都希望通过更平常的身份去收集多元社会阶层人士的呼声。例如,为了和工人交心,他抛弃了西装革履,穿着便装、球鞋到工地,与工人闲聊家常,获取了许多一手资料。
  因此朱颖恒的提案都很“接地气”,既有虐童罪纳入《刑法》、兴建深中通道等涉及立法、交通的民生大事建议,也有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改善火车票购买网站设计、在火车和地铁设置静音和女性专用车厢、强制回收地沟油等多个普通居民生活细节,更不乏对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转让等基层问题的意见。
  朱颖恒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刚担任省政协委员时提交的一个提案——《关于改善拘留所和监狱的生活待遇的建议》。提案缘起于一次与朋友的聊天,谈到目前有些地方的拘留所和监狱条件差的情况,引起了朱颖恒的注意。随后,朱颖恒通过朋友帮忙,实地到江门市拘留所进行调研,同时也到香港惩教处开展调研,再对比国外的情况,最后形成了提案。后来,该提案由省司法厅办理,朱颖恒呼吁在监狱设置洗澡热水系统、安装防蚊纱窗、定期消毒等方面的建议均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这个提案也被评选为2013年的年度最佳提案。朱颖恒说,有了这个肯定,愈发鼓励着他把民声转化为提案,为社会和人民建言献策。
  朱颖恒曾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留学生活了8年,毕业后,他有一半时间在香港工作,另一半时间在内地工作,也会跨国出差,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更容易发现世界各地的社会和文化差异,有利于他道出不同地方问题的所在,并以科学逻辑去推断解决问题的方法。
  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朱颖恒常回家乡台山深入农村,研究农村问题,“我常常和村民聊天拉家常,他们也不知道我是政协委员,有很多农村的问题我都是从聊天中发现的。我留意到这些问题就会去做调研,一个问题做下去可能就会发现其他4个问题,1个变5个,5个变25个,问题越来越多,提案也就越来越多了。”
  “如果一个社会问题在萌芽阶段没有得到社会的关注,一年后问题可能会恶化,达到一个难以收拾的地步。”因此,当朱颖恒发现社会上有新问题时,都会立刻把问题编写成提案,绝不会把问题留待再下一年的会议才提出。“我能控制的,是将我想到的写出来,希望其他人关心,或者提出比我更好的方案。”
  2013年,他曾提交了一个《关于加强监管地方村官,保护村民财产和权益不被非法侵吞或挪用的建议》,推动了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16年,他又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监管广东省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转让的提案》,这也是与村民聊出来的提案。为此,他先后三次到农村调研,向留守村民了解情况。“首先,要找到村民就不容易。”朱颖恒说,由于不少农村“空心化”严重,他需要挨家挨户去询问。有的村民不愿讲出实情,甚至还会遇到刁难和阻拦。当朱颖恒想向当地政府部门了解相关信息时,也遭到了“踢皮球”现象。后来,在省政协的帮助及协调下,朱颖恒才得以顺利开展调研。“我很感谢政协平台,它让我既能发声,又能发好声。”朱颖恒说。
  众人拾材火焰高,朱颖恒也并非单兵作战,在他的“朋友圈”中有一群香港青年委员,包括郭基辉、黄德豪、吴杰庄、刘子龙等,他们时常聚在一起,讨论时政热点,分析提案建议。在2016年的省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中,他们举出“香港6青年”的牌子,用“叠人山”的方式抢麦。朱颖恒表示,“我们香港青年是个团队,希望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从21岁到42岁,从台山到江门再到广东省,21年的履职经历让朱颖恒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理解也越来越深。“我给自己打90分,还有10分的进步空间。”抱着愚公移山的精神,朱颖恒在履职的路上迈步前行。
  履职问答
  1、请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参与协商议政的主要领域?
  答:每个人接触到的日常生活细节都可以是参政议题。
  2、您最喜欢参加哪一类履职活动?
  答:最喜欢的履职活动是参与“两会”会议,除了能提出自己的建议外,也能从其他委员的建议中学习很多东西。
  3、您最希望哪类履职活动有所改进?
  答:希望用新模式安排考察活动,由于考察现场的交通一般都不方便,路途和时间都比较长,建议使用现代科技代替亲身前往来提高效率。
  4、您对自己的履职成绩是否满意?
  答:我已尽我的能力来履职,但凡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世界才会往前走。
  5、最大的惊喜或遗憾是什么?
  答:最大惊喜是被传媒冠以“广东省提案王”及“史上最拼抢麦委员”等称号,曾经有一些市民直接和政协联系说希望认识我,另外,还有的惊喜是有很多提案被政府重点采纳,和多次拿了优秀提案奖;遗憾是有些很多年前的提案到现在依然没有解决。
  6、对于做好政协委员,您有何新的思考和认识?
  答:我加入政协除了能直接参政议政和提出建议外,间接也影响了其他委员变得更加努力,比如有些从来不写提案的委员在认识我后也会被我影响而开始写,有些以往比较被动不敢发言的委员在认识我后也开始主动积极发言。这让我既意外又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