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估价巾帼,天道酬勤——记全国政协委员、国众联集团董事长黄西勤

2018-03-23 18:32:2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每个行业,都有一种灵魂,叫“工匠精神”,那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气质。所谓“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严谨专注、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在国内的资产评估行业中,就有这样一位专业知识水平过硬、为人真诚善良、敢于挑战、不断创新的巾帼英雄,她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集团董事长、资深专业人士——黄西勤。
  一、逐梦•评估情——“志存高远、笃行慎思”
  走进黄西勤委员的办公室,一下子便被高挂在墙上的执业资格证书所吸引。据悉,黄西勤目前已取得了“资产评估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资深房地产估价师、英国皇家测量师、香港测量师、土地估价师、资深土地估价师、保险公估人、高级会计师”等行业内极具含金量的执业资格证书。此外,黄西勤不仅个人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绩,还带领着国众联集团几百名员工走上了新道路,推动了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国众联集团在黄西勤的带领下已形成了深圳衔接港澳、华北区域、华南区域、华东区域、西南区域、华中区域等六大区域中心,分支机构驻足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杭州、重庆、苏州、佛山、东莞、惠州、西藏等城市,基本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并延伸至北方地区。
  在黄西勤委员身上,我们既看到了东方女性的勤奋与自强,同时也感受到了职场女性所特有的智慧和果敢。也正因为她的坚持不懈和奋勇拼搏,自工作以来黄西勤个人所获省级以上奖项近50项,不仅得到了行业内专业人士的认可,在社会各界都有着较高的评价。
  在面对如此辉煌的成绩时,黄西勤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活着的’普通人。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攀登命运险峰、敢于自我挑战的人。岁月不居,天道酬勤,父母给我起的名字里带一个‘勤’字就是希望我能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不断突破自我。我想我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我所热爱的评估行业里有所建树,并最终回馈社会,落实到民生。”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黄西勤也不例外,在这一系列耀眼成果的背后,也有不少曲折和辛酸。1992年,怀带着梦想,大学刚毕业的黄西勤只身一人来到深圳打拼,并选择投身于评估行业。当时资产评估行业在国内刚刚兴起,很多东西仍处在摸索阶段。整个行业面临着资源不足、行业认知度、认可度不高、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成熟等问题。
  但面对评估行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黄西勤显示出了过人的智慧和胆识,她坚信:“无论干哪行、干哪业,都不应轻易放弃。既然大家都是这么干,那我更没理由放弃。我当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咬着牙就过来了。正如那句老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现如今,每当我工作遇到瓶颈时,想想开始那几年那么困难都咬牙走过来了,现在也就更有勇气去迎接行业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正如一位作家所言:“一个人一生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但世上不知有多少聪明人,一生都没有搞好一件事。”“我黄西勤这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好评估。”至今,黄西勤已从事评估行业二十多年,于她而言评估行业不仅仅是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她的精神支柱;而国众联集团的各位员工还有家人们都是支撑她不断前行的强大后备力量。“我仿佛天生就是干这一行的,不是我选择了它,而是它选择了我。”
  1999年寒冬,国众联集团在苏州设立了第一家独立法人子公司。“当时,我每个月都要过去一趟,因为放心不下嘛,很多事情也都需要亲力亲为,每次火车都是晚上走、白天到,大概凌晨五点钟左右到站。苏州的冬天相对深圳而言还是比较寒冷的,当时我们苏州公司负责人会来接我,他每次就开着一辆电动单车,我就抱着纸箱坐在后面,也顾不上寒风刮面了,只一心看着前方,迎着目的地。”黄西勤笑着跟我们分享国众联集团在成长过程中的点滴经历,正因为心中对评估行业有种特殊的感情,才让黄西勤有了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
  “没有任何一行是容易的。在艰苦的环境中,人反而会有一颗上进的心。困难就像弹簧,你软它就硬,战胜它必须要有顽强的毅力,在坚持和坚韧这两方面我觉得我还是做的不错的。常言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坚信:天行健,女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不仅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的一种信仰,它支撑着我走到现在。当然,集团的发展也离不开我的合作伙伴、我的团队以及国众联集团每位员工的努力与奉献,我一直感恩身边每一位支持我、鼓励我、帮助我的人。”黄西勤身上这种奋勇拼搏、自强不息以及坚持不懈的毅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二、“黄西勤模式”——坚持不懈、实事求是
  当谈到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时,黄西勤强调:“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热潮诞生的,一直以来作为专业服务业在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深化中得到了长足发展。2016年《资产评估法》的出台更是迎来了行业依法治理、科学发展的新时代。但不得不正视的是,这对我们评估行业发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在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改变了行业管理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抓住机会、迎接挑战,以市场为导向、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等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高评估专业水平是现在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尽管目前评估行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但黄西勤对评估行业的前景仍然充满着信心,她指出:“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是空前的。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已具备一定规模,并已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同时,还有部分权威人士指出:“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下,资产评估行业将成为中国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评估行业发展可谓是不可估量,也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熟知。资评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黄西勤正是在如此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不断努力,以严谨专注的拼搏姿态和精益求精的业务要求带领着国众联集团全体成员奋斗在评估的第一线。作为董事长的黄西勤,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她时常跟员工们谈心,同时公司也会不定期举办一些内部交流活动。“对于一个集团的董事长而言,管理是很容易的,因为人人都会,而难的是放手,因为众人的智慧一定是大于个人。同时,留住人才是最重要的,你不能时刻以董事长的身份去命令员工,要努力营造一种温馨开放和谐的工作氛围,这才能让每一个国众联人都能用开放创新的精神,不断突破自我。”
  “我会给我的团队还有我的员工们搭建一个适合他们发挥的平台,我只要把握好大方向就可以了。作为管理者,我们要相信他们、信任他们;让他们去创新、去发展、去开拓新的业务。未来,我也会观大势、谋大局,引导国众联人把握好行业发展趋势、紧抓市场、握紧机遇,不断提高专业修养及能力,在保持旧业务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新业务,促进评估行业拔高发展。”
  经过黄西勤二十多年的努力,如今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内出现了“黄西勤模式”。所谓“黄西勤模式”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黄西勤从业二十多年来,始终把专业质量作为第一保障,她常言:“评估行业的从业人员扮演的是‘经济卫士’的角色,虽然支点很小,但发射面很广,责任十分重大,我们不能只追求经济效益。评估行业是一份具有公益性和社会性的工作,它是一种客观的补偿,而不应该只是冰冷的数字。作为评估师,我们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外,内心更要有一杆秤,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能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
  “之所以有‘黄西勤模式’的出现,我想也是因为一路上对初心的一种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始终放不下的责任,当然这尤其得感谢评估行业及相关协会等对我和我的团队的肯定与认可。国众联集团的宗旨是要秉承‘诚信、专业、协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通过专业服务,精准体现客户的资产价值,致力成为专业服务的领航者。如今,集团分支基本覆盖了长三角、珠三角并延伸至北方地区,还涉足海外评估项目,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荣获诚信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评估行业‘巾帼文明岗’称号、广东省著名商标、深圳市知名品牌、先进企业、专业服务纳税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当谈到成功的秘诀时,黄西勤笑道:“我觉得我的这一点小成绩算不上什么,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也没什么成功秘诀,或许就是这十二个字:真诚、自强、厚德,审思、慎行、锐进让我在一次次的艰难挑战中不断成长。此外,每个人的成功都跟其所处的年代、地域和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黄西勤强调:“我们那个年代不像现在这么安逸、幸福,从小都是苦过来的,所以很早就懂得应该如何承担起对家庭以及对父母的责任。”至今,黄西勤仍然把“责任和担当”放在首位。无论是作为国众联集团董事长,还是一名政协委员,黄西勤始终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企业家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认真履职、默默奉献。
  三、履职•政协情——有担当、敢发言、善议政
  “我常常在思考企业发展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我感到企业发展伴随的就是责任,对社会的一份责任,这激励我走过了投身评估行业的二十多年风雨,也成为我们发展企业的最大动力。厚德载物,这很重要,否则企业发展不可持续,也长久不了。支持我一路坚持下来的,或许就是‘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这么一个愿景。”因此,黄西勤时常告诫自己:个人和企业植根于社会,企业发展应该感恩客户、回报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2003年开始,黄西勤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帮助弱势群体、资助困难学生、支持灾区重建、关爱抗战老兵,至今累计捐款已超过200万元,被广东省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授予“公益慈善与社会责任奖”。
  在采访中,黄西勤表示:“在我看来,公益是不仅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是内心深处的公民意识和人文情怀。做公益能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而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有一次,我们去兴宁市敬老院捐助,为老人们送温暖。当老人看到我们的到来时,他们非常感动,流着泪握着我的手,跟我亲切地谈着他们的人生经历。那时候,我便感受到投身公益对那些有需要的人而言,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安慰。看到他们满足的笑容,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黄西勤不仅热心于公益事业,更关注于民生问题。在人民政协的这个舞台上,她坚持为百姓说话、为行业发声,努力为推动广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是对我专业及能力的肯定与认可,是信任,更是激励。当选政协委员以后,我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因为这不仅关乎我个人、关乎整个评估行业,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有做委员的政治责任与担当。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我也力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专业人士的角度出发,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尽全力发挥出政协委员应该起到的作用。”
  对于提案,黄西勤每年都是精心准备、认真对待。据悉,在她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这10多年以来,累计提交提案60多件,其中有7件被评为优秀提案。有的提案甚至还被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会议选定为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由于提案关注社会、贴近民生,契合国家和广东经济发展战略,故黄西勤的提案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谈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时,黄西勤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应该是一个好人。‘好人’,首先应该是向善的,是一个善良的、讲良心的人。不一定要顶天立地、轰轰烈烈,但一定要真诚善良,懂得知恩图报,一切凭良心做事。再者,‘好人’应该是一个守道德、有理想、有见识、有才干、有作为的人,而且不能光自己过得好,要大家都能过得好,能带动整个社会的风气,带给社会以正能量和温暖。”
  谈及未来,黄西勤表示,自己比较关注的是新阶层这个群体的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力量、更是重要力量。我自己作为资产评估行业的代表,本身也是新阶层的一份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作为省新阶联的会长,我也要担起这份责任,为广东新阶层的发展出一份力。同时,新阶层群体中有大量的专业人士,在金融、评估、会计等专业行业中具有专业智力优势,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也应当重视推动粤港澳三地专业人士的交流,搭建一个互动的平台,更好地促进粤港澳三地融合、促进经济文化发展。”
  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黄西勤表示,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今后她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我非常珍惜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省政协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为社会多做贡献,不辜负党的信任、界别的委托、群众的期望,树立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尽自己最大能力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时光飞逝,采访也临近尾声。正如黄西勤在采访中多次强调的那样:一入评估浩如海,此生无悔做评估。“虽然现在的工作也比较紧张、社会职务也比较多,经常处于一种比较高压的工作状态,但只要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去跑步,偶尔也会约上三两好友打打羽毛球,谈谈心,不仅能放松一下,还能提高身体素质、加强与朋友们的沟通交流。”
  歌德有言:“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无论是在资产评估行业还是人民政协的平台上,黄西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政协委员和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坚信,黄西勤这个“活着的普通人”定能以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勤学笃行,以勇于担当的开拓创新精神做一个敢发言、善议政的好委员并在资产评估行业里以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砥砺前行!
  (刘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