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作伟:坚守在土地上的“寻种人”

2021-05-13 17:56:5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成为2021年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之一。如果说芯片是现代工业的核心和灵魂,那么小小的种子便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在保护、抢救特色和珍稀种质资源过程中,有许多扎根基层、不辞劳苦的人。
  广东省政协委员、东源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李作伟,从事种子管理和农技推广服务已经40年。
  他是种质资源收集领路人。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在广东省启动。李作伟跑遍东源县21个乡镇,上山下乡,奔走于田间地头,提前摸查,配合调查队员高效率地收集到有效种质资源198份,位居全省第一。
  他奔走呼吁保护种质安全。2012年,李作伟和几名专家在田间调研时,首次在河源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有“植物大熊猫”之称的药用野生稻。自此之后,几百株药用野生稻常挂他的心间。每年不下十次的“探望”,忧心它们的生长情况,李作伟常与农户们沟通协调野生稻的保护,并履行政协委员的担当,提出《关于设立东源药用野生稻保护区》的提案,为这个水稻育种的宝贵遗传资源争取一片自由生长的天地。 
  脚下有泥,头上有雨,李作伟四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服务“三农”。
  如今,广大农村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一些宝贵的古老品种会逐渐消失。
  李作伟依然是坚守在土地上的“寻种人”,奔走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路上。
  (策划:唐莉娜  统筹:江海燕 李晨昱  编导:农海燕 何雅柔  摄制:钱树友 梁就胜  支持:贡丹  设计:刘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