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南方:致力打造人才市场第一品牌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盛南方:致力打造人才市场第一品牌

艾文   敏文

 

盛南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精明而不失厚道,稳重而不乏灵活。他的为人处事同他的穿着一样,一丝不苟。不清楚的人,以为位于广州天河繁华地段的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就是他的私人物业,因为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板喜欢用自己的名字作为公司名;但盛南方说,他的名字与人才市场名同,这纯属巧合。

盛南方强盛南方人才市场

1981年,盛南方就进入广州市人事局,从科员一直干到干部调配处的处长。在这期间,他熟悉了人事人才政策和法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2000年,盛南方授命主政南方人才市场。从广州市人事局大权在握的干部调配处处长,到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虽说级别升到了副局级,但毕竟是从行政单位到了事业单位,权力小了,责任大了,不仅要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而且要养活几百号人。对此,盛南方没有讲价钱,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盛南方主政南方人才市场后,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各项业务得到迅速发展,已成为广州人才市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市场现有员工700多人,设有行政、人力资源、财务和策划公关等四个管理部门,人事代理、人才网站、租赁中心、国际业务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等12个业务部门,还在西安、香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在广州大学城和南沙设立市场分部。市场已形成了人事代理、现场招聘会、人才网站、培训、测评、猎头、国际人才交流、人才租赁、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一条龙的服务体系,成为国内同行业中响当当的知名品牌,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通过服务社会,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目前,每年为非公经济组织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近1000人,为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人事外包服务,为800多家企业提供人才租赁服务;每年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近400场,进场企业8万余家,入场求职者人数超过100万人,年成功配置人才超过10万人次;旗下的南方人才网日访问量达到800万人次,投寄简历数量达到300万,注册会员30万家,是华南地区最大最成熟的专业人才网站。近年来,盛南方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状,把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作为服务社会的切入点和重点。2004至2006年10月,推荐高校毕业生就业8万人次,成功就业2万多人,免费提供广州生源人事档案保管4.3万多份。为此,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相继获得“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单位”、“中国人才市场最具影响力第一品牌”等十多项奖项,盛南方个人也被授予“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个人”和“2005年度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开先河的两项举措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这是盛南方的处事之道。他主政南方人才市场后,大胆改革,锐意创新,誓将南方人才市场打造成中国人才市场的第一品牌。为此,盛南方劈出了几“板斧”。首先,盛南方进行了人才市场内部资源整合和优势重组,理顺了各种关系。当时的南方人才市场在广州各地设立了很多办事处,这些办事处各自为政,漏洞很多,不利于树立整个品牌形象。尽管困难重重,阻力很大,盛南方还是下决心要撤掉这些办事处,再按专业细分,成立若干个部门或子中心,改条条管理为块块管理。这一改革,整合了资源,强化了管理,加强了监督,树立了品牌的良好社会形象。现在回过头去看,盛南方感到很欣慰,改革虽然艰难,也得罪了一部分人,但改革是必须的,也是有成效的。

盛南方认为,人才市场要打出品牌,还必须从外面打开影响,树立形象,有为才能有位。南方人才市场由政府办,必须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事人才的保障,为政府排忧解难,人才市场的所有工作必须围绕经济发展这个核心来展开,这是盛南方对人才市场工作的定位,也是盛南方主政南方人才市场后劈出的第二“板斧”。如何协助政府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是考虑的首要问题。于是,上任伊始,盛南方便主持策划了一场南方人才精英评选活动,重奖为广州做出贡献的外来人才。首先,盛南方围绕科技有创新、纳税有贡献、得到社会认同等方面设定了评选标准,并在媒体发布公告,发动符合条件者报名并提交个人材料,然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经过层层筛选,共评出10名人才精英,每人奖励5万元,奖金全部由南方人才市场自筹。不久,盛南方意犹未尽,接着又搞了一个“引进人才奖”,对那些已进入和即将进入广州的,为广州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各类人才予以奖励。当时,通过发动,省内外共有600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历时3个月,评出奖获者30名,每人给予3万元奖励,整个活动耗资300万。当时,请了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和上次评出的优秀人才代表给他们颁奖,并请来人事部副部长和有关专家同这些获奖优秀人才对话,请来电视台直播,效果之好,社会影响之大,出乎盛南方的意料。当时的人事部副部长对这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这种做法在全国开了先河,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如果说,奖励优秀人才,盛南方开了先河,那么,盛南方在2001年举办赴港专才招聘会,则是开了内地与香港人才交流的先河。2001年,刚刚入世的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人才交流的国际化。我国企业要到国际上去竞争,关键在于人才,要有一批懂得国际运作规则的复合型人才。盛南方通过调查摸底,得知国内企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而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大市场,懂得国际经济运作规则的人才比较多。那时的香港有经济衰退、人才外流的迹象。盛南方认为,与其让这些人才流失到国外,还不如让其流到经济飞速发展、急需各类人才的内地。于是,盛南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举办赴港专才招聘会。这是香港开埠四百年来的第一次,也是内地第一次赴港招聘人才。国内75家民营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供需见面会,香港1.2万人参加,轰动整个港岛,香港、美、日、韩、法和东南亚等各地媒体跟进报道,盛南方顿时成了香港各大报头版新闻人物。这次内地赴港企业招来了金融、高管等方面人才近100人,从此开了内地与香港人才交流的先河,此举引起了香港劳工局的高度重视,掀起港人北上就业的热潮。从此,盛南方和南方人才市场名扬海外。2002年,盛南方被邀请参加在墨西哥举办的第九届世界人力资源交流大会,他是中国大陆被邀请的唯一代表,代表中国与世界各国人力资源学会的会长进行交流,让世界同行认识和了解南方人才市场。2003年,应香港特区立法委员会主席范徐丽泰女士邀请,赴香港作“北上就业指导”报告会,范接见并宴请盛南方,并亲自主持报告会。无疑,这些举措成了盛南方主政南方人才市场以来的得意之作,有力地扩大了南方人才市场在海内外的影响,树立了南方人才市场的形象。

名副其实的党委书记

盛南方的职务是“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办公室党委书记”,应该说,他这个党委书记是名副其实的。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组织形式和就业方式的变化,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成了各级党组织的一个新课题。目前,档案和组织关系在南方人才市场的流动党员有7000多人,如何对他们进行管理,盛南方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在组织建设上,健全网络,按地域、行业和人数的多少,分别建立党小组、党支部和党委,较好地解决“有党员无组织”的现象;在活动场地上,在人才市场内建立了夜党校;在活动经费上,南方人才市场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作为各级组织的活动经费;在制度管理上,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现在,盛南方这个党委书记管着7000多名党员,他们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经常组织参观、学习、考察以及扶贫救灾、捐资助学等活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盛南方亲自策划组建的“流动人才党员艺术团”,还配合农村党员先进性的教育,经常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受到农村党员的欢迎。2006年6月,自编自导了一台节目,在中山纪念堂成功举行流动人才党员庆祝建党85周年大型演出活动,3000多名流动人才党员参加了活动,这么大规模的流动人才党员聚会庆祝建党纪念活动在广州尚属首次,反响强烈。这些措施和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流动党员的积极性,使广大流动党员在心理上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党员们纷纷称赞南方人才市场党委是他们的“娘家”,盛南方是他们的“娘家人”。南方人才市场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得到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市场党委被中共广州市委授予“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盛南方被中共广东省委授予“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

说起成绩和荣誉,盛南方没有喜形于色,他说:“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关键在于如何使人才市场进一步做强做大,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看来,想做大事的人,是永远也不会满足的。盛南方无时无刻不在为人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绞尽脑汁,他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针对人才市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加大对政府办人才市场的扶持力度,筹建广州人才大厦,打造人才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才交流环境;加强人才市场发展规划,制定出人才体系建设发展目标;完善法制,加强执法,在注册资金、经营场地、设施等方面,提高中介机构进入门槛;改革审批管理制度,变多头管理为属地管理,成立人才市场监督执法大队,对人才市场中的违规行为要从严惩处;要将非公组织人才纳入管理服务范围,让他们享有资格考试报名、职称评定、公务员选拔资格等方面的平等机会;政府要加大教育培训资金投入,设立人才培训基金和优秀人才奖励基金;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建立人才资源数据库;要建立人才诚信体系,建立人才业绩和诚信档案,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诚信方面的服务。

当政协委员,就要尽责任和义务

盛南方不仅把本职工作干得出色,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也是尽责尽职的。当笔者提及当前政协委员的整体作用仍然发挥得不够,一些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时,盛南方的态度却很鲜明,他说:“那么多人,为什么选你当政协委员?这里既有荣誉,但更多的是责任。作为一位政协委员,就要尽责任和义务,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能当挂名委员。”

盛南方认为,当好政协委员和做好本职工作并不矛盾,而是能够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参加政协的活动如开会、调研,参观、考察,撰写提案、信息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提高过程,会逼着自己从全局和一定的高度,去认识和思考一些问题,而不是局限于某一地域、某一行业或某一单位。他觉得,当政协委员以来,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有了这种认识,就有了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所以,盛南方能够处理好做好本职工作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关系,对政协的调研、会议和活动,只要能参加,就一定参加,除非出差在外。

当省政协委员几年来,盛南方参加省政协会议、活动的“出勤率”非常高。几乎每年都被省政协大会秘书处安排参加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或专题座谈会,与省领导一起面对面,共商国是,献计献策。在2004年2月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二次全会的一次专题座谈会上,盛南方作了题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走协调发展、持续发展之路》,呼吁:治国兴邦,人才为急;执政兴国,惟在得人。珠三角各市应进一步消除人才流动中的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限制,疏通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之间,公有制组织和非公有制组织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渠道,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几年来,盛南方围绕人才市场建设管理、积极扩大大学生就业、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等方面提出了10多份提案,其中,在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提案里,盛南方针对高校不断扩招,大学生供需矛盾不断扩大,就业问题日趋严峻等问题,提出:各级政府应该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强化服务、协调和调控功能,形成高校、人事、劳动和就业服务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局面,推动政府办人事人才服务机构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公共服务;将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范围之内,建立高校毕业生生活困难补助制度和就业推荐成功奖励制度,出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资助制度;高校要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专业设置和培养规模,等等。目前,这些建议大部分已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这份提案亦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获得省政协九届四次全会的表彰。

关于盛南方,要说的还有很多,比如,他发表在国家级报刊上的一系列文章,如《做加法练内功树品牌》、《人才市场的未来之路》、《在创新中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方法》等,都有很多独到的思考和观点,限于篇幅,其观点不能一一介绍。笔者想说的是,盛南方是一位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领导,这也正是他能够把南方人才市场打造成第一品牌的原因所在吧。(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