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敬业的企业家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诚信敬业的企业家

——记五华县政协委员古国清

郑 斌

古国清是在2006年3月的五华县政协七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增补的县政协委员。

1985年10月,古国清到深圳创业。1991年自立门户独立承接建筑业务,1998年创办深圳辉强建材有限公司。公司经营建材、房地产建筑与开发、宾馆旅业和物业管理等业务。公司承建的深圳海关草埔生活区13幢大楼全部被评为优良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多年来,古国清为深圳市龙华镇的教育事业和家乡五华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助善款110多万元。

      古国清出生在五华县南部商贸大镇安流镇的学少村,父亲古保松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老二。少时家境贫寒磨砺、培育了古国清不怕困难,吃苦耐劳,奋发开拓的意志与品格。高中毕业后古国清成了生产队的一名拖拉机手。由于勤奋能干,被调到县竹器厂当司机。这在当时是一个让同龄人称羡不已的职业,他家已建起了村里为数不多的楼房,日子过得舒心安逸。安逸的环境里他却常想起读到过的孙叔通一句话:“夫儒者难于进取,可以守成。”作为一个有一定文化的能人,古国清开始了人生目标的思索和追寻。

古国清善于审时度势。他要做开拓进取的勇者,而不能做孙叔通所说的“儒者”!经过几十个不眠之夜的苦苦思索后,他做出了一个让常人不理解的抉择:辞去竹器厂的工作,到深圳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1985年10月,已是秋风习习,古国清孤身一人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那片热土——深圳。古国清不知跑过多少次深圳。这次来深圳和以往无数次来深圳的感受,对古国清来说是截然不同的。以前开着大卡车送货,回去有工资奖金拿,家里娇妻正热着被窝等着自己,心里踏实,没有后顾之忧。这次这些全没有了,他有的只是闯世界、创大业的梦想。他相信,深圳是他改变命运、大展身手的天地。他不甘平庸、勇于拼搏,无论前路多苦、多难,他作好了面对和承担的准备。

古国清来到深圳后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到岳父的建筑地盘帮助管理工地。

工地在沙湾的一个山坳里。当时的沙湾还是市郊,到处一片荒凉。他就带着一家大小住在山坳里的工棚里。艰苦的生活,妻子汤近香跟着他咬牙坚持,并常常勉励他,越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越要保持做人的人格,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走邪门歪道,不做对不起良心和社会的事。应该说,妻子的贤惠,是他日后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在建筑工地的几年里,古国清在实践学习施工管理的技术经验,并刻苦钻研自学,参加建筑专业大专课程的函授学习。完成了工民建大专课程的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毕业文凭。同时,顺利通过了建设部门组织的考核,取得了助理工程师的职称资格,被聘任为五华县二建深圳分公司的项目经理。

古国清的视野变得更清晰、更宽广,创业的欲望更强烈。1991年,他离开岳父的建筑队,自立门户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建筑施工队即五华二建第三施工队,开始承揽楼房补漏维修、民宅建筑、水电安装等工程业务。他对自己承领的每一项工程,无论大小,总是恪守“质量第一,诚信为人”的标准,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客户的要求和设计组织施工,以优质、高效、诚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信赖。他为创业积累了“第一桶金”。

1994年,古国清参加深圳海关草埔生活区1号楼的工程招标,以适中实在的标价取得了工程施工资格,这是他承接的首单大项工程施工任务。接下工程后,他把自己钉在了工地,从开工到竣工验收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他既当技术员又当施工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啃图纸,攻难关,按时按质完成了施工任务,这项工程被建设部门评为优良工程。

深圳海关草埔生活区1号楼工程一炮打响,给了古国清莫大的鼓舞。古国清的诚信和工程的优良质量,赢得了深圳海关充分信任,此后连续8年,深圳海关草埔生活区从2号楼到13号楼面积达8万平方米、总造价6000多万元的工程全部由古国清的第三施工队承建。这些工程全部被评为优良工程!这不但为第三施工队赢得了荣誉,而且为五华二建在深圳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此后,古国清以其良好的信誉和优良的质量,又在宝安区龙华的市政工程项目招标中,完成了数千万元的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施工任务。

1998年,古国清在龙华投入巨资组建属于自己的“深圳市辉强建材有限公司”。

实践使古国清认识到,创业难,守业更难。要在深圳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恪守“质量第一,诚信敬业”的准则。因此,他常在员工中深入进行“以一流质量发展企业”的教育,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高薪聘请工程技术人才,努力提高员工素质,鼓励和选送骨干工程技术人员到高等院校深造,给学有所成的工程技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以人才素质的提高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而提升公司的诚信度,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业成功后的古国清非常重视对下一代的成长教育。他常常用自己艰苦创业,诚信为人的处世准则,教育儿女要饮水思源,从小就要刻苦学习,不做贪图安逸享受的平庸之人,而要做勇于进取、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人。不仅如此,他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回报社会。他在公司常对企业员工和家属说:“我能有今天的生活,事业小有成就,全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现在自己富裕了,但决不能忘了养育自己的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回报国家和社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承担的责任。”因此,凡是能做到的,古国清都身体力行努力去做。家乡的每一项公益事业,他都热情参与,而且真诚投入。近年来,他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捐赠的善款就达50多万元,为深圳龙华的教育事业捐助善款达60万元,他乐善好施的义举深得社会各界的好评。(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