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内心充满激情——记省政协委员王卫红教授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她的内心充满激情

      ——记省政协委员王卫红教授

静静的咖啡厅。省政协委员王卫红教授如约而至。王卫红,是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市场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等多种社会职务。她外表沉静平和,内心却充满激情,在科研、教学的道路上不懈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一系列的社会荣誉。

 

一、培育名牌专业,打造精品课程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卫红从湖南大学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刚一上任王卫红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提高专业竞争力,她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工作到深夜,对营销系的教学档案、教学体系、教学管理制度进行大检阅、大整改。同时她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先后辅导十余位青年教师进修和随班听课,指导他们备课与参与科研项目,使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为优秀教师。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2006年,荣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称号。

市场营销理论引入中国已20多年,但西方营销理论的本土化还有待时日,中国特色的市场营销理论建立十分迫切。在这种情况下,营销专业要发展,必须不断探索适合本土化的教育新理念,提高教学效果,打造精品课程。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王卫红就带领营销系教师开始了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改革。她积极关注中国企业营销实践。利用在国内外进修的机会,对国内外企业,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企业进行现场调研,采集案例,取得许多重要的教学素材。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运用市场营销理论,分析研究中国市场和企业的实际问题,联系中国市场营销理论本土化的特色,使传统理论与现代企业营销实践有机结合。同时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技术的新成果进行教学,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或相关学者举行专题讲座和学术前沿报告,让学生了解认识中国企业营销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从而使学生扩展视野,博采众长。通过改革,市场营销课程实现了课程理论的经典内容与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的完美结合,得到了学术界同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05年市场营销专业正式成为广东省35个名牌专业之一(广外仅有3个专业获此殊荣)。在打造名牌专业的同时,多年来,王卫红一直为培育精品课程而不懈努力,从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材的编写与选用,到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教学体系的创新,都花费了她大量的心血。2006年,在评选广东省精品课程时,由王卫红教授负责的“市场营销学”课程脱颖而出,顺利成为“广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该课程现已成为广外4个学院、11个系、12个本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每年开课班级达到30多个,授课学生达到2400多人。

在下大力气提升营销专业整体力量的同时,王卫红还时刻以骨干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科研工作投入大量的精力和心血。近五年来,她主持承担了十余项省级和校重点科研课题。如广东省高新技术开发区竞争力研究、广东零售消费者行为研究、广东省科技创新平台战略研究、基于供应链的定位——运输路线安排问题研究、广东省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中的营销模式研究、广东省重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路径研究等。其中,“广东省重要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路径研究”课题,申请到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实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报成功零的突破。目前,王卫红教授累计公开发表《消费者对中外零售品牌态度比较研究》、《广东零售消费行为变化趋势与零售业对策》等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新编商业企业管理学》、《现代市场营销》等教材著作20多部,荣获广东省第五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商业企业管理研究会2004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各类奖项8项。

 

二、“项目教学”成效突出

从教20多年,王卫红不断探讨实施新的教学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特色与教学内容上实现许多突破,成绩显著。她独创的“项目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的应用”,尤其值得一提。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学科,十分强调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为了适应学科特点,王卫红大胆创新,适时改革教学方法,创出了一条理论教学与企业实操相结合、知识传输和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新路。2000年起,王卫红带领全系教师率先尝试了“项目教学法”在市场营销专业的应用,独创了本科层次“理论——实践——理论”的教学模式:低年级强调理论学习,打好理论基本功。高年级与有需求的企业合作,共同完成该企业市场调研与营销策划项目,在项目实践中大量阅读、灵活运用书本知识,提升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达到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的目的。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传统的课堂变成了“教、学、做”相结合的特殊学习环境,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提高了综合素质。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王卫红身体力行带头联系企业与合作单位,先后与广东雷州市供销社罐头食品总厂、中山国泰家具集团、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广州市优盛宾馆等单位达成校企合作项目协议,辅导学生保质保量完成一次又一次的项目合作。在项目实践中,王卫红牺牲大量休息时间,没日没夜带领学生老师下企业摸情况、跑市场做调研、进图书馆查资料,忙得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在与中山国泰家具集团合作项目时,王卫红的母亲卧病住院,急需人照看。她真想请假几天照顾母亲,但当时项目刚刚启动,同学们根本不知道从何下手,企业也急切希望项目尽快运作解决实际问题。看着同学们渴望的眼神和企业联系人焦急的神色,王卫红犹豫了,最后只好决定,白天正常上课与辅导学生,夜晚到医院陪护母亲。当时正是酷暑盛夏,王卫红经常奔波于中山与广州两地,20多天后母亲出院了,她却病倒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事实证明,项目教学法真正达成了帮助学生积累经验提高实操能力的初衷,乃至对企业自身发展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其他专业的学生为找工作四处奔波大费周章时,营销系的学生却因实际操作能力强,被用人单位视为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倍受青睐,每人至少可接到2份以上的offerletter(录用通知),甚至有不少学生工作几年就担任了企业的中层干部。近5年来,该系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而那些没有能力请到大营销咨询策划公司却又急需营销诊断支援的中小型企业,也在这“项目教学法”中获得了廉价及时的服务。如,中山国泰家具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过去完全凭经验管理。在与王卫红的项目小组合作“中山国泰家具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咨询与策划”项目后,十分重视管理创新与营销策略,每月管理费用开支节省了20多万元,效益不断提升,并顺利通过IS09000质量体系认证。广东雷州市供销社罐头食品总厂,因产品积压严重,企业缺乏流动资金,已濒临倒闭。王卫红带领同学们首先帮企业解决产品积压问题,改变包装、提升品牌、拓宽渠道,设计了以“水果餐”代替“水果罐头”的产品思路,让企业摆脱了困境,得到迅猛发展。

王卫红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她首创的这一教学法,获得广东省第五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外只有两项成果获此殊荣)。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山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等单位纷纷来函,赞誉“项目教学法的特色和优势非常明显,不仅适合于市场营销专业,而且可以在经济、法律等学科中大力推广。”据了解,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也正在营销管理专业试行“项目教学法”。

 

三、参政议政硕果累累

王卫红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并不妨碍她同时也是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003年,王卫红被推选为广东省第九届政协委员。多了一份荣誉,也就多了一份责任。在履行委员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之间,是把它们当作跷跷板的两端,看重了一边,另一边就低落?还是视其为两个互不搭界的个体,分头行事?抑或是只重其一,不顾其他?在这个问题上,王卫红的态度非常明确:“履行委员职责是我本职工作的延伸,它们是互为补充的统一体。”她坦言,当好委员与做好本职工作并不矛盾,反而能互为补益、相得益彰。参加政协的调研、会议、考察,以及撰写提案、信息等,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会逼着自己深入认识和思考问题,有助于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王卫红认为,随着广东经济的快速发展,省政协组织的对科技发展、自主创新的专题调研也在不断深入。在调研视察中,若结合专业知识展开深度调查,对拓宽科研视野、延伸科研领域亦不无益处。

于是,王卫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参政议政的重头戏放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献计献策,履行职责。对政协的会议、调研、考察、活动等,除非出差在外,只要能参加,她就一定参加,一定有所建言。在20042月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二次全会的一次专题座谈会上,王卫红作了题为《科学发展观引领我省新发展》的发言,指出树立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建设应该同等重要,她呼吁,树立科学发展观不能把目光局限于经济目标上,当前重要的是要建立绿色GDP核算模式。《南方日报》记者当即找到王卫红索稿,并于会后5天在理论版全文发表了这份发言稿。王卫红积极参加政协的专题协商调研活动,连续三年执笔撰写了四份调研报告,如《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强省建设》,《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我省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关于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创新情况的调研报告》,《我省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上海市推进自主创新的做法与我们的几点建议》等。这些报告都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与批示。尤其是2006年撰写的《我省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省领导批示该报告“对我省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的存在问题客观中肯,对策和建议颇具建设性和针对性。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努力推动自主创新上新的台阶”。王卫红的提案、信息亦频频出彩。三年来,围绕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的创新发展路径、创建绿色GDP体系防止农田流失、建立绿色GDP核算模式与方法、高度重视我省婴幼儿早期教育等,王卫红提出近10份提案、信息。每一件提案、信息,无不紧扣群众的利益,无不力促政府的改革。如针对大量农田被各种“开发区”、“科技园”或粗放工业区连片占用的现状,王卫红提出,应尽快调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用绿色GDP指标逐步取代传统GDP指标,防止新的农地污染与流失。建议建立适合广东地方特色的绿色GDP检测指标体系,把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利用效益、自然资源维护与环境损害等指标纳入各级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并委托独立研究和咨询机构定期开展绿色GDP核算和评估,从而端正地方领导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提高对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的认识。这份提案一经提出,便得到许多政协委员的响应,并被移交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

四年来的委员生涯,王卫红的眼界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她的科研事业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今她的科研领域已从原来单纯的市场营销学科延伸到科技市场营销与科技管理、区域经济与科学学领域的融合研究,重点放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自主创新献计献策。王卫红的确做到了当好委员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完美结合。

一旦发现有值得尝试的事情就一定勇于实践,一旦付诸实践就一定有所作为。这,就是王卫红。一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