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彪:为人民歌唱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唐彪:为人民歌唱

 

 

 

采访唐彪,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他的日程排得很满。我第一次电话约他,他正在阳江参加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的一个会议;隔了几天再打他电话,他说正在广宁县参加公益演出,并答应第二天中午到政协来找我。翌日中午,他如约而至。已年过不惑的唐彪,依然英气勃发,言谈举止、穿着打扮像三十出头。热情爽朗、没一点名人架子的唐彪甫一落座,便同我谈起了广宁的义演:盛况空前,筹款1000多万,好多捐款的老板都是冲着他去的。

唐彪之忙,还可见证于他的各种荣誉和头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等等。他说,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国内国外到处飞,或演出,或参加其他社会活动。

一位演员的演出活动多,说明他深受观众的拥戴和喜爱,这种拥戴和喜爱,缘于他对歌唱事业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付出,也缘于他对观众真挚而深沉的爱。

 

唱歌,始于偶然

人一生中的很多事情都出于偶然,唐彪的艺术生涯亦不例外。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还是少年的唐彪随军人父亲生活在粤北的部队大院。那时,大院每晚都放电影。有一天晚上放映电影《闪闪的红星》,唐彪被电影里面一首叫《红星照我去战斗》的插曲深深吸引住了,可能是电影里的潘冬子和他年龄相仿的缘故吧,他很喜欢这首歌,于是,他把这部电影又追着看了好几遍,硬是把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给记下来了,并经常哼唱。有一次,学校搞文艺会演,老师找到唐彪说:你表演一个节目吧。于是,唐彪就唱了《红星照我去战斗》。舞台上的唐彪,穿着小号军装,戴着红军帽,把潘冬子模仿得惟妙惟俏,引起了在台下看演出的曲江文工团老师的注意,不久,唐彪便成了曲江文工团的小团员,迈出了他唱歌生涯的第一步。那一年,唐彪才12岁。

       如果说,唐彪因为唱了一首《红星照我去战斗》而被招进文工团,纯属偶然,那么,他与安李合作成功,则是偶然之中有必然。1982年,唐彪进入星海音乐学院,学习民族唱法。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有时为了唱准一个高音,他会练上一百遍,甚至一千遍。在专业老师的细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唐彪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功底。当时的星海音乐学院有个大学生艺术团,由青年老师和一些唱得比较好的学生组成,唐彪和安李担任该团独唱演员。一次,艺术团应邀来到广州文化公园演出,唱二重唱的两个年轻老师临时有事没来,救场如救火,演出组织者就叫唐彪和安李上。谁知,他们一曲唱完,观众反响非常热烈。从此,他们的二重唱唱遍了广东高校,成了艺术团的保留节目。一时间,校园里听的、唱的全是他们的歌。1984年开始,唐彪安李组合在全国进行巡回演出,并随之出了第一张唱片,被广大歌迷称为“黄金搭档”,他们的组合迅速由广东红遍全国。当时的一个说法是:北有谢莉斯王洁实,南有唐彪安李。如今四十岁左右的人,应该还记得《春夏秋冬》、《在雨中》、《明天会更好》等脍炙人口的歌。

成功,总是垂青于有准备之人。1990年唐彪参加全国“美声、民族、通俗全能歌唱大赛”,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完美的嗓音和良好的舞台形象,一举夺得冠军。也就是在那次比赛中,唐彪发现自己演唱民族歌曲的优势,他忍痛割爱,放弃了如日中天的流行音乐事业,选择了在当时并未被看好的民歌事业。从此,他将艺术之根深深地扎入民族声乐的土壤里。现在看来,唐彪的这个选择是对的,民族唱法虽然没有流行唱法的追星族多,但也不像流行歌曲那样昙花一现,而具有恒久的魅力。民族唱法不仅得到了国内中老年观众和具有一定文化素养观众的喜爱,而且得到了外国观众的喜爱,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对这一点,唐彪深有体会。一年,唐彪到土耳其演出,观众席上没有一个中国人,但唐彪一开腔,台下的观众就从头至尾都在和着他的节拍鼓掌。

 

“观众是我的上帝”

唐彪说,一个演员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最好把自己当成普通人,经常到观众中去,这样你才能了解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歌,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演员。唐彪还说:一个演员,一定要先做好人,然后才能唱好歌,因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在舞台上展现的不单是艺术功力,而且还包含他的综合素质。所以一个演员还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要对观众怀有深厚感情,应该与农民伯伯、工人叔叔和各行各业的人士都能成为好朋友。

在广东,唐彪的歌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是因为他的歌声中融入了太多的感情,听他的歌就像是在听一个故事,听一段倾诉,是一种美的享受。唐彪说:“我常常被观众的热情感动,我也要用我的歌声去感动他们。观众是我的上帝,哪怕只有一个观众,我也要歌唱。只要观众喜欢,我就会一直唱下去。”唐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不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部队学校,不论是观众少,还是观众多,只要请到唐彪,他都二话不说,欣然前往,认真演唱。

八十年代初,在中越法卡山战场的一次演出,是唐彪一生中最特别的一次演出。当时的法卡山到处埋有地雷,战士们开出了一条1宽的小路,通向最高峰的哨卡。他和拍档安李戴着钢盔,背着枪沿路上去。脚下有雷,百米之外还有敌人的岗哨,说不怕是假的,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驱使着他,当时他唯一的想法就是要好好唱,把对战士的感情唱出来。结果是,他们在山上面对着哨卡引吭高歌,下面的领导和战士们却提心吊胆,屏息而待。静静的山岗上,只有他们的歌声在风中回荡。后来,战士们感慨而幽默地说,敌人也不忍心用枪声打断这么美妙的歌声啊。

最令唐彪难忘的是1986年的一次演出。那年唐彪参加全国巡回演出到了长春,观众非常热情,12场演出票一售而空。但演出前却传来噩耗——他父亲病逝。当时他的父亲才50岁啊,父亲在弥留之际还叮嘱家人不要打电话给他,以免影响他的演出,只是叫人放唐彪唱的歌给他听,一曲《明天会更好》没听完就去世了。得到噩耗的唐彪,一整天呆坐在后台,泪眼模糊中全是父亲的身影,巴不得插翅飞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但唐彪想到自己是演唱会的主要演员,12场演出的门票都已经卖完了,一场不演就走,怎么对得起观众呢?最后,他还是选择了留下。悲痛归悲痛,但等到演出开始时,他擦了把脸,一上台就又唱又跳,又说又笑。当时台上的乐手、灯光师,台下知情的工作人员却一个个止不住泪流。一连演了三个晚上,很多观众知情后,要求让他回家。最后一个晚上,他终于忍不住内心的悲伤,唱了一首很感伤的《罗拉》,一开口,他就泪如泉涌,台下更是哭声一片。走的那天,很多观众哭着把他送到飞机场。唐彪说:“那感人的场面永远刻在我心里,我真正体会到观众对一个真心为他们歌唱的艺术家的深深情谊。”从此,“观众至上”的原则更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底。

1996年,省文化厅组织艺术家们到粤北山区“三下乡”活动。当时唐彪正患重感冒,并严重地影响到嗓子,但得知自己也是成员之一,他二话没说,带上药品收拾行李就跟队伍出发了。出发前,他特意买了一个润喉机。为了不耽误演出,每到一地,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老乡家煲中药,再打点滴,润喉机更是不离手,不时滋润一下嗓子。晚上演出时,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又是那个精神饱满、声音洪亮的唐彪。

 

 

责任,重于泰山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不仅在艺术上要有所造诣,还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这个责任就包括在国家和民族危难的时候,让艺术发挥鼓舞人心的作用。2003年的春天,木棉花依旧开得那样鲜艳夺目,但人们已无心去欣赏。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击“非典”的战斗在全国打响,广州作为役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首当其冲。唐彪作为一位艺术家,和众多奔走在“抗非”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扛起了宣传“抗非精神”的大旗。为鼓舞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士气,唐彪经常深入医院为医生护士演出。在一次演出中,为了让一位在隔离室内的医生听到他的歌声,唐彪向隔离线一步一步走近,希望离医生护士近一些再近一些。那一次,他是含着泪唱,医护人员含着泪听。那年,除了参加大大小小的宣传晚会,唐彪还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新歌创作中,并制作和演唱了《最美的美丽》、《有爱就有未来》、《忘了你忘了我》、《忘不了你——白衣天使》、《灿烂人生》、《咱知道为了谁》等近十首歌曲。

唐彪将自己定位在做人民的艺术家,要不断将歌声送到人民中去。几十年来,唐彪的足迹遍布了南粤大地,机关、农村、厂矿、学校和部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1996年,唐彪随省政协到清远山区调研时,在田间被群众认出来。在大家的掌声中,唐彪一连即兴为群众唱了7首歌。当时,闻声而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唐彪也越来越动情,看着一张张黝黑脸庞上纯朴灿烂的笑容,他的内心充满感动,山区群众是多么渴望健康的文艺作品啊!回到广州后,他向省政协建议,长期为山区送戏。这一建议不仅得到省政协采纳,也得到他所在单位——省歌舞剧院的积极支持。十几年来,省政协和省歌舞剧院“情系山区”演出团坚持每年送戏上山下乡,足迹踏遍粤北、粤东、粤西地区,演出近百场,让几百万山区百姓看上了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此外,唐彪每年还参加义务演出30多场。不管是省委、省政府,还是省政协、省文联组织的各种送戏下乡、扶贫慰问、赈灾义演,唐彪都是随叫随到,绝不推辞,并全力以赴地参加各项活动。

当了三届政协委员的唐彪颇有感触:当政协委员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大了,一方面他开拓了视野,增进对社会的了解,另一方面他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提出提案,如“扶持山区文艺团体”、“鼓励全民健身,开放体育场馆”等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辛勤的付出必有丰厚回报。唐彪连续五次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先进工作者”,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文化部“职业道德风尚奖”、“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青年”、“青年业务标兵”、“德艺双馨中青年优秀文艺家”、“首届广东省优秀中青年文艺家”、“广东省文化艺术上山下乡积极分子”、“广东优秀音乐家”、“广东省文化厅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歌手奖”等称号,众多的奖杯证书,是唐彪多年来光荣与梦想的记录。这些已可以享用一生的荣誉,对一个真正热爱歌唱事业的人来说,将不会是他生活乐章的休止符,而是一种新的动力,是另一段华彩的开始。

在采访结束时,唐彪再三叮嘱:不要把他写得很完美,但要有感情。他说,他唱歌不完全是义务的,商业演出的出场费照样收。他还说,一些演员的假唱是免不了的,尤其在一些大型的、特别严肃的场合,为了不出错,就少不了假唱。

好一个率真可爱的唐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