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的背后是责任——记梅州市政协委员周展雄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荣誉的背后是责任

——记梅州市政协委员周展雄

 

途远   郑斌

 

初见周展雄,你就觉得他是一位成功人士:西装革履,个子敦实,理着平头,脸上似乎永远绽着成功者的从容与大度。可谁会想到,四十出头的周展雄,在二十多年前仍然是千千万万打工仔中的一员。从普通打工者到深圳市兴华雄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这种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并不是每一个打工者都能完成的。在商场如战场的今天,一个人能白手起家,成为颇具实力的大老板,自有其过人之处。在深圳龙华他的并不豪华的总裁办公室,在浓郁的铁观音茶香中,周展雄为笔者讲述了有关奋斗和成功、荣誉和责任的故事。

走出大山

周展雄是革命老区五华县水寨镇人。19857月,高中毕业的周展雄,面临人生的重大抉择:是像父辈那样,靠着一亩三分地,结婚生子,然后守着老婆孩子过日子呢,还是走出大山,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那时的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特区更是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和外出闯荡者。周展雄也不例外,他早把目光投向了山外,他下定决心走出大山,把人生命运的转折点定格在深圳。

二十多年前要走出大山,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信息不灵,交通不便,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注度远不如现在高,仅办一个边防证就往派出所跑了好几次,花了周展雄三天时间。可是,山路弯弯,阻挡不了他出外闯荡的决心。从县城坐车到深圳,路上足足走了11个小时,买了车票后,他身上仅剩5元钱,饿了只能吃一口随身带着的干粮。汽车摇摇晃晃,走走停停,迷迷糊糊中,终于到了深圳。比自己早到深圳的二哥用自行车把他接到了住处。甫一放下行李,顾不上舟车劳顿,周展雄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了深圳的大街,他要好好体验一下特区的现代化气息。他发现,那时的深圳刚刚起步,除了仅有的几条现代化的街道外,到处都是紧张繁忙的建设工地。善于思考的周展雄见到这些,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暗喜:工地多,就意味着机会多啊。看来,闯深圳,人生的这步棋是走对了。其实,此时的周展雄并没有多大的野心,他只不过想出来见识见识,学点傍身技术而已。

那时,周展雄的姐夫在宝安西乡开办了一个铁匠铺,打制一些镰刀、锄头等简单农具,卖给当地生产队的农民。周展雄在深圳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帮姐夫把这些东西卖出去,他成了铁匠铺里的销售员,整日用自行车驮着这些东西,三元五元的,挨家挨户叫卖。周展雄以他的勤劳、智慧和诚信,居然把那些东西卖得很顺当,这为他日后的创业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和实战经验。这项工作,他做了一年多。

 

初试锋芒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会思考,会总结,会权衡利弊、扬长避短。周展雄在做了一个时期的推销工作后,他暗中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为做一位五金行业的老板。这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周展雄认为,自己对五金行业早就有了一定感性认识,家乡五华县水寨镇早在六七十年代就开办了好几家国营或集体的五金厂,如螺丝厂、农机厂、电机厂、自行车配件厂等。他虽然没有在这些工厂上过班,但他家就住在这些工厂附近,放了学就趴在工厂的窗户上往里瞧,耳濡目染,从小就熟悉了五金行业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是车床?什么是冲压?什么是模具?他都了解。一块块铝片,一根根铁棍,经过冲压、车铣、打磨、电镀、上漆等工序后,就变成身价百倍、如工艺品般的产品,这简直令他着魔,心想将来要是自己有机会做这行就好了。后来,铁匠铺推销员工作更是让他初步掌握了一些销售秘笈,让他感觉到了怎样设法把东西卖出去赚回利润的快乐,从而使他增强了在五金行业干出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周展雄审时度势:要在五金行业闯出一番天地,八十年代末,顺德以五金为主打的乡镇企业群起,他决定倾其所有,到顺德学习五金制造技术。精明的周展雄没有像其他学员那样关起门来死记硬背,而是边学习边找机会进厂实习,理论的学习辅之以实践的操练,学习效果非常好,仅两年时间,他就熟练地掌握了冲压、自动车床和模具设计等一整套五金制造技术。

羽翼渐丰,大鹏就应该展翅了。1990年,周展雄在深圳市福田区的一个村子租了一间农民房,开办了一家家庭作坊式的小五金厂,请了10多个工人,专做冰箱、收录机等电器上的小螺丝,周展雄既当经理,又当技术员和销售员,一个小螺丝才卖几厘钱,主要是靠量取胜。就是这不起眼的小生意,第一年做下来竟净赚了3万多元,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这是周展雄掘到的“第一桶金”,为今后创业打下了一定经济基础。

 

更上层楼

 

初战告捷,对周展雄是一个极大的鼓舞。白手起家的周展雄搞企业有一个原则:即不熟不做,不是一口吃个胖子,而是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做大。从1991年开始,周展雄几乎把每年盈利都投入再生产,滚动发展。机器设备从几台增加到十几台,工人从十多名增加到几十名。1997年,企业开始建有自己的厂房,增加了一个冲压车间,开始为先科等大企业生产配件。1998年以来,周展雄继续扩大生产,并开始专业化生产,又增加车床车间和固模车间。加强了企业正规化管理,设立了办公室、销售部和人事部。目前,公司年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有员工300多人,其中工程师6人,管理人员30多名。产品品种100多个,主要为国内外DVD、电视机、电脑等大型制造商配套生产机箱,还有螺丝以及光纤外盒和数字电视机顶盒等,产品70%出口。周展雄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胸有成竹:追加投资,引进高端设备,提高员工素质,实现产品全球化并创立自己的品牌。

 

奉献社会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周展雄很喜欢这句古训。君子忧道不忧贫。面对荣誉和责任,周展雄淡化的是前者,强调的是后者。对责任,周展雄有自己朴素的理解:责任是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付出和关爱。他把这种责任意识融入了企业管理之中。走进周展雄的企业,能立即感受到一种团结和谐和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他经常教育员工们要有爱心,有责任感,要以厂为荣。这种企业文化的形成,得益于周展雄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周展雄说,在二十多年前,自己也是一位打工者,深知出门打工的不容易。因而他总是把工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与他们平等相处,尽量为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把这种理念融入了公司管理之中。公司建起了两栋整洁漂亮的员工宿舍楼,普通工人6人一间,夫妻同在工厂的可以享受夫妻房,管理人员住套间,所有员工都免费享受一日三餐。大型节日组织员工联欢,春节为回家探亲员工订好车船票,为留厂过年的员工连续几天免费加菜,让员工有一个家的感觉。员工工资少的每月能拿1300多元,最多的达4000多元。一些家庭特别困难员工,他额外给予补助。他还主动为政府分忧,为社会解难,招聘了几十名大龄下岗女工进厂工作。多年来,对家乡修路、建敬老院、安装路灯、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周展雄总是不遗余力,共捐资近70万元。

周展雄是五华县政协常委、梅州市政协委员,他没有把政协委员仅仅当作荣誉,而更多的是责任。他认为当政协委员,就要自觉地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提出真知灼见,为百姓说实话办实事,力所能及地为国家分忧,为社会进步尽力。周展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围绕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环保工作等问题提出提案,引起当地政府重视。有一年,针对家乡搞大集体时留下的大队部办公室被闲置,造成集体资产严重浪费的现状,周展雄建议将其改为村老人活动中心,这个建议被县政府采纳。现在,几乎每个村的原大队部都已经改为老人活动中心了,此举既为政府节约了大笔资金,又为农村老人办了好事,可谓一举两得。周展雄还积极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几年前,县政府在周展雄家乡所在村——水寨镇上坝村琴江河上建一座水电站,征地时与村民们发生了矛盾,村民们以政府给的补偿少、大型运输车辆压烂了村道等理由,阻止电站开工建设。周展雄得知这一情况,特地从深圳赶回去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给村民们讲大局、讲长远利益,终于做通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电站如期开工建设,现在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政协委员使我认识到了更高层次上的人生意义,我珍惜这个荣誉,更要尽一份责任。”这是周展雄的肺腑之言,也应该是所有政协委员遵循的一个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