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先生“买单”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先生“买单”

 

郑丁全

 

2000416,阳光明媚,春风吹拂。英德市英华农场食堂周围,绿的树,青的草,红的白的黄的花,一派生机。食堂内,碗碟声,谈笑声,咀嚼声,掺杂一起。一批香港客人正在吃着午饭。当午饭吃到七七八八的时候,钟先生交待一位女同事:去吧,现在就去“买单”吧。

先生,香港元朗小学校长,祖籍广东台山,名叫立本。据说起名立本的含义,在于立天下之大本,即为了社会,为了民众。他没有辜负自己名字的用意,除了当好校长以外,做了很多善事实事。这不,英华农场小学的新大楼就是他牵头捐资20多万元帮建的,捐了建楼用费的50%。这天,先生一行30人,从香港来到清远参加这座大楼的落成典礼。典礼后,在食堂里用午餐。

按照先生的吩咐,香港的这位女士去“买单”——即付午餐费,把600块钱交给食堂。可是食堂管理员不肯收下,并说了自己的理由。女士没有被说服,管理员只好找客人的领队头头:“先生,你们帮我们建了新的学校,做了这么好的事情,吃餐饭我们不应该收钱。”

    管理员讲的新建的学佼,指的是刚落成的农场小学那座三层12间课室的大楼。在大楼的位置上原有一幢面积较小的旧楼,不知什么原因旧楼忽然轰的一声崩塌了一个大角,幸亏在夜晚不上课,没有师生伤亡。所以新校舍的建成,成了当地的一条大新闻,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知道。

先生见管理员来到自己跟前真诚地拒收午餐费,连忙说:“吃饭‘买单’天经地义。我们帮助建课室,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做了这么一点事,吃饭就不用交钱了,我们心里不安啊!”

虽然他说的话出自真心,但是管理员仍然不肯收钱。推说之间,农场小学的校长来了,场部的领导来了,都来劝先生改变主意,可是怎样说他都执意要付餐费。

英德市教育局的负责人来了。这位负责人知道内地的干部无论下基层还是到外面出差,都是坐公车、吃公饭的,路途远的食宿费给报销不算还有旅差补贴领哩,现在怎么能让捐钱助学的香港人士付餐费。不过,有些情况一时也不好讲,于是笑着大声说:“先生,你见外了,你们来这里,就算我们请客吧,菜式太一般化了,我们已经过意不去,你们是尊贵的宾客,请还请不来呢,我们还好意思收饭钱?”

此时,只见先生高阔的额头慈祥的脸上现出庄重的神态,他放低、放慢声调说:“你们听我讲,我带来的有老师,有家长,有学生,吃饭交钱也是对他们的教育嘛,特别是对学生,要教育他们从小就懂得不能白吃白喝啊!再讲呢,用餐付款是我们‘香港育苗行动’的规矩。”

先生提到的“香港育苗行动”团体,1992年成立。这之前,他第一次来清远探访朋友的时候,在聊天中有人说,山区有些学校的教室成了危房,威胁着师生的安全;穷人的孩子许多上不起学,或者中途就退了学;文盲半文盲的青年不少,有的外出上厕所连男女字样都不认识进错了门……说得儿个人笑了起来。先生没有笑,他凝重,他分忧,他打算出点钱办一两个识字班。回到香港后,他又觉得不如组织一个慈善团体来大力推动捐资办学,因此他发起建立了“香港育苗行动”并且被推举为主席。

眼下,大家听了先生坚持要付餐费的肺腑之言,几秒钟内都没有人吭声。这时,清远市政协的一位主任发话了:“不要推来推去啦,七八年来先生他们在清远捐献500万元,帮建了20所学校,资助了500个贫困生,但是他们不管多少人来办事,一切费用都是他们的人自己出的。你们食堂就收下他们的午餐费呗!”

“恭敬不如从命。”农场领导说,“真不好一意思,那,食堂就把钱收下吧。”

先生舒心地笑了,高兴说道:“这样就好啰。伙食费我们‘买单’了心就安了。因为我有一个理念,做人要克己,致勤,益人,‘给予’要比‘获取’更有福,更快乐!”

一晃六七年又过去了。到目前,先生和他的“香港育苗行动”一共捐资近千万元,为清远帮建了共27所小学和一间敬老院,以及捐建了29个图书室,还支持了抗灾救灾和其他公益事业。他们主要利用节假日、星期双休日来做这些好事,不顾严寒酷暑,不惧刮风下雨,不怕辛苦劳累。而往返于香港清远之间的所有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都是他们自己支付的。

提起清远市政协香港委员钟立本先生,凡是知道情况的人无不油然而生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