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勇于追梦的人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一个勇于追梦的人

 

 

 

他今年40多岁,具有豁达的胸襟,慷慨,有优越的心智和许多创新的构想;他在逆境与顺境中不断拼搏,追寻并实现了自己赤手空拳闯世界,当个好老板的梦想;他就是兴宁市政协常委,深圳万达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平先生。

激情燃烧——只身闯荡者的毅力

黄平,是一个在粤东山区长大的汉子。在他斯文儒雅的外表中,有一颗激情澎湃的心。1981年,年少英俊的黄平高中毕业后参加了兴宁水口镇文化站文艺宣传队,展示了自己在文艺方面的才华,给家乡的人们带来欢乐的笑语。但是,80年代山区整体经济欠发达,生活比较困难,他寻思着:“如何改变山区的面貌,改变自身生活的窘境呢?”于是他当了两年宣传队员后,于1983年只身闯荡深圳,过上在经济特区耐人寻味的打工生活。

当时,在深圳找份工作并不难,但是要得一份适合自己的志趣,收入高且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就比较难了。或许是黄平直爽、诚实、热情、奔放,总是能遇上贵人。在寻找工作中,他首先被“938地质队”蔡俊华队长看中,当上地质队采购员,同时也深得蔡队长的关心和指导。这样跑来跑去,他对深圳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熟悉,朋友也越来越多,人缘越来越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特区生活,他深深懂得:“要寻求自身的更大发展,就必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深圳南岭村村长、全国劳动模范张伟基也看上了这位聪慧的小伙子,并举荐到村属企业当工人。由于他虚心好学、吃苦耐劳、纪律性强,很快精通了业务,掌握了生产技术,得到了厂领导的赏识。短短几年,他从工人,成为师傅,由工厂团支部书记、成为车间主任、业务经理。1986年,公司高层认真研究,把为数不多的迁户指标给了黄平,从此,他成了深圳华盛玩具集团的高级管理人才,也成为了一位真正的“深圳人”。

追求发展——矢志创业者的足迹

黄平成了深圳人后,为了获取更多的商业信息,熟悉公司的经营管理得到更大的发展,他不断探索,不断寻找创业之路。朋友都说他是个“不安分”的人。是的,他从1991年至1997年间,先后开过酒店、被南岭大酒店聘任为酒店经理,随后又在南岭玩具厂、华航玩具厂、佳盈玩具厂任厂长等职。

经过多年的市场调查和自己娴熟的人际关系,目光敏锐的黄平似乎看到了玩具的广阔发展空间,也隐约看到自己的潜力,于是他筹集资金设立了深圳万达玩具公司,自任总经理。开办公司时,他的脑海中就开始描绘着事业的蓝图。为了这一幅五彩斑斓的迷人画卷,黄平带着他的家人,废寝忘食,研究各式玩具的生产技术,制定生产销售方案,和相关客商洽谈签约。特别是在公司设立初期,由于投入资金额较大,造成每天5元的伙食费都难于支付,只好向员工及朋友东借西凑,以度难关。这期间的所有艰难、所有波折,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在小巧玲珑的玩具王国里纵情遨游的黄平,事业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不但占据了深圳市场,还不断向麦当劳等跨国大公司进军。为了打开更广阔的天空,他以深圳为基地,把创业的目光转向内地……他想:相对于深圳等开放地区,家乡山区还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到家乡投资,不仅有利于自己事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家乡的人们提供就业机会,发展家乡经济。经过一番番的考察,他毅然在兴城东风市场、罗岗、信宜等开办了新厂。如今的万达玩具公司,由过去的只有50台电车,发展到现在拥有电车1800台,有3000多工人的大中型企业,每年上交国家税收上百万元。

是什么使黄平在创业的道路上风雨无阻呢?黄平微笑着告诉笔者:“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在创业路上的种种困难;是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的生产经营理念,使自己拥有优秀的合作伙伴和稳定的客户;是自己真诚为他人服务的信念,让自己赢得了广泛的帮助……”

真情奉献——爱心传播者的情结

芳香的花朵忘不了大地哺育的恩情,事业有成的黄平忘不了回报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

多年来,黄平一直以一颗仁爱之心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广为善举。他捐资改造家乡的邹洞小学、荷树教岭小学,让孩子们有较为优越学习环境;捐资修缮水口派出所和邹洞村办公楼,让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捐资兴建邹洞村老人活动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捐资家乡公路建设,为新农村建设增添风景线;充分利用人缘优势,推介不少年轻人外出就业,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自身创造财富;他心系桑梓,为家乡的发展出谋献策,出资出力……几年来,他捐资额达90多万元,受到群众的赞誉。乡亲们提起他,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说:“黄平老板是个热心人,他是我们的骄傲!”而他所做的一切,并不为名,也不为利。他说:“花朵芬芳是因为有大地的哺育,我有今天,是因为有父老乡亲的养育;回报社会是我应尽的事,也是我的追求。”

黄平被推选为兴宁市政协常委后,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他在管理经营好公司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呼声,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群众的利益鼓与呼;他牢记政协委员的权利与义务,处处以《政协章程》严格要求自己,常常为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而穿梭深圳与兴宁之间而乐此不疲。他说:“我当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能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和人民做些有益事情,是人生莫大的幸福。

黄平是敢想敢干、勇于追梦的人!在他身上,展现着理想智慧之光,艰苦奋斗之志,关爱奉献之情!他的梦想还在不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