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圆那个文化的梦——“南海I号”与省政协常委郑尤坚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为了圆那个文化的梦

——“南海I号”与省政协常委郑尤坚

 

曾婉雅 李 

 

20071222,“南海I号”终于被整体打捞出水,向世人展现她的神韵和辉煌。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南海I号”是一个梦,一个中国水下考古之梦,一个重现海上丝绸之路之梦,一个探索中国海上文明之梦……为了圆这个梦,有一个人,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付出了无数的艰辛与汗水。他,就是广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广东省委常委、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阳江市委主委郑尤坚。

在郑尤坚来广州参加省政协九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的时候,我们约访了他。谈起“南海I号”的出水,他激情满怀,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欣慰的笑容,述说着自己圆梦的经历和梦圆的意义。

郑尤坚是阳江市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市长,说到“南海I号”人们对他有这样的评论:“他有着特强的文化敏锐性,为‘南海I号’的发掘、研究与保护奔走呼号,不遗余力,‘南海I号’能够落户阳江,他是立了大功的。”1999年上任伊始,他就规划阳江文化建设的蓝图,努力提升阳江文化品位,建设文化名城。2001年,当他得知中央文物局的同志来阳江时,就敏锐地意识到阳江建设文化名城的机会来了,主动适时地表示阳江市政府会全力支持中央文物局的工作。他的诚意感动了中央文物局的同志,为“南海I号”最终落户阳江奠定了基础。200216日,几经努力,阳江市击败了青岛、宁波和博鳌等六大对手,使中国水下考古科研与培训基地落户阳江,为顺利打捞“南海I号”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依托。

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朱凤瀚在《中国历史博物馆90周年纪念特展》开幕式上透露:“力争在2003年完成‘南海I号’宋代沉船发掘的全部工作,抓紧广东阳江海陵岛的水下考古研究与培训中心的建设。”郑尤坚马上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发掘、研究、保护和宣传“南海I号”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国家文物局拨款3000万支持“南海I号”的打捞。这是建国以来除西藏布达拉宫5000万拨款外最大的一笔拨款。

2003年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郑尤坚联合民盟、民革的十几位委员,由他领衔提出《在阳江市建立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提案。此后,为“南海I号”的开发、为争取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在阳江而多方奔走,他们的建议得到省政府的肯定——20043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拨款1.5亿元在阳江建设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2005年年末奠基兴建,“南海I号”出水前完成了主体建筑。“南海I号”终于有了一个“家”。

除了密切关注,及时推进“南海I号”和“海上丝绸之路”项目,从自己相关工作出发,切实负起地方政府对文物保护的责任。为了防止“南海I号”的文物被盗抢,他协调公安、海事、渔政、边防等部门,并商请海军部队24小时雷达监控“南海I号”海域,对停留超过半小时的船只进行通报,确保“南海I号”文物万无一失。“南海I号”的文物保护工作得到中央、省的肯定和表彰。

如今,“南海I号”成功打捞出水,安置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对阳江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人民来说,这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大喜事,对阳江、广东乃至全国的文化建设、历史考古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和现实意义。郑尤坚说,“南海I号”的发现,正如俞伟超馆长所说的那样——它是国内发现的第一个沉船遗迹,它意味着一个开始——它昭示了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开始。而它的成功出水,标志着我国水下考古事业已经不亚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在考古学上的意义在于:人们都说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港是福建泉州,实际上我国东南沿海的许多港口都是起点,如汕头、广州、湛江都是起点港之一。而且,丝绸之路也是“瓷器之路”,“南海I号”主要的货物是瓷器,有许多是江西景德镇窑、浙江龙泉窑、福建德化窑等著名官窑烧制的瓷器,品种超过30多种。甚至“中国”的英语名称“CHINA”就是瓷器的意思。“南海I号”的成功出水,对研究我国海上贸易史和瓷器的生产史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另外,“南海I号”作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它的成功出水为研究我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提供了典型标本。一句话,“南海I号”蕴含着许多宝贵信息和非同寻常的术学价值,对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例证,对研究我国海上贸易史、造船史和航海史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通过对“南海I号”的考古研究,可以复原和填补与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一段历史空白,也可能带来“海上丝绸之路”学说的兴起,还将可以活色生香地解读广东与众不同的海洋文化,对建设文化大省有着重要意义。

谈起“南海I号”的成功出水,郑尤坚总是饱含着对家乡阳江的热爱之情。他说,对于我们阳江,“南海I号”的出水,不仅仅是历史文化底蕴的挖掘,还会给阳江带来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比如说,阳江的知名度,过去是很小的,这一段时间,全国的报纸都在报道“南海I号”出水,阳江的知名度就大大提高了。人们会发现阳江山清水秀,感受阳江文化底蕴的深厚,就会有许多人来一同建设美好的阳江!

郑尤坚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总是埋头苦干,一件接着一件,而且干得很出色,但又从不炫耀自己的功劳。说到今后的工作,郑尤坚说,“南海I号”的成功出水只是初步的,以后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前几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阳江,提出要把“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个完整的项目,列为文化遗产,我和他们还一直有联系。因此,现在和今后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既要保护好文物,因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又要充分利用“南海I号”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做大做强阳江的旅游文化等产业,向世界推介阳江,让阳江走向世界!

随着他的畅想,我们仿佛看到,五环状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里,人山人海,五大洲与四大洋的朋友都在争相目睹“南海I号”的神韵,领略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的文明;我们仿佛看到,博物馆前银白色的沙滩上与碧蓝的大海上,到处都有各国的朋友在休闲娱乐,“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帆多宝舶来”的景色再次展现在我们眼前,新的一轮文化建设使阳江充满了勃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