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的奥林匹克情结——记肇庆市第九届政协委员王葵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委员的奥林匹克情结

——记肇庆市第九届政协委员王葵

 

 

王葵,肇庆市体育局的党组书记,市政协委员、文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2006年,被评为市先进政协委员。

王葵身材健硕,国字脸的剑眉之下,是一身亮泽的古铜色皮肤。他毕业广州体育学院,曾是田径场上的出色运动员。30多年一直从事体育工作,1996年被任命为肇庆市体育局的党组书记、局长。

王葵上任后,科学地分析了肇庆体育的现状和各种有利与不利的因素,以长远发展的目光和务实的态度,瞄准开展一批奥运会重要项目:赛艇、皮划艇、游泳、拳击、柔道、击剑等。要在项目上有所突破,就要有引军之人。仅几年的功夫,肇庆就从外地先后引进了9个项日的15名高水平的教练。王葵同志本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指导思想,带领局班一子全体成员,对他们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热情指导,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无微不至关怀,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拓出肇庆竞技体育的一片新大地。出人才,出成绩,这是体育竞技的重头戏。要出人才,就要下人力气抓好选才工作。王葵经常指派体校教练外出学习考察,精心挑选和引进了一人批富有潜质的体育苗子,充实了肇庆竞技体育的实力。

刘海涛便是引招来肇庆后来成才的佼佼者。

 

北方少年——十运会“金牌王”

 

2005年秋天,全国十运会己近尾声。南京玄武湖上浪奔涛涌,飞舟竞逐。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到皮划艇比赛上——广东代表团与山东代表团的金牌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碧波银涛之中,一条皮划艇脱颖而出,似离弦之箭直射终点,夺冠者是广东的刘海涛。广东代表团终获金牌总数第二名。十次全运会上,刘海涛一人夺得了五枚金牌,威镇群雄。刘海涛就是从北方偏远农村招引到肇庆而培养起来的拔尖人才。

19969月,市划船队教练陈建明被指派赴河南省商丘市作全国赛裁判。王葵叮嘱此行注意物色好苗子。赛后,陈教练带回一位14岁左右的少年,他便是刘海涛。王葵以专业的目光审察,觉得他是块可造之材,当即批准让他留在肇庆训练。

王葵惦念着这位北方来的小伙子,有空便到星湖畔的划艇队探望刘海涛。他从划艇队队长与教练处得知,刘海涛常常独自呆坐,浓眉深锁,闷闷不乐,有时训练不够专心。

王葵找刘海涛谈心。两人沿着星湖堤岸漫步而行。

王葵:“海涛,近日有什么心事呀?

刘海涛支支吾吾:“没……没什么……”

王葵:“看,你的脸都红了,还说没有?有什么心事你就尽管讲吧。”

刘海涛面朝北方,嘴巴嗫嚅了好一会,才怯声地说:“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孤身一人在这里,我太想家了。”

身旁这个小伙子,毕竟才14岁。王葵和蔼地说:“想家是正常的事,你从小连县城也未曾去过,蓦地来到几千里之外的肇庆,的确不容易呀。”

多么近人情的贴心话!深秋的风掠过湖面,吹到脸上是凉的;但刘海涛此刻觉得热浪蒸腾,喉咙发热。他耳边传来了王葵的声音:“但要成为出色的运动员,有时就要为了国家,舍小家,要树立雄心壮志……”

“就在这个划船基地,就在这个星湖,曾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王葵指着烟波浩渺的星湖,讲起肇庆籍运动员梁二妹、欧绍燕拼搏成才获得划艇世界冠军的故事。

水光潋滟,虹桥柳影,一只白鹭从湖中小岛冲天而起,向着寥廓的苍弯振翅而去。

刘海涛顿感天地开阔。

王葵发现刘海涛水土不服,就亲自带着刘海涛到医院找专家诊治,很快解除了他的心理困扰和身体的不适,投入正常的训练。

刘海涛春节回河南探亲,他返程的几十元车费是父母忍痛卖掉4头未能出栏的中猪凑的,家里太艰难了。王葵知情后,免掉刘海涛集训时应缴的生活费用,让其安心训练。

刘海涛果然不负所望,平日刻苦训练,比赛全力拚搏。1997年起连续五年荣获广东省少年赛冠军,1998年即被吸收入省队,成绩如日中天。先后代表国家出征一系列重大的比赛,曾获世界杯赛亚军,在釜山、多哈两届亚运会上,各获两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南京全国十运会上,刘海涛代表广东出赛,一举夺得500米单人皮艇、1000米单人皮艇、500米双人皮艇、1000米双人皮艇,10004人皮艇5项冠军,成为是届全运会“金牌王”,为广东体育代表团在十运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99年到现在,刘海涛在参加全国(含亚运会、亚锦赛、世界杯赛)以上的皮艇比赛中,累计荣获了96枚金牌,他本人成长为八一皮划艇队队长,晋升至少校军衔。刘海涛的工作关系虽然离开了肇庆,但他的心仍十分怀念培养他的领导与教练,留恋肇庆。每一次在重大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都会及时地告诉王葵等人知道。他在肇庆星湖畔购买了一套房子,有空就回肇庆找王葵等老领导和教练相聚畅谈。

 

奥运冠军——本土妹子冼东妹

 

四会市迳口镇农家妹子冼东妹,是雅典奥运会52公斤级柔道冠军。东妹自小酷爱体育,1990年夏大,省八运会柔道比赛在新兴县举行,14岁的东妹代表肇庆参加44公斤级的角逐。王葵当时是肇庆市体委副主任,负责赛区的工作。赛后,队伍就地解散,王葵与冼东妹回到肇庆,时已黄昏,暮霭流淌,到四会的末班军已经开走了。

冼东妹十分无奈:“看来只能住一宿招待所,明天才能回家了。”

王葵与妻子沟通电话后,对冼东妹说:“东妹,你今天到我家去住一晚吧。”

冼东妹猛地摆手:“不、不……这太麻烦你们了。”

“东妹,你年纪小,住在招待所孤单又不安全,”王葵诚恳地说,“我己跟家里商量好了,我女儿腾出房间,你今晚就住在的房。”

王葵夫妇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冼东妹感觉就在自已家中。

“东妹,你第一次参赛就得了个组别第二名,不简单。我从头到尾观看了比赛。你当柔道运动员的先天潜质很好,前途无可限量呀……”

冼东妹扑闪着黑白分明的大眼镜,眸子里闪烁着兴奋的光波。

“除了天赋潜质之外,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努力。要成为出色的运动员,就要付出比一般人多得多的努力,进行又艰苦又科学的训练。”王葵向这个14岁的懵懂少年讲述国内外著名运动员成才的故事,启发她、鼓励她。

这一晚,冼东妹躺在舒适的席梦思床上,望着窗外的皓月流云、银汉繁星,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那幼小的心灵,除了感受到人间真情的宝贵外,更觉得天地广阔,前途光明。

翌日清晨,王葵送东妹搭车。汽车驶出车站后,他立即电告四会体校的教练,叫她到县汽车站接东妹。

此后,在冼东妹多年训练与比赛历程中,王葵都十分关注她的点滴进步与每一个成就,尽力解决她的实际困难。

刘波是冼东妹的队友、专职陪练,又是东妹的未婚夫。日历一页页地撕去,春去秋来,冼东妹一心为国争光,把婚期一推再推,双方的年纪都不小了。刘波的户口在青岛,那时冼东妹的名气不够大,刘波的户口迁不进广州。为解决东妹后顾之忧,王葵多方奔走努力,1999年,好不容易才把刘波的户口迁到了肇庆。次年,刘波被省队吸收后才再迁往广州。

20048月的雅典奥运会上,冼东妹战胜了一系列对手后,昂首进入决赛。

15日夜晚,52公斤级柔道决赛在即。王葵知道这块金牌非东妹莫属,他不顾腰腿疼痛,带着肇庆电视台、《西江日报》的记者冒雨前往东妹的家乡迳口村,陪同冼东妹的父母家人观看决赛的电视直播。

决赛在亚诺·莱奥西亚奥林匹克体育馆进行。东妹的对手是日本女将横泽由贵。横泽比东妹年轻,身材也比东妹高大健硕。但胸有成竹的冼东妹仅用1分零6秒,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摔将横泽击倒,压在身下,夺得冠军!

周围一片欢呼声,有人点燃震耳欲聋的爆竹。这是肇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东妹的父母激动得热泪盈眶,用力握住王葵的双手,摇了又摇,颤抖声音:“我们只是把东妹养大,真正把她培养成材的却是党和政府,是你们这些关怀体贴她的体委领导与教练。没有你们栽培,东妹就是一个乡下耕田喂猪的妇女罢了。”

 

星湖山水体育健身圜——全民健身活动

全民健身运动,是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内涵之一。作为一位政府体育职能部门的领导,王葵在认真抓好竞技体育的同时,还十分注意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他追求“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2003年起,王葵就与大家反复探索肇庆的全民健身之路。他认为,全民健身运动应因地制宜,从肇庆的实际出发。他提出了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构想——建设“肇庆星湖山水体育健身圜”。这个构想,利用星湖的山、水、堤,进行合理布局,开展登山、跑步、龙舟、滑水、垂钓、划船、散步、跳舞、放鹞、器械健身等十多项健身活动,几乎涵盖星湖的水、陆、空。

除了通过展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外,王葵还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实地考察,审议健身圆的设计方案。吸收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使设计方案更趋完善。

“肇庆星湖山水体育健身圜”方案很快获得市政府的批准,也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持。副省长许德立给予充分肯定,并批拨了100万元启动资金。

2005年元旦。“肇庆星湖山水体育健身圜”落成剪彩,围绕着秀丽的星湖,有12个全民健身项目:牌坊健舞、星湖赛龙、伴月飞鹤、波海滑水、松涛竞舟、环湖长跑、大柱登峰、星岩同乐、玉屏揽胜、岩前健身、青莲垂钓、荫堤漫步。这一设计布局,既不破坏景区的自然景观,又为游客和市民增添了健身的好去处,真正达到了“山水体育、绿色体育、生态体育”的和谐统一。人们称赞这是政府为市民办下的一件大好事。

“星湖山水体育健身圜”落成使用后,效果奇好,推动了肇庆全民健身设施的普及与深入。日前,城区的各公园、街道社区、公众场所,建起的健身器械区己达成50多个,大大方便与满足群众锻炼健身需要。

群众体育运动如火如茶,迄今,肇庆市己有三个“全国体育先进县”;三个“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镇”。自1996年以来,肇庆市向国家和省输送了189名优秀运动员,56次夺得世界冠军,连续11年获得“广东省体育贡献奖”。2001年,肇庆市体育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2005年,在第十届全运会上,肇庆市49名优秀运动员参加了9个大项42个单项比赛,勇夺13枚金牌,名列全国地级市金牌第一名。肇庆市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二届省运会,夺得103枚金牌,名列全省第四,实现了王葵自己提出的“奥运争金、全运争光、省运争先”的目标。2007年,肇庆有10名优秀运动员在选拔赛上力压群雄,获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集训7个大项目国家队集训。

 

王葵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表彰和记功奖励:

2004年,被全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2006年,被广东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7年,王葵改任肇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不再担任行政职务。王葵表示,无论在什么岗位,生命不息,对体育的热情都会像奥林匹克的圣火一样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