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国防工程建设的“科技领军人”——林茂光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投身国防工程建设的“科技领军人”——林茂光

 

唐筱萍

 

在南粤大地上,活跃着一支骁勇善战、作风过硬、高质高效的“华南铁军”。他们在油气储运安装、军事防护工程等领域确立了军内、国内的领先地位;他们一往无前,脚踏实地为我军新时期国防工程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这支“铁军”队伍就是广州军区空军工程建设局。他们的领军人物就是享誉军内外的“油罐大王”和“国防科技领军人”林茂光。

身为专业技术少将的林茂光是中国空军首批高层次科技人才、空军级专家、广州军区空军工程建设局局长、广东省政协第八、第九、第十届委员。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国防技术专利19项,出版著作2部;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战备工程建设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为他题词“知识分子的典范,科技强军的标兵”;中央军委胡主席20O8年签署通令为其记二等功。今年元月9日,他参加全国科学进步奖励大会,受到胡主席、温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林茂光崇拜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人民英雄,以“中国的脊梁”自励,立志为国为民奋斗奉献。有了这一崇高的理想,林茂光钻山蹲洞28年无怨无悔,在工程兵这个岗位上,40年如一日忘我拼搏。

林茂光是国防工程建设的“拼命三郎”,国防科技上的“领军人”,作为委员,他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他牢记政协委员的使命,把民声、民情,民心、民疾搁在心上。

 

军中“油罐大王”

 

若把油料比作战争的血液,那么储存战争血液的就是油罐。说起“油罐大王”的故事,那还得从九十年代初说起,那一年林茂光带领刚组建的安装大队进驻粤北某地,接受了一项极富挑战性的艰巨任务——大型油库扩容工程。这是全军投资最多、容量也最大的油库扩容工程。个非标准型的5000立方米容量的钢结构油罐,全部要在大山腹部的洞库里安装。

不仅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而且时间十分紧迫。总部要求用两年时间完成四年的工作量。他们还面临三大难题:缺人、缺钱、缺技术。这是一场在恶劣环境中的攻坚战,又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速度战。

在全军油库扩容会议上,有人担心他们完不成任务,提议撤换。林茂光决定背水一战,他表态说:“如果不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我林茂光就从当地最高的楼上跳下去!”

1990年春节刚过,林茂光就带着46名官兵登上了海拔1000多米的洞库工地。他们忘记了山洞的阴暗潮湿,忘记了茅棚的简陋破旧,投入紧张的施工之中。

技术力量不足,干过14个工种的林茂光白天干活,晚上耐心细致地给施工人员讲解制图、下料、焊接。经费不足,他四处出击,找厂家赊到了上万吨急需钢材和其他材料。缺乏设备,就请来老师傅把破旧机械一台台修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林茂光总能出奇制胜,顺利化解。

在充满呛人的乙炔气体和漂浮着铁锈微尘的空气中,在充斥着噪声和电焊弧光的施工现场,林茂光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为了提高安装速度,他创新了立式拱顶油罐洞外局部成型旋转胎具拼装法,使工效提高五倍。

当第一个大型油罐将要顺利完工之时,意外发生了。一个定位拉杆由于受力过大被撑断,高20余米,重达100多吨的油罐突然旋转着砸下来!洞内烟尘弥漫,罐外的林茂光与7名战士,由于几根枕木的遮挡化险为夷,而其他官兵全被扣在罐内,生死未卜。山洞一片寂静,林茂光挣扎着爬起来,用最庄严的声音呼唤着战友的名字。那声音似乎具有神奇的效力,他听到了一声声坚定的回应,一个也不少!林茂光松了一口气。

这次意外并没有吓倒他们。他们重整旗鼓、迎难而上!林茂光带领官兵们振臂高呼:“活着于死了算,誓死拿下大油罐”,在接下来的三天三夜中,林茂光带领官兵们日夜奋战,将油罐重新组装好。

就是靠着这股“玩命”劲头,林茂光带领部队创造了奇迹,实现了跨越: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施工任务,创造了单个作业面每10天安装一座5000立方米非标准型山洞油罐的最佳成绩。工地结束后,他荣立一等功,并获得“油罐大王”的美誉。

军事工程生命的卫士

在国防工程建设上,林茂光对质量有着执著的追求,有一种强烈的“精品意识”。他说:“我干一个,就要出一个精品;干一百个就要出一百个精品。”国防工程的质量关乎战争的成败,关乎民族、国家和人民的安危。质量不过关的国防工程会成为一场战争的“阿喀琉斯脚踵”。林茂光深知其中的道理,他向用户承诺:工程终生保修!

第三代机库防护门的诞生,体现了林茂光在国防工程质量上的极致追求。新型战机放置在露天机场上,平时易受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损坏,战时会成为敌人袭击的首要目标。掩蔽库使新型战机避免这种危险,而防护门是掩蔽库的关键。飞机需防护时关得上,任何情况下,稍纵即逝的战机来临能迅速打开。可是,某工程队建造的防护门没有达到这种严苛的要求——防护门要达到开启灵活、抗重磅爆破弹袭击并非易事。林茂光率队迎难而上。他亲自担任项目经理,带领技术人员刻苦攻关、为使防护门达到战术技术要求,他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进行了数百次调试、试验,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第一樘防护门的安装任务,经过实弹爆破试验,一次成功,该防护门不论在启闭方式和安全性能上都优于外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只是在林茂光从事国防建设事业生涯中的一道小风景,事实上,在他所参加和负责完成的160项国家和军队重点工程项目,全部“优质”,其中近半数是获奖工程,2008年获得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产品就是人品,产品不合格就是人品不合格。”这是林茂光的话。他就是这样的一个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干事的人,他把事业和人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了!

 

军事科技的领军人

 

当今的国防军事工程建设领域是一个高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更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领域。凭着对国防工程建设热爱,对国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林茂光在国防工程科研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成为国防工程建设的科技领军人物,当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系统科学技术评审专家。

在军事防护研究领域,由于现代空间侦察技术的提高,卫星侦察对地球表面物体的分辨已达到精确识别战场上军事行动的能力,传统的迷彩和普通遮障伪装均难以对付光学、红外、雷达和高分辨率卫星等侦查手段。为了防范我重要军事目标遭受敌攻击,林茂光同志带领课题组潜心研究7年,提出了新型伪装理念,突破了传统的工程伪装防护理论和模式,攻克了关键技术难题,自主创新了防护伪装技术、材料和设备,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多维高仿真伪装。该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并申报8项国防发明专利,目前已获得2008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几年来,他积极响应胡总书记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技术创新体系,企业要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号召,联合军内外军内外科研单位和院校的专家集成攻关团队,攻克技术难关,走建学研一体化路子,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大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老百姓的贴心人

 

干事业的“拼命三郎”把内心最柔情的一面留给了老百姓。

1968年,林茂光走进军营,也穿上了平生的第一双鞋——解放鞋。“这辈子我几乎没有哭过,可是第一次穿鞋的时候,我哭了。”林茂光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无意中说出了这个人生的心结。趟过苦难生命之河的林茂光,穿上第一双鞋的那一刻,感恩与给予也许就灌入他的灵魂。入伍40年,他一直乐于助人,乐于奉献,是高尚的雷锋,在他事业有成的今天变得更加乐善好施。

40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无论走到哪里,他把好事做到哪里,把党和军队的好传统,把领导干部的好形象留在哪里,他所做的好事不计其数。他积极为家乡、母校、驻地、灾区、失学儿童以及妇女事业献爱心捐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他连续多年应邀参加广州“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被评为“羊城妇女之友”。

1997年当选政协委员以来,林茂光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政议政,用行动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2004年,一直对社情民意密切关注的林茂光发现,由于对流动人员查核身份这一程序以及收容所的撤销,广州城市中的乞丐数量呈现上升的趋势。经过深入调查,林茂光发现社会上的乞丐由残疾人、老人、儿童组成。白天,有的闹市乞讨,有的穿梭于车流中拦车乞讨;晚上,在高架桥底下栖身,他们在那里煮饭、休息、大小便……这让林茂光忧心忡忡,他觉得,这种景观有损广东改革开放的形象,也不利于社会文明与安定。他认为,社会有责任去帮扶这一弱势群体,让他们自力更生,改变人生,创造人生。

收容既已不行,放任又出现这种不如意。到底应该如何解决问题,既治标又治本呢?林茂光经过反复思索,提出了“制定相应政策减少乞丐问题”的提案。他提出了三条具有操作性的建议。广州市政府十分重视这些建议,提案得到了较好办理。提案办理经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从而也有力地推动了广州城市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

第九届委员会期间,他一人撰写提案25件,提案数量占这一届解放军界别委员提案总数的三分之一。提案内容,件件关乎国计民生:交通、环境、弱势群体、文化教育……林茂光的提案涉及面广,落脚点精准,往往一针见血,又富有远见。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论证与分析,而且提出理性、可行的解决办法。可概括为: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林茂光关注提案的实际成效,善用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关于在白云区白云大道南开设人行地下隧道及恢复公交车站的建议”这一提案,先后于2002年、2003年、2004年、20O7年反复提出。为群众利益着想,对林茂光来说,是当然的毫无疑义的。他与群众之间信任的桥梁也正是这样搭建起来的。问题悬而未决,林茂光会不厌其烦地继续调研,坚持不懈提出建议。有些问题即使得到了解决,由于种种原因出现反复,林茂光会再次提案建议,促使问题解决得更完善。例如关于汽车尾气的问题,它影响着百姓的居住环境和健康。林茂光2005年撰写提案提出该问题,又于2006年继续提出深化解决的建议。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林茂光在看似简单的逻辑中履行着不简单的职责。

这就是部队委员林茂光。

    在国防建设领域,他是一位铁汉子,以他的拼劲,以他的韧劲,以他的血性,成就国家与民族的雄图伟业。是事业蓝天的雄鹰。

在参政议政殿堂,他与群众心相连、知冷暖,倾听民间疾苦,反映民意民望,牢牢守护着百姓的根本利益。心中责任重如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