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成长 笑看人生――记委员陈炼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助人成长 笑看人生

――记委员陈炼

 

马文谊  樊云

 

前不久,我们走访了被聘任为首批“广东省青少年成长导师”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平洲分院副院长陈炼主医师。

今年2月,陈炼被广东团省委、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广东省青少年成长导师”,任期四年。这是首批聘任的“成长导师”,他们之中有来自各地和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16名、政协委员9名。陈炼是广东省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和广东省第八届青年委员、第九届青联常委并任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及农工党广东省人民医院总支主委。作为广东省人民医院平洲分院的副院长,身体和心理保健方面的专家,省青联的高级顾问,多年来,他充分发挥周围有能力、有爱心的人的力量,利用资源,在家乡河源捐助希望工程班,为贫困而有上进心的学生创造受教育的机会,他在心理咨询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当我们请他谈谈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体会时,他欣然答应,与我们侃侃而谈。

陈炼出生在广东河源偏远山区,在他还是一个没见过外面世界朴素的小男孩时,在他的记忆当中,十分渴望别人的关爱。那时,每个事业成功的长辈,尤其是省城里的叔叔阿姨们,哪怕是他们的一句话,他们的滴水之力,即使是很微弱的关怀和帮助,也能温暖他的心,在他的人生道路上产生强大的动力。他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凭着一股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山医科大学。六年埋头苦读,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他被分配在省人民医院工作。

从一位普通的医生成长为主医师,陈炼在工作和生活中拥有众多的角色。从医二十多年,他从未与患者红过脸。作为一个热爱生活、崇尚快乐生活的人,即使工作再忙再累,陈炼的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他多才多艺,是广东省医师协会艺术团团长,金牌节目主持人。他的国标舞有相当的造诣,是我国国标舞的第一代选手。他的歌声响亮动人。他以广阔的胸怀笑看人生,在很多场合他总是给大家带来欢乐,有他在身边,大家都觉得很轻松愉快。在广州的河源老乡们说,陈医生是我们河源人的骄傲,我们都为有这样一位医术高超,品德高尚的医生感到自豪!

陈炼身在广州,心系家乡,热心家乡的教育事业,积极为家乡经济文化建设作贡献。由他等河源籍广州同乡和河源市团市委牵头于20074月在广州隆重举行了同乡春季座谈联谊。陈炼在联谊会上担任了主持,联谊会邀请了河源市五县一区在广州从事各行各业的同乡共150人齐聚一堂。在座谈联谊会他了解到家乡近几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加快了,工业水平提高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同全省发展水平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他对家乡又有了新的认识,对家乡的关注度更高了,希望能进一步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由团市委提出并牵头的提议在河源中学开办“广州河源同乡会希望工程班”,招收学生50人,每人每学期学费1500元,三年共9000元。立即得到了陈炼等人的大力支持,“广州河源同乡会希望工程班”在同年九月顺利开学。

时隔一年,20085月,河源团市委在河源中学举行爱心资助人士与河源中学“希望工程班”学生见面会。作为爱心资助人士代表,陈炼出席了见面会。见面会上,他了解到一年来,河源中学希望工程班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期中考试,全年级1300多名学生中前10名的有4位是希望工程班的学生,而且第一至第三名都是该班的学生;该班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还注重节约,乐于助人。四川震灾发生后,学生们都能把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零用钱捐赠给灾区人民。陈炼代表爱心资助人士在会上发言,寄语希望工程班全体同学不要辜负市领导和爱心资助人士的厚望,树大志,不言弃,刻苦学习,发奋成才,为社会、家乡多作贡献,把爱心薪火相传,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会后,他还与自己资助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由于陈炼在增进河源与外地乡贤的联谊,带动社会各界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和支持家乡希望工程事业的积极贡献,200711月,他当选为河源市青联副主席。

陈炼有一位贤惠的妻子,一个十七岁聪明的儿子。儿子正以父亲“心态第一,做人第一、素质第一”的教诲为座右铭,在省实验中学刻苦学习,他的家庭和事业都相当美满。

从社会的底层走出来的陈炼,虽然年届不惑,内心依然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深刻地体会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对社会的发展非常重要。但目前时有报道青少年迷恋网络,不思进取,甚至伤害家人。个别高校学生心理素质差,稍有不如意就轻生,令人十分担忧。从自己的成长历程,陈炼知道,青年人十分需要别人的关心,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一句温暖的话,都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广东省青少年成长导师”是一份实际的社会责任,陈炼十分乐意承担这份神圣的职责,一定满怀深情地把弱势青少年看成自己的孩子,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树立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

陈炼非常注意与青少年沟通的方式,力图不让他们感到有代沟、有隔阂。让他们感到有人认同、接受、亲近,感受到温暖。目前“广东省青少年成长导师”正式开通了热线和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网,并以问卷调查、调研、走访、座谈、报告会、交流会等形式为青少年答疑解惑。

陈炼身边的许多亲朋好友都很支持他参与这项爱心工作,曾任广东省高教厅厅长的岳父也时常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他熟悉的著名歌唱家崔峥嵘是个很有爱心、曾慷慨捐赠助学的人士,她十分支持陈炼的工作,表示要无条件地支持关爱青少年的成长。陈炼说,美妙的歌声是良药,能给成长中的青少年巨大的力量。陈炼有信心通过各种方式,让在成长中遇到困难的学生也能立志成才,使他们逐步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把社会利益和集体价值放在首位,将来做一名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好公民。以感恩的心,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人活着, 是为了奉献,是为了回报。奉献我们的劳动,我们的智慧,我们的爱;回报父母的辛勤养育,老师的谆谆教诲,朋友们的深切关怀。有一首歌唱道:“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陈炼以无私大爱与广阔的胸怀对待人生和社会,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增强青少年克服困难的信心,他是传播爱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