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园里感受魅力 欢乐声中共迎新春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艺术园里感受魅力 欢乐声中共迎新春

 

116下午,暖冬的阳光格外灿烂。应广州美术学院和潘鹤大师的邀请,省政协机关有关领导、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办公室全体同志一行十余人,在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书记杨珍妮和省政协委员、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主任张弘的亲自引领下,共赴潘鹤雕塑园参观、聚会,共迎新春。

来到位于海珠区后窖村的潘鹤雕塑园,首先见到的是雕塑园的主人——耄耋之年的潘鹤大师。只见他精神矍铄,笑容可掬,一袭洁白的打扮——白衣、白裤、白帽,以及脸上极具艺术特质的白胡子,确有仙人下凡,高行脱俗之感,难怪他自诩为“白鹤”、“仙鹤”。见到大家的到来,他立即欣喜地上前迎接,对各位的来访深表喜悦,友好之情溢于言表。

站在雕塑园游览图前,环顾四周,只见整个雕塑园灌木环绕,环境优美,生机蓬勃。内有云溪、果园、绿地和喷泉。放眼望去,全园布局新颖,错落有致,摆放在一线而下、两翼丰满的艺术雕塑品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杨珍妮书记领着大家来到园区主线上,指着远方的电视塔说:“你们看,与电视塔在同一线上,真是天意!”据说这是无意中的巧合——雕塑园的主线恰恰与广州市的中轴线吻合。此时,潘鹤大师更是喜滋滋地指着手中的园区图说:“你们看,整个雕塑园的设计是个‘潘’字,设计者并没有这个意图,是建成后俯视拍照后发现的,真神奇!”我们立即围拢过来,看着图片上的“潘”形园区,不禁啧啧称奇。

杨珍妮书记望着大家,友善地开着“白鹤”的玩笑,把潘鹤大师的成就及潘鹤雕塑园的概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她说:潘鹤大师是广州美术学院的终身教授,曾被国务院评为“有突出贡献专家”,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和“造型艺术终身成就奖”。鉴于潘鹤先生在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史中的重要地位及艺术成就,为全面展示潘鹤大师的艺术风采,打造广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由广州市政府和海珠区政府及广州美术学院共同兴建了这个大型户外雕塑艺术园。潘鹤雕塑园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雕塑家名字命名的雕塑艺术园。杨书记兴奋地介绍说:雕塑园于20085月隆重开园,当时蔡东士副主席和文化和文史委王克曼主任及黄绍龙副秘书长都出席了开园仪式。雕塑园的建立,对推动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听完杨书记的介绍,潘鹤大师兴奋地引领大家逐一参观了整个园区,并亲任解说。他说:这个雕塑园是根据我半个世纪以来创作的、涵盖不同历史岁月的作品编汇成“世纪见闻录”,以历史事件为顺序按一定故事情节安放在“历史长河”的不同位置上。所以这个雕塑园的主题就是“世纪见闻录之历史长河”。全园占地三万平方米,选取了80件有代表性的雕塑作品,分为五大主题区域:求生存作品展区、求独立作品展区、求解放作品展区、求富强作品展区和求和谐作品展区。当我们随潘鹤大师信步园中,适时听着他脱口而出的“故事”,凝视着虎门硝烟的《较量》、全民抗日的《大刀进行曲》、解放海南的《艰苦岁月》、新中国诞生的《解放广州》、改革开放时代深圳特区的《开荒牛》······,仿佛置身于中国现代历史展览馆,仿佛亲历着大师同时代的命运。站在的亭亭玉立的《珠海渔女》,美丽多姿的《和平少女》、刚柔结合的《自我完善》雕塑前,你又仿佛能嗅到脱胎的敦煌美女融入了新时代的气息。这些构思睿智、巧夺天工、题材丰富、让人耳熟能详、脍炙人口、极具社会影响力的经典名著,让人驻足流连,思绪万千。

大家在参观过程中,不时提问、沉思,从“五求一条红线”中,看到了潘鹤雕塑艺术的政治、历史价值和卓越超凡的艺术成就。从这些艺术精品中充分领略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深刻体会了潘鹤大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生活、心灵历程。从他娓娓道来的风趣、生动的作品“故事”里,切实感受到这位泰斗级人物对国家、对爱情、对艺术的执着之情,对社会、对人生的强烈责任感。我们无不被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所感染。

夕阳西下,回暖的阳光,让人感到格外温暖,犹如感受着他历经磨难后的今天,暖融融的生活格外幸福。太阳的金光洒在每个人欣慰的脸上,整个艺术园在这情景与心灵的交融中显得更加生动、辉煌。徜徉艺术殿堂,欣赏这高雅的艺术,聆听这心灵的诉说,我们得到了心灵、情操的净化,审美品格的提升,得到了美的享受和美的洗礼。

来到园中园的休憩长廊,伴着弥漫咖啡的芬芳,回望着园中的雕塑精品,我们沉醉在这祥和、温馨、美好的氛围里。此刻,不禁感叹:这里真不愧是个近距离享受高雅艺术、共享文化建设成果的文化休闲场所。这个艺术园为广州创造了一个独特的雕塑人文景观,营造了一个雕塑家与市民沟通互动的艺术平台。据悉,这里已成为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建设的新亮点,是打造广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广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为广州拥有这样的艺术大师感到骄傲,为有幸成为广州市民感到自豪,为生活在今天的和谐社会环境感到幸福。

大家对今天的参观聚会感到格外高兴,深感意义独特。大家意犹未尽,一边品味着咖啡的芳香,一边畅谈着美学、艺术、社会和人生。这次的活动是一次美的享受,是一次生动的爱国教育,更是一次增进友谊、和谐身心、提高品格的美好之旅。

夜幕降临,在杨书记的招呼下,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王克曼、省政协副秘书长黄绍龙、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副主任陈俊凤、杨珍妮、余庆安、陈忠烈、梁川等,围坐一席共进晚餐,喜迎新春。大家在笑声和祝福声中,为我们的艺术大师举杯,为大家的幸福生活举杯!同时祝愿政协的工作更加顺利!祝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美好!

 

                                    ( 江 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