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皇竹草——记广东省政协委员梁灼林二三事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青青皇竹草

——记广东省政协委员梁灼林二三事

 

李迅   周嵘

 

皇竹草,为直立丛生的禾本科植物,由象草和美洲狼尾草杂交选育而成,属四碳植物。它高大粗壮,形如小斑竹,繁茂苍翠,可称之为“草中之皇”。

皇竹草一身是宝,但它却不招摇、不显贵,默默地为大地作出新的贡献。

在粤北坪石,有一个来自香港的老板,他有如皇竹草一样,在粤北大地不仅扎下了根,而且与当地的村民们建立了如植物与土地那样深切的关系。

他积德行善的举止让许多人肃然起敬。

他就是广东省政协委员、韶关市坪石发电厂有限公司(简称B厂)董事长梁灼林。

他的无私奉献,他的善良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个闪光的名字。

 

洪水来了,电厂24小时敞开大门,免费让村民们吃、喝、住、睡

 

20067·15洪灾是个令许多人至今还痛心的日子。受强台风“碧利斯”的影响,粤北山区的上空有如撕开了一道大大的裂缝,倾盆大雨不停地下着、下着,河水上涨,山洪暴发,顷刻间,大地已成一片泽国,许多村庄被淹没。多少人流离失所,多少人无家可归,多少人家破人亡,多少人欲哭无泪……

梁灼林所在的发电厂地势稍高,洪水尚未爬了上来,但厂里地势较低的水泵房却被无情的洪水淹没,暴雨还在不断地下,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为避免更大损失,厂里连忙组织人员抢险。

这是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眼看那肆虐的洪水还在不断上涨,洪水每涨一寸梁灼林的心里就多一分紧张,这个他担任董事长,投资115亿元的发电厂可是他的命根子呵!里面的一草一木,每一个螺丝钉均浸透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他与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生怕洪水会将他的心血冲垮,会将他付出了毕业精力的一个杰作付之东流。如果用提心吊胆来形容当时他的心情一点也不夸张。

就在这时,一个令他揪心的事又在他眼前出现——离厂不远的地名叫管埠村的自然村被无情的洪水包围,洪水很快地爬上了门槛、窗户、房檐……村民们惊叫着四散逃奔,呼儿叫女的;呼爹唤娘的,寻弟找妹的……梁灼林的眼眶潮湿了,他让员工们招呼村民转移到他的工厂来,工厂的食堂24小时不停地煮饭炒菜,村民加上他厂里的几百员工一共有1000多人。突然间要安排这千余人的吃、喝、住、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梁灼林对村民们说:“乡亲们,不是无情洪水的影响,你们也不可能全部来到我这里。既然来了,大家就安下心来,共同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洪水总会有退去的一天,到时我与大家共建家园!现在我向大家表一个态,只要洪水一天不退,我会跟大家在一起。只要我梁灼林有什么吃,我的员工有什么吃,大家就有什么吃,决不会饿倒大家,请相信我!”

他确实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在洪灾期间,坪石买不到菜,他派员工开车到韶关市去买菜,一个往返就200多公里,他们天天如此。就这样几百个受灾村民在他厂里无偿地吃住了7天。直到洪水完全退去之后才陆续各自回到自己的家。村民们在离开电厂时,依依不舍、满脸泪痕、口中喃喃自语:“梁老板,好人,好人哟……”

洪水过后,当地政府号召村里要重建家园,梁灼林又慷慨地捐资79万元扶持村民重建家园,又捐资200万元为当地建了一所完全小学。该学校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学生从1年级到6年级共有300多人。听到校园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看到灾民们住进新房,梁灼林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没多久,梁灼林又捐资43万多元为管埠村建了文化室和办公楼,再捐资10多万元扶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看到村民们吃水靠肩挑,他又再次捐资8万多元为村里架起了水管。如今,村民们只要一打开水龙头,清澈的山泉水就流进厨房的水池中。村民们在休息期间可以进文化室看书、看报、下象棋,可以到球场打球。村民们无不感谢梁老板,说他是个活菩萨。只要一提起梁老板,没有一个不说他是个大好人。

一个远从香港来的老板,能在老百姓心目中有如此高的地位,那可真不容易。要知道当时梁灼林来建电厂时遇到的事情,那可就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电厂的运输队、环保队、装卸队全是清一色的管埠村民

早在1991年,梁灼林便来到乐昌坪石考察,计划在这里建一座火力发电厂。1992年发电厂开始动工兴建。这其中许许多多的艰难曲折,许许多多的难言之隐只有他自己心中最明白……

就说征地吧,征地是当地政府的事,本来投资者只管出钱,一切事情由政府出面搞妥,梁灼林当时是这样认为的。然而,当他一开工,麻烦就接二连三地来了。当地的部分村民当时也许是穷怕了,见到有这么一个香港老板来到这里,难免生起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念头而伸手要钱。梁灼林征的是山地,山地本来就没有什么庄稼要赔偿,村民们想要得到的赔偿不会很多。可一些村民提出山地里有他们的祖坟,要迁坟会打扰祖先在地下不安,但为了支持建电厂也愿意迁坟,可每迁一个坟就要梁灼林补多少钱。而且开价很高,补钱就补钱吧,后代人对祖先的孝心是可以理解而且还要支持的。梁灼林应允补钱。但是没想到这里的坟墓简直是天文数字,就那么一块荒地,村民居然报出了有3000多座坟。梁灼林心里也非常清楚,一个几十户的村庄在一块不大的荒地上怎么可能会冒出3000多座坟墓来呢?但为了搞好村民关系,梁灼林没有异议。就算是为山区人民作点贡献吧,赔!梁灼林点了头。

然而,为了钱不惜想歪点子而且贪得无厌的人也是有的。这种人尽管为数不多,但有一个就影响到你施工,就会让你头痛。荒地内有一棵树,树下有一个老一辈人们用几块砖搭起来高不到1米,宽不到1平方米的小土地庙,说清楚一点就是一个小神台。而当地村民就不让你拆,结果就为了这么几块砖,梁灼林就付出了好几千元。

还有一座小庙,大概也就是几十个平方米吧,也恰恰就是在征地范围内。镇里要拆迁,村民们坚决不答应。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状况也未取得结果。梁灼林为了不激化政府和村民之间的矛盾,他也深知当地有当地的民俗,入乡随俗吧。他与村民们协商答应给村里重建一个庙,建到让村民们满意为止。村干部见到他态度诚恳,便同意了他的建议。结果这个小庙花掉了好几万元。村民们满意,梁灼林也满意。其实他的满意就是平息了一场将要爆发的矛盾。虽说自己拿出了一笔钱,但他认为这也值得,起码就是为社会和谐起到了一点作用。“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富民。”如何安民、富民这本是为政者们要思考的问题呵,梁灼林一个香港来的老板却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也许这些不是他的战略构想,但他的这种做法却大得人心,为他日后的发展奠定了相当有利的基础。

在工厂施工期间,梁灼林考虑到当地村民经济来源较为困难,便主动地提出让村民们来他建筑工地承包一些运输、装卸工程,让村民们经济条件有所改善。工厂建成后,他又接收了130多名当地村民到他工厂上班。工厂的运输队、环保队、装卸队,还有一个临工队全是管埠村的村民。如今,村里有15台汽车,20多台拖拉机,还有挖掘机、铲车等均在梁灼林的工厂里干活,村民们收入相当可观。该村村长很激动地对笔者说:“梁老板来到这里以后,我们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如今别看我们这个山区的小自然村,我们村的固定资产已超过1000万元,不要多久,我们这个村就将成为粤北区的第一村,到时我私人出钱请你们来喝茅台酒。”

这个村长讲的没错,这个管埠村确是有点富裕,村里农户全是小洋楼,村长本人的洋楼是三层,里面装修不失豪华,地板铺的是实木地板,墙上贴着磁砖,天花板吊着新颖的吊灯,厨房里全是不锈钢,他本人还有两部小车……他说这全是梁老板的提携,如果没有梁老板就没有我们管埠村今日的好日子,我们全体村民一辈子记得他……

也就是梁灼林的大度和顾全大局的风格以及他的个人人格魅力而使村民信服了他。从此村民们与他真可谓肝胆相照。在他后来的几次征地中,村民从未提出过一点非分要求。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只要梁老板怎么说我们同意就是了,决不会有半点意见。村里还有一大块地梁灼林有意向征收过来作为电厂第三、四期扩大规模用地。当地有个老板得知消息后便找到管埠村的村干部要买这块地。而且还表示愿意出高价钱。目的是将地买到手后在原有的价钱上加价再卖给梁灼林,他们则从中渔利。管埠村的村长回答得相当明确:“这块地你出什么大价钱我们也不会卖给你,因为这是留给梁老板的,梁老板就是不出一分钱,我们也愿意把地送给他,这是全体村民的意思。”来人只有离去,他不理解管埠村的广大村民为什么对一个外地老板会这样的忠心?

这里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梁灼林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之间的这种感情是皇竹草与土地的感情!

 

“用柴油发电,就是亏本也要保证乐昌北部的城乡用电!”

记得法国著名诗人、作家雨果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善是精神世界的太阳。”我们在采访梁灼林时,他总是不愿谈到自己,他只是说一个人生在世上就应该多做一些善事,只有多做善事,才会心安理得。

是呵,他讲得很对,善良不是装饰品,对于心地善良的人来说,善良是美好心灵的表现,在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的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

他就是这样地用美好善良的心态来善待、面对一切事物。

20081月,乐昌遭受到了80年一遇的冰灾,冰雪导致发电机组跳机200KW,线路跳闸。乐昌北部及坪石地区已处于孤网运行状态,随时都会发生全部停电的危险,这给当地会造成多么的不便,带来多么大的损失呀!梁灼林所在的坪石B厂经厂里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好不容易保住了一台机组运行。这可是能保住乐昌北部地区电力供应的唯一希望。为此,乐昌市两位主要领导来到坪石B厂,要求无论如何都要确保机组安全运行,要不后果将不堪设想。

领导们语气深重,眉宇间现出忧虑的神情。此时已成为广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的梁灼林更感肩上担子沉重。“人民的政协委员就要为人民服务,就要为社会和人民着想。”他马上表示一定以社会责任为重,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尽最大努力也要保证电厂正常发电。同时还提出如有灾民,坪石B厂一定倾尽全力救济,就像上次洪灾一样,要让灾民感到祖国的温暖!感到社会主义的优越!

在机组运行中,梁灼林采取了紧急措施,组织了生产工人除外的管理人员,维修人员24小时值班,由于冰雪灾害太严重,有几处电线铁塔倒塌无法运行,在有关供电部门的一齐努力下又重新直埋了两条电缆线以保用户用电。

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坪石B厂是大电厂,需要用煤来做燃料。但平常煤的来源均是由北往南运的。此时冰雪封路,交通受阻,煤炭无法运进,电厂眼看就要陷入无米之炊了。

情况相当严重,假如没煤不发电,整个乐昌北部就将意味着要陷入黑暗之中,许多工厂要停产,特别是医院,假如一停电,那正躺在手术床上动手术的患者将怎么办?怎么办?这些事在揪着梁灼林的心……

“用柴油发电,就是亏本也要保证乐昌北部的城乡用电!”梁灼林果断下命令。

按照计算,用柴油发电,每天要消耗柴油90吨,按市场价来计算每天就要亏损70万元。就目前冰灾情况看来,想要交通通畅能运煤到发电厂起码要一个多月,这样一下来,其损失将是巨大的。

事实也是如此,电厂自从用柴油发电一个多月来,直接亏损就达2262万元。为了人民的微笑而能够这样地作出牺牲,这就是梁灼林,这就是人民政协委员的胸怀!

人民的委员,确实是时刻关心着人民。梁灼林还通过调研,发现有一种叫“皇竹草”的植物属高营养牧草,适合生产纸浆,并适宜粤北山区种植。每亩产值高达2200多元。于是他大力引进该植物,鼓励村民种植,并自己掏钱给种植户补助。他的目的就是为推动粤北山区农村农林业工业化发展尽自己一分力量,也为粤北山区的农民奔小康尽一分力量。他想到的就是国家和人民。

如今,梁灼林正在紧抓坪石发电B厂第三、四期工程的扩建工作,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缴纳增值税将达到1.5亿元。

他还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坪石发电B厂综合第三、四期工程等新增能源项目。该工程如果一投产,每年上缴税收将能达到5亿多元。而且能安排3500多剩余劳力、下岗工人就业。他想到的还是国家和人民。根本就没有为自己好好想一想。

讲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一个故事:宋代诗人陆游在游浙江西塞山时见到明月皎洁,联想到一个人如果抛弃了一切世俗的名利欲望,那末,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无论离家乡多远,都会怡然自得,觉得世界无限美好。于是这位陆放翁便挥笔写下了一首名为《排闷》的七绝。诗曰:“西塞山前吹笛声,曲终已过洛阳城。君能洗尽世间念,何处楼台无月明。”

也许,梁灼林从这里悟到了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