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水之至善——记广东省政协委员、肇庆市政协副主席黎维贤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崇水之至善

——记广东省政协委员、肇庆市政协副主席黎维贤

 

钟道宇

 

现在回想起来,还非常清晰。那天是惊蛰,春雷乍响,春雨绵绵,我们站在酒店的大堂前,等候前来参加《肇庆作家文选》首发式的领导和嘉宾。天空在午饭的时候晴了一下,会前又开始阴沉下来,零零星星的丝丝雨线,又织成细细密密的银网,从阴沉沉的天空飘洒下来,把我们的焦虑全罩住了。这么大的雨,市领导会来吗?看,黎主席来了!身边的同事突然惊叫。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透过迷迷蒙蒙的雨幕,果真看见一个穿着正装身材魁梧的人正举着一把硕大的雨伞,朝酒店大踏步而来。

  他就是广东省政协委员、肇庆市政协副主席黎维贤。

  “黎主席,想不到下这么大的雨你还来。”我激动地与他握手,感觉他的手掌非常的厚非常的绵非常的温暖。

“市作家协会不容易呀,第一次出版作家文选,要来,肯定要来。”黎维贤与我们一一握手,寒暄着,言谈举止之间透出浓厚的书卷气息,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儒雅、宽容、率性、睿智、学养、大气。

  首发式结束后,我们送他出酒店,才知道,他竟然是冒雨步行而来的。我们要找辆车送送他,他却连连摆手制止说,走路好,当散散步,很奢侈的事情呢!

  第一次接触,行事低调的他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也让我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此后,但凡文化艺术界的活动,大大小小的书画摄影展,林林总总的文艺演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只要他来了,这些文艺展演活动,肯定会增色不少。是因为他有着市领导的身份,但更重要的是他来自高校,能与文艺界的朋友平等对话,聊起文学艺术来,灵动而不失思辨,展现的是一种博学和大气,一种胸襟和文人气质。只要一说起黎维贤,文艺界的朋友都会说,黎主席这个人不错。

  也只有被喻为一方净土的高校,才能滋养出黎维贤那样温文尔雅的学养风度、胸襟人品,才能滋养出一个行事如此低调的政协副主席,丝毫不会让人有半点的官僚感觉。有时候我想,相由心生这话真的不假。儒雅是君子的风度。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至理名言,都可以在黎维贤的身上得到印证。

  黎维贤常常让人一眼就看穿其所有,真诚、宽容、率性、睿智、学养、大气,以及洞悉世事,每一样都写在脸上。有一次跟他聊起传统文化,他说《道德经》“上善若水”这一章让他受益良多,一直以来都是他为人处事的标准,甚至是他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的准绳。他说,水善于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它停留在众人所不喜欢的地方,所以接近于道。上善的人居住要像水那样安于卑下,存心要像水那样深沉,交友要像水那样相亲,言语要像水那样真诚,为政要像水那样有条有理……

崇水之至善,是黎维贤的座右铭,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广东省政协第七、八、九届委员,作为肇庆市政协第八、九届副主席,肇庆市民盟主委,肇庆学院的工会主席,黎维贤不但身体力行地传播着传统文化的精华,而且乐此不疲地行使着一名知识分子和政协委员推动社会进步的神圣使命。

 

力推公车货币化改革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黎维贤忙里偷闲,会陪家人到鼎湖山去看一看,爬爬山,戏戏水。

  那是一个多雨的春节,黎维贤举着他那把硕大的雨伞,与家人一起步行上山。一辆辆高档轿车,在本来就狭窄的山路上疾驰,时不时地擦着游人的身边驶过,险象横生。黎维贤一次次地驻足避让,又一次次地站在伞下陷入深深的沉思。世界没有了,只有远远近近的雨,把感叹号一样的黎维贤罩了起来。

  考虑到生态和环保,鼎湖山是不允许汽车上山的,游客可以乘坐景区的环保车上山,也可以步行上山。这些节假日也能够开上鼎湖山的车,肯定是公车。这些公车的车牌号显示,他们来自全省甚至其他省份不同的地方。手举大雨伞的黎维贤,在雨中愣站成一个大大的问号。小中见大,见微知著。黎维贤自然而然想到了一个在全省试行公车货币化改革的提案。

  2004年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黎维贤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广东省试行公车改革》的提案。他认为,现行公车使用制度存在明显弊端,如管理漏洞多,容易滋生腐败。一些干部探亲访友,接送小孩等,都公然使用公车;个别干部下班后甚至节假日都自己驾车外出;有的司机加油多开发票等等,不一而足。他在提案中罗列的统计数据表明,出租车工作效率是公车的5倍,运输成本只是公车的135%;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为8215.4元,机关等单位则高达数万元。由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应由省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人力组成一个专职小组,进行调查摸底,选择有代表性的试点,进行尝试性的公车货币化改革并逐步推广。

  这个提案迅速地得到了广东省纪委的明确答复: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单位克服观望、等待的思想,积极启动和推进车改。

  广东省纪委在答复该提案时表示,近年来,广东省部分地区和单位按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大思路,开展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探索。广州市天河区从2001年起,先后在部分街(区)进行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试点。深圳市从1996年起部分企事业单位陆续进行了车改。珠海市市属国有企业2001年统一开展了车改工作。佛山市在总结南海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还成立了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此外,中山市和惠州市也开展了镇一级基层单位的车改试点。省属韶关钢铁集团公司以及实行垂直管理的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也实行了车改。

  省纪委在答复中说,由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循,因此有关地区和单位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在车改范围和对象的确定、原有公车的作价处理、交通费补贴的发放、原有司机的安置、车改后的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做法上既有一致性,又有差异性。

  省纪委还表示,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和单位克服观望、等待的思想,积极启动和推进车改,并加强研究指导有关地区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改革、工作和稳定的关系,稳步推进车改工作。同时,切实加强监督,防止借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之机侵吞国家财产和各种营私舞弊行为的发生,防止和降低车改的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

黎维贤建议积极推行公车改革的提案新闻报道,在《广州日报》头版以较大篇幅刊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可以这样说,他这个提案,成为了广东公车改革的助推器。

 

呼吁全国清剿“毒鼠强”

  1996年,给肇庆高要金利镇三要管理区的村民所留下的,是充斥着太多恐慌和心痛的记忆——从这一年的611月,该管理区内的四个自然村开始了一系列不明原因的人、畜死亡事件。163人(次)中毒入院治疗,其中死亡18人。这一特大投毒案经公安机关侦查,是一个40多岁名叫杜润琼的乡间愚妇所为。她说,中国人口太多,因此她要用投“毒鼠强”杀人的方式来抑制人口的增长,杀一个少一个,投毒杀人是为国分忧……

  黎维贤是一个对人民群众充满爱心、对生命充满尊重和关切的人。事后,他亲临金利三要管理区实地调查研究。辗转水乡河网,察看水井水龙头,崇水之至善的黎维贤不禁双眉紧锁,忧心忡忡……站在机篷船船头上返程的黎维贤,遥看水汽迷蒙的水天相接之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此后,大大小小的“毒鼠强”中毒事件屡屡见诸报端,不胜枚举:南京汤山发生毒鼠强投毒事件,造成200余人中毒,42人死亡,举国震惊;广东吴川黄坡镇发生特大毒鼠强投毒案,幼儿园72名师生中毒……通过多年的调研,黎维贤发现,利用毒鼠强投毒的事件逐年在增加,已占整个投毒案的65%。资料显示,毒鼠强1949年在美国出现,1958年由原中国预防医学院实验室合成,对人畜毒性极强,一克毒鼠强可在几分钟内毒死100人,没有有效的解毒剂。它无色无味,用药浓度低,在毒饵中难于识别,也较难检出。加之其作用太快,往往来不及抢救,事后解剖尸体也很难发现痕迹,以致群众都误以为中毒者是得了怪病,引起恐慌。

  有资料介绍,鼠类专家汪诚信教授曾亲身经历了一件事,足可以从一个方面说明毒鼠强的毒性:他在某地用毒鼠强做试验,小剂量染在谷粒上的毒鼠强毒死了觅食的麻雀,随后,猪因误食了中毒死亡在猪槽里的麻雀,也随即中毒而亡。猪的主人深埋了死猪后,却舍不得猪身上的猪皮,将猪皮剥下来后晒在屋顶,结果猪皮上的碎肉屑又毒死了主人家的一群鸡。黎维贤经过调研还发现,毒鼠强禁而不止,中毒事件频发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一是容易制作。原料容易买到,合成设备也不复杂,个体作坊就可以生产。二是利润高。1000克毒鼠强合成成本不到1000元,毒饵含药不到1%1克毒饵却能卖一两元钱。三是暗中生产销售。受利益驱动,有的鼠药厂明着生产国家允许使用的鼠药,暗里却生产毒鼠强,有的个体户未经批准擅自合成;一些不法商贩,把毒鼠强伪装成慢性鼠药或冠以其他名称销售。四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一些地方的领导,明知鼠药生产企业生产剧毒急性鼠药也不制止,只要能上交利税就行。五是有市场。很多人以为毒鼠强既然是剧毒性鼠药,肯定可以很快药死老鼠。六是监督打击不力。卫生部门和植保部门对剧毒鼠药只有检查权,却没有处罚权;市场管理部门有权处罚,但缺少检测剧毒鼠药的技术手段。正因为这些原因,才导致“毒鼠强”惨剧频发。

  手捧相关资料的黎维贤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在“毒鼠强”造成的巨大危害面前,他感到危如累卵!再也不能让“毒鼠强”如此滥制滥卖下去了。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面查禁毒鼠强的生产销售流通,有效清剿散落民间的“毒鼠强”,刻不容缓。夜不成眠的黎维贤披衣起床,连夜草拟禁止滥制滥卖与清剿毒鼠强的提案。

黎维贤的这个提案提交给广东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引起各方重视。20037月,九部委联合下文,明令禁止毒鼠强等剧毒性鼠药的生产销售,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清剿毒鼠强。随后,全国人大修改相关法律条文,规范剧毒性鼠药的生产销售。

 

倡议建设节约型广东

  黎维贤每天上班总是最早来,下班却总是最后走,临走他总要到卫生间去看一看,检查一遍水龙头是否拧紧了,是否还在滴水。走过办公室长长的走廊,他总会习惯性地随手关灯。炎炎夏日,错峰用电频繁,黎维贤总是把办公室的空调温度调至节电的温度。心细的黎维贤,有一次经过加油站,看见数条长长的摩托车队伍,一直排到大街上,在等待加油,不禁思潮起伏……

  政协委员要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首先必须聆听社情民意,才能建言献策。而掌握第一手材料,是一条重要的知情渠道,即使是简单的剪报,只要持之以恒,不断地收集、整理、积累和分析,其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黎维贤从当选政协委员始,便养成了每天阅报剪报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十多年。正是通过这种方式,黎维贤发现私家车消费正逐步成为热点,但广东人口已达9000万,有些大城市每天几百辆车申请入户已成常事,这虽然可以拉动社会消费,但近年来堵车现象又再出现,甚至连周边的中小城区的交通都不顺畅,空气污染日趋严重。广州如果再不控制这个局面,也许再架两层高架路都不够用。他进一步分析,按世界现在人口平均小汽车的拥有率10人一辆计算,广东用10~20年就可以达到。届时小汽车就是900万辆。2003年全国消费原油是252亿吨,其中40%石油是汽车的消耗,也就是1亿吨石油。如将来广东拥有900万汽车参与消耗,则广东就吃掉05亿吨原油。而2004年我国原油产量才是175亿吨左右。

  他通过收集到的材料进一步分析,广东既是全国的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资料表明,据广东电网最新预测,2005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将为270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的1/8。针对日趋紧张的能源问题,黎维贤写出《关于广东应以节约能源为重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建议》并递交给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他在提案中指出,广东应以节约能源为重点,建设节约型社会。他建议政府应限制汽车产业的发展,加大力度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主,适当控制私家车的盲目增长;为了缓解用电紧张,广东应加强对太阳能的利用,并尽可能地利用风力和焚烧垃圾发电。

  黎维贤在提案中分析,广东每年晴天接近280~300天,太阳能十分丰富。广东的建筑物若能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可以节省大量天然气或石油气。这一项措施要与建筑设计、房产开发商一并考虑,也可以设计一些挂墙式的太阳能热水器,既避免抢占楼顶空间又可挡西晒太阳,还可以考虑利用太阳能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污染,被普遍认为是无害化和资源化的环保方式。但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又缺乏配套政策,所以此项发电一直发展缓慢。广东城市生活垃圾量非常巨大,以填埋方式处理又受土地的制约,还可能造成第二次污染。因此,他认为寻求焚烧垃圾发电的方式是一条值得考虑的途径。

  黎维贤的这个提案,引起媒体重点关注,各大传媒,争相报道。广东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召开的当天,广州电视台、《信息时报》等媒体均对他进行了详尽的采访报道,成为当年广东两会的亮点之一。

  黎维贤举着他那把硕大的雨伞,在幽静的高校林阴小道漫步。大滴大滴的雨点,打在树叶上,打在雨伞上,一下下有节奏地恍如声声拷问。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频频被曝光,媒体惊呼:腐败的瘟疫已经蔓延到了教育这块“净土”来了。公众义愤填膺:有人正在毁掉我们的象牙塔!

  这些高校腐败的领导干部,有的还是黎维贤相熟的朋友,他感到痛心啊!但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呢?“净土”缘何长出“毒瘤”来?其根源何在?怎样从源头上防止它?黎维贤调研发现,基建是高校职务犯罪当中的重中之重。一些不法建筑商为了承揽高校基建工程,千方百计地拉这些人“下水”。陕西“落马”的7名厅级高校领导干部中,有6名是因在基建工程上受贿而“翻船”的。采购也是高校领导腐败的又一个“温床”。各高校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物资采购活动,包括采购大量教学书籍、大型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基建维修材料等。个别当事人在大宗物资采购过程中,利用职权收受回扣,为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高校负责招生的领导干部借招生之机徇私舞弊,大肆贪污受贿。究其根源,黎维贤认为监管缺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校务公开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出来都差不多三年了,还是迟迟没有颁发,更不用说其他相关的高校廉政建设制度了。黎维贤振臂高呼,完善制度建设是高校反腐的当务之急,全方位建立惩治与预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心急如焚的黎维贤几易其稿终于写成《加强对高等学校廉政建设的建议》提案,并迅速递交给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广东省教育厅马上作出反应,专门召开了全省的高校校务公开工作会议,并进一步完善了各高校的廉政建设制度。一石击起千层浪,这个提案,还受到了其他省份纪检监察部门以及高校的高度重视。这个提案,为加强高校廉政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年便获得了广东省政协优秀提案奖。

  黎维贤看到高校腐败案件得到了有效的遏止,心里生发出一种潮涨潮落般的欣慰。这就是崇水之至善的黎维贤,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之道就在于可以使人们的美德得以彰显,就在于可以使人们革旧更新,就在于使人们达到最好的理想境界。作为广东省政协第七、八、九届的一名普通委员,15年来,他从没有缺席过一次小组会议,更不用说全体会议和各次研讨会了。在省政协九届委员位上,他几乎每年都向大会提交一份有相当质量的提案,并曾获得省政协的优秀提案奖。在肇庆市,作为市政协副主席和民盟肇庆市主委,他积极参与各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党组的肯定和表扬。此外,他还积极组织党派成员撰写提案,每年都向市政协递交三份左右的集体提案。受表彰的集体提案有加快发展我市职业技术教育的建议案、加快发展农村沼气建设的提案。个人受表彰的提案有清除大型娱乐场所、购物场所隐患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