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危济困温暖人间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扶危济困温暖人间

 

叶沃森   梁灿标   陈建平

 

在郁南县,在云浮市,谢灿强几乎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

谢灿强是云浮市政协委员、郁南县永光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人们熟悉他、赞扬他,因为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热情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人。

粤西山区2008年春天经受了近一个月霜冰雨雪的寒冷天气后,3月初,终于迎来了暖和的太阳。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来到了郁南县永光集团公司采访谢灿强。下午5点多,就在我们快要结束采访时,突然有一帮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骑着自行车从厂部门外追逐进来,不一会,他们放好单车和书包,就10个一排地分两排整齐地站好队伍,从县体育局调来的教练员正在给孩子们布置晚饭后的训练任务。这场景,使我们想起了刚才谢老板讲的永光集团和100个孤儿的故事。我们好奇地问谢老板,这伙小孩是否是100个孤儿的一部分?

谢老板说:“是的,这是我们去年6月份成立的‘永光少年醒狮队’,他们是从100个孤儿中选出来的。我们公司对这20名孤儿,实行‘四包’,包食包住包读书包学艺,还给他们买了人身保险,每人每月还发给50元的零花钱。”

教练员说了声解散后,孩子们雀跃般地向办公大楼左则的职工饭堂跑去。随后,我们也跟着谢灿强来到了职工饭堂。这时,孩子们已经围坐在四张饭桌旁,喝汤的喝汤,打饭的打饭。每席一盆猪骨白菜干汤,一碟猪肉炆腐竹,一碟鸭肉豆豉炒辣椒,一碟青菜。孩子们狼吞虎咽,吃得津津有味。看见这样的情景,我们都有点羡慕了。谢灿强不时地走到几个年纪较小一些的小家伙背后,再三叮嘱他们要先饮汤再吃饱饭。谢灿强对我们说,10来岁的小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保证他们吃饱才行。如果晚上舞狮练功,还要给他们加个夜餐。

从饭堂出来,刚好碰上一位10岁左右的孩子吃完饭走出门口,我们立即跟上去,拍拍他的肩膀说:“小朋友,和你说说话好吗?”他点点头,告诉我们,他叫朱彬明,通门镇人。通门镇是个山区镇,四面遍山环抱。几年前笔者中的一位曾经到那里采访山区抗洪抢险过程。那时洪灾过后不久,公路泥泞,笔者乘坐的四驱吉普车打了无数次滑才蜗牛似地爬上去。

我们问他:“在这里生活开心吗?”

他爽朗地笑答:“当然开心。”

我们问:“以前在老家经常有肉吃有靓衫穿吗?”

他一听却突然沉默了,头低下去,没有作声,只轻轻地摇了摇头,那双黑亮的大眼珠一下子噙满了泪珠。我们明白,10来岁的小孩正是心灵的敏感期,我们不想再触动他早已深埋在心坎里的苦痛,慌忙转换了话题。

永光少年醒狮队的20个孩子,个个都比刚来时身体强壮了,学习成绩好了,今年正月二十,他们代表永光集团参加县里举办的“南江文化艺术节”表演节目,获得好评和嘉奖。

孤儿是一个特别需要关爱的特困群体。怎样让孤儿不孤,让无助者不再无助?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团体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2005年夏天,县妇联主席梅水珍有一天突然给谢灿强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下面乡镇有些失去双亲的孤儿和一些单亲家庭的儿童生活读书都十分困难,希望能够帮扶一下。谢灿强一听,二话没说,立即安排公司负责工青妇的副总经理李珠与县妇联、县团委的同志一起下乡调查摸底,看全县到底有多少个需要帮扶的孤儿?

李珠和妇联的同志在下乡调查中,发现不少丧失了双亲的孤儿,仅有的亲人不是年迈的爷爷奶奶,就是远嫁他乡的姐姐。他们处在缺亲少友贫穷的山区,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了。像刚才我们碰见的通门镇的朱彬明,父亲病故后,母亲改嫁远走广西,家中唯一的亲人是年迈多病的爷爷,一天的温饱都没办法解决,所以无法继续读书了,听了朱彬明要马上辍学,李珠不由一阵心酸,马上安慰他,有困难我们公司会帮助解决的,谢灿强董事长叫我来调查摸底,就是要想办法帮助孤儿们继续完成学业。经过几个月的调查摸底,全县共有300多个孤儿需要扶助。谢灿强和几个董事商量,形成共识,关注社会孤儿责无旁贷。于是永光集团从300多个孤儿中选择100个帮扶,对这100名孤儿,上小学的每人每年给予300元,上初中的每人每年500元的资助,直到他们读书出来,能够工作为止。

     未几,谢灿强却听到一些风言风语,一些职工背后却议论,我们做善事是应该,但这样的善事“长贫难顾”呀!我们的家庭也困难呀,谢老板为什么不加多我们的工资呢?这样的议论虽然没有当面对谢灿强讲,但明显感到有抵触的情绪。本来,谢灿强是公司的大股东,可以不必理会,但襟怀坦白的他,还是在不同的场合对大家解释:不错,关爱特困人员,是政府的一份责任。但我们郁南也是个山区县,政府财政困难,要求我们企业帮一把,我们公司近年赚了一些钱,很应该分担一份责任嘛。况且我们公司能赚钱,也有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啊!比如,我们厂要扩建,政府立即在工业园优先划了一块地给我们,我们的产品要上名牌,要扩大销路,县领导亲自带着我们到广州、北京攻关,我们每年付出一些钱,很应该嘛。他除了耐心讲道理,也采取了一些实际的措施。因为他明白,职工反映的意见也有道理,有的职工本来工资不高,一份工资要养活全家几口人,确实困难。随着近年公司生意发展,除了加了职工的工资外,每年还留出近10万元,专门作为困难职工的补助款。

谢灿强能够做到这一步,职工们也满意了,我们在郁南县见到有熟悉或不熟悉的人,每当说起谢灿强,几乎都会提及他的善举,都说,郁南县无论举办什么大大小小的公益事,什么善举肯定都有“细狗仔”(谢灿强年少时乳名)的份,足可说明他的乐善好施了。

去年的一天,谢灿强与县人民医院院长赖建平谈心时,赖院长无意中诉苦似的说,现在医院碰到一些危难的病人需要抢救,但有些身无分文的,不立即抢救,医院尽不到责任,但抢救后病人又难以支付医药款,这样的情形,年中偶尔有一两例还可以应付,但这样的病例不少啊,医院是自负盈亏的,实在难以维持。谢灿强一听,先是同情说,这些人真是惨呀。但跟着一拍老友的肩头,爽快地说,你不用犯愁了,以后碰到这样的事,他们的医药费记在我谢灿强的账上,我埋单得了。满脸愁容的赖院长一听随即舒开了脸,非常感激地说,有谢老板一句说话,我天都光了。未几,谢灿强又听说医院缺少一些像B超机这样普通的医疗器械,又一次捐助15万元给了县医院。

郁南县文广新局局长潘庆林说,全县凡是举办比较大型的文化体育活动,谢老板都积极给予赞助,去年,为了活跃群众文化活动,我们计划组建一个群众业余合唱团,成立合唱团起码要有一些二胡乐器之类的东西,要3万元起步资金。潘局长向县委书记打了个申请报告,书记却说,这3万元你不用向县里要,只要和永光公司的谢老板说一声,他肯定会帮你们解决。

潘局长有点顾虑提出,现在不少老板对这也要赞助,那也要赞助,非常反感。书记对他说,这个你放心,对别人我不敢写保单,但对谢老板,就敢写了,他只要是社会公益的事,肯定会支持的。潘局长半信半疑找到谢灿强,果然,他的话没说完,谢灿强已经手一挥,好呀!其实,你不找我,我早就想找你了。原来,永光公司为了丰富企业文化生活,继去年成立了醒狮队后,又计划要成立一个曲艺团。文广新局局长不请自到,正合谢灿强的心意,他说,你只要组织好队伍,乐器经费我全部解决。潘局长放下心来,想到他是个率直的人,就将自己的顾虑说了出来。谢灿强笑笑说,其实,你们也帮助了我,把企业文化搞起来了,我也要多谢你哩。

曲艺团很快成立了,除了节假日在县城演出,还不时到各乡镇免费巡演,大大活跃山区的文化生活。

据粗略统计,仅2006年和2007年,谢灿强和永光集团公司捐资公益事业和扶贫济困达260多万元。

我们问谢灿强,你这样乐于支持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有什么感想?

他默默想了想,平静地回答:“我觉得做这些事很平常,也很应该。不怕让你们笑话,因为我青少年时代很穷,穷怕了。那时候我亲眼看着阿妈曾经想向别人借2块钱救急,左借右借都借不到,难啊!”

谢灿强1948年出生于一个城镇贫困职员的家庭,因为生活困苦,当年60岁的父亲和30岁的母亲结婚,第二年生下灿强,接着又添了弟弟妹妹,使得原本拮据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日渐艰难。在谢灿强的记忆中,永远是母亲操劳不息的身影、冻得手脸发紫饥肠辘辘的弟妹,以及整日为生活所困、愁眉不展的老父亲。谢灿强从小便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用之人,改变这种穷困潦倒的局面。于是,他勤奋读书,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然而,最令他心痛的是,16岁那年,他考上了罗定师范,本来可以师范毕业后当教师,捧上个“铁饭碗”。无奈,那时父亲已经76岁,基本上干不了什么活了,下面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仅靠母亲在排粉厂做工,每月微薄的工资根本不能维持一家五口的生活。家境贫困使他最后不得不放弃了学业,而到集体小厂打工,从此与母亲一道担起了全家生计的重担。追昔抚今,谢灿强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十几二十年的艰苦拼搏,我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一万几千元,对我来说可能无关紧要,但如果送给急需的人,或可以渡过难关,甚至可以挽救一个家庭,这样积德的事我为什么不做呢?他说的话不是豪言壮语,却都是发自肺腑的。是啊!没经历过冰雪的寒冷,难体会到太阳的温暖;没经历过缺水的煎熬,难品味出泉水的甘甜。

贫穷,在谢灿强年幼的心灵里就已经深深打下了烙印。经历过贫穷,他理解了贫穷的痛苦,明白只有努力才会改变贫穷,也使他逐渐植下了同情贫穷、解困济穷的种子。

郁南县永光集团公司的前身是郁南县二轻公司管辖下的一个干电池厂。这个集体所有制小厂,厂房破旧,技术设备落后,当时仅靠手工操作,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不稳定,企业长期徘徊不前。

20世纪70年代初,谢灿强受厂的委托,负责设计、试制干电池。他努力钻研,勇于探索,用手工敲敲打打造出了该厂第一只干电池,试产成功后取名“工农”牌。在那个物质奇缺的计划经济时期,买什么东西都要凭证,模样粗陋的“工农”牌电池居然畅销了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工农”牌电池滞销直至卖不出去。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工厂面临破产倒闭之际,县里决定对全县国有、集体企业进行转制改革。时任电池厂厂长的谢灿强与三位同事毅然承包电池厂,成立了股份制公司——永光公司。民营公司成立后,谢灿强西上梧州、东下广州,寻求与知名品牌电池厂开展横向联营。为了能与广州“555名牌电池合作成功,他来回广州不下百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广州电池厂终于被谢灿强的真诚所感动,先转让“航空”牌电池给他们做一年。一年后,“永光”打了个双赢的漂亮战,良好的信誉赢来了长期合作的美好前景,名牌产品“555牌也交给他们做了。今天的永光电池厂,已经发展到年产4亿只干电池的规模,成为永光集团的核心企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了汗水,定能得到收获的硕果。发展壮大了的永光集团,近年来又先后组建了电池材料厂、电池机械厂、环状糊精厂、永光实业公司,成了郁南县名副其实的头名民营企业。

谢灿强清醒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生存与发展,只有不断地开拓进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于是,公司除了积极抓好内销市场外,决定迅速拓展出口项目。为了在这方面闯出一条新路,公司专门成立了进出口部,收集国际反馈的信息,按照国际市场的需求,安排产品生产。目前,干电池、电池锌、电池机械设备、环状糊精等类型产品已经通过ISO9001:2000质量认证。其中,永光环状糊精成功出口日本、德国等国家,受到多国客商的欢迎,被誉为中国目前最优质的环状糊精。永光电池机械产品R6彩色PVC管套装机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企业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建立“广东省电池机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今天,永光集团已经成为广东省电池机械制造业发展重点企业。

谢灿强对我们说,永光集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这是党和国家给了他一个好机遇,是改革开放给了他一个富裕路子。他这样说并不是一句客套感激话,而是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他的心声,仅去年,公司纳税2680多万元,今年(2008年)将超过3000万元,成为郁南县纳税第一户。

衣食足而知荣辱。富起来的谢灿强开始了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尽力扶持需要帮助之人。他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一节电池的亮度是有限的,但可以给夜行的人带来光明,一根火柴的光芒是微弱的,却可以点燃熊熊火焰。谢灿强乐于扶贫济困,不但自己做,还带动家人做,组织公司做。在政协会议上他也大声呼吁,希望大家为扶贫济困的善举多添一分力。

谢灿强的女儿谢小华是广东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她独自经营一家酒楼和一个农场,是个女企业家。他经常教育她,当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你现在身份不同了,除了正确行使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外,更应该多关心弱势群体和有困难的人。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谢小华也乐于做善事,仅去年,谢小华就主动联系妇联,亲自拿着2万元,来到偏僻的桂圩和千官镇,帮助特困单亲家庭建解困房。

谢灿强自1989年当上县政协委员后,除曾经当过云浮市二届人大代表(因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原则上不能交叉担任)外,至今,他都是市、县的政协委员。他说一开始当上政协委员觉得很光荣,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但以后才逐渐明白,政协委员,更要肩负为群众服务的职责。政协委员这个身份,为谢灿强建言献策,关注民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抱负的平台。

市、县政协的领导说,谢灿强委员认真履行职责,除自觉参加政协会议和各种视察活动外,还积极撰写提案,为发展社会经济献计献策。我们翻阅了谢灿强自当上政协委员以来所提的提案,厚厚的一叠,几乎都是与民生有关联的。如:

《关于迅速搬迁物资化建公司炸药仓库的建议》;

《关于加快都城大王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的建议》;

《集中财力、人力建设高标准县城初中》

……

这些提案,字斟句酌,实事求是;有情况,有分析;表达的内容,都是当时群众所关心的渴望解决的热点问题。据县政协办公室负责提案工作的同志介绍,这些提案大部分都已经得到落实。

一个人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做好事。谢灿强捐助的资金或许比不上一些大慈善家,但重要不是数目的大小,而是那一颗急人之所需,急人之所难的心啊。

改革开放,为不少人创造了致富的机遇,千万元富翁、亿元富翁比比皆是。他们中有一些人上酒楼、进歌厅,一掷千元、万元,眼都不眨一下,但遇上雪灾洪灾以及一些极度贫困的人急需帮扶捐资时,要其中有些人掏一百元两百元也相当费劲。所以说,乐善好施不是人人都那么心甘情愿、爽爽快快做得到的。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政协委员,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任。谢灿强,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职责,为社会的和谐,关注民情,谱写着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