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渚有珠昼夜明——记潮州市政协常委余洁侬

2016-12-16 02:20:5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凤渚有珠昼夜明

——记潮州市政协常委余洁侬

 

曾淳

 

潮州古称凤城、鳄渚。自古以来,因其人多地少,潮人外出谋生者多,从香港到东南亚一带,乃至美洲、欧洲,到处都有潮州人。可以说,潮人社团,遍布五洲四海,潮人在世界政治经济中,已占着铁定一席。潮州市政协常委余洁侬女士,就是香港100多个潮属社团中的首位女会长,被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秘书长欧阳成称为“潮人中的奇女子”。父老乡亲,更把她喻为“凤渚明珠”。

由广东省政协和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广东省政协好委员风采”特辑,每市选定两名委员入选。经过研究和审核,潮州的两名好委员,余洁侬就列为其中之一,而这采写的任务,就落实到我身上。

初见余洁侬女士,我便觉得她和蔼可亲、温文尔雅。一个年过六旬的长者,历经沧桑的脸庞,始终荡漾着平和的神情,微笑得体。当我道明来意时,外表朴素的余洁侬握着我的手说:“我本人没有什么可写的,我只是多做了一些平凡的事,并不显赫,还是写别人吧。”

余洁侬干练、利落、诚恳。我轻轻接过她的名片,一大串社团负责人的头衔令我动容:潮州市政协常委、广东省妇联执委、香港汕头商会副会长、香港潮商互助社副理事长、香港潮属总会会董、香港饶平同乡会荣誉会长、广东社团总会荣誉会长、广东社团总会常务会董兼妇委主任、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副会长、香港中西区妇女会名誉会长……其中任何一个荣誉职务,都包含着一层深意,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余洁侬整天奔忙于家庭、事业和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工作,其身心劳累可想而知,但她乐观、豁达、大度,常常脸带微笑。她虽在香港和家乡的各项公益活动中捐了很多钱,但面对赞誉,总是谦虚地说:“有意义的事我都乐意去做。只是捐了小数目,大事做不到,小事志在参与。”

《汤秉达传》的作者余世英告诉我:洁侬姐为人真诚、实在,是个十分可敬的好会长。在她担任香港饶平同乡会会长期间,为了使汤秉达先生(第一个担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并且连任三届会长的香港潮汕人)爱国爱乡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她积极联络庄世平先生和陈伟南先生等知名人士,商请他们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为余世英的采访提供帮助。同时,她还亲自陪同余世英到香港图书馆,查阅几十年前的旧报纸,并协助余世英手抄旧报纸资料,为《汤秉达传》的早日完成尽心尽力。此外,还负责出资出版印刷,使潮汕这个著名侨领的传记得以顺利出版。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当《汤秉达传》在饶平县委礼堂举行首发式时,这位为本书的出版发行出钱出力、作出巨大贡献的好会长,只是脸带微笑,悄悄地坐在主席台上,对自己为《汤秉达传》成书所作的贡献讳莫如深。

与余洁侬会长有过交往的各界人士,无一不对她深怀敬意。原市政协副主席黄镇恩、陈武忠等领导逢人就夸,称赞余洁侬是个大好人。我打电话采访潮州市外事局局长陈瑶君,陈局长高兴地说:“我们和余洁侬会长很熟悉,她是个热情而善心的实在人,你什么时候过来采访?我随时都可给你提供许多生动而真实的材料。”

看来,大家的一致好评,这“实在人”就是社会对余洁侬的好口碑了。

余洁侬究竟“实在”在哪里呢?采访中,我取得了这样一组镜头:

当“非典”在中国蔓延时期,香港、广州已处于人心惶惶、草木皆兵的地步。为了稳定人心、宣传防治“非典”的知识,余洁侬奋不顾身,率领社团干部上街,向广大市民派发口罩、药品、清毒用具,向市民宣传防治措施以稳定民心。

当得知乡贤张惠泽患肺癌仍坚持研究潮州文化、著书立说时,余洁侬立即亲自打电话关心张惠泽,并坚决对张惠泽说:“你不能自己再熬下去了,身体一垮,什么也写不了。做学问、研究和写书我帮不上忙,但后勤方面我可以负责。先要确保有人照料你的生活起居,再请几名秘书助手为你整理书稿,多少费用全部由我负责到底。”一番话说得张惠泽热泪盈眶。

20077月,百年一遇的强台风“碧利斯”袭击饶平,台风过后,饶平有关部门在724与香港饶平同乡会通报了家乡受灾情况。余洁侬立即在25日迅速捐赠1万斤大米和人民币4万元,并于26日发送到家乡受灾乡亲手中。还捐了20万元给侨居工程,为受灾群众盖了房子,让亲乡们感受到侨心的温暖。为对抗这场天灾,她前后共捐了30万元。

在饶平发动的“春风暖人心”活动中,余洁侬带头捐了20万元教育基金,但要求县委书记张传胜别声张。后来,张传胜书记还是把这事说了出来,余洁侬不好意思地对张书记说:“让你别声张,你偏说出来。我是饶平人,理应多捐一些的,您这么一张扬,反倒让我不好意思。”一句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了。说真的,一个普通女人,仅2006年赈灾和参与“春风暖人心”活动就先后捐了人民币50万元给饶平县,精神确实感人。

发生在10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同样让人们领略了余洁侬会长的真诚和爱心。那一年,她设在饶平县城的珍珠加工厂有一名女工上班路上遭遇严重车祸,被送到医院抢救。此事虽和厂方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但远在香港的她闻讯后立即赶到医院探视,并预先垫付费用,要求医院尽全力救治,终使女工脱离生命危险。大恩大德,一时在饶平县传为佳话。

当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之后,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了进一步唤起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余洁侬和香港妇女界,组织了一场宋庆龄大型图片展览,并亲临现场,介绍宋庆龄的事迹,指出宋庆龄也是留美出洋的精英,并且是西方文化的传播者。但在国家认同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赢得全世界华人的尊敬。图片还在香港20多所中学巡回展出,每所中学的展期都是1~2周。在此期间,余洁侬多次结合图片展,反复要求妇女界和青少年学生带头以宋庆龄为榜样,爱国爱港,切不要受国外势力所利用。这次宣传,市民反响良好。

政协委员,其职责就是要参政议政。作为潮州市政协委员,余洁侬不论自己的事业多忙,坚持积极参加市政协的各种活动,并带头积极发言,为潮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备受好评。近年来,她先后就发展潮州古文化旅游、共建和谐潮州、加强市政管理、发挥侨乡优势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交提案,提出意见、建议。一年一度的市政协年会,她都亲自到大会发言,把香港组委员们深思熟虑、发自肺腑的共同心声及时传递给家乡的党政领导,积极为家乡的建设建言献策。赤子之心,跃然纸上。

余洁侬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她积极参与家乡的经济建设,外引内联,为饶平引来外资加工项目。饶平黄冈第二服装厂的加工项目,就是由余洁侬第一个引进到家乡落户的。多年来,她一次次热情接待赴港联系工作的各位乡亲,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还一次次地为家乡捐款,捐款给医院、学校、敬老院、余氏教育基金会、慈善机构、侨联大厦……

无论是在饶平,还是潮州、香港,余洁侬所到之处都备受各界人士好评。作为广东省妇女委员会执委,她于2004年应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建国55周年纪念活动,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同年11月,又被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推举为香港“妇女委员北京访问团”团长,在该会主席和会长的带领下,到北京拜访全国妇联、中央统战部以及国务院港澳办。2004年和2005年,香港特首在香港礼宾府举办迎春酒会,余洁侬都被邀请出席。

余洁侬格外珍惜这些荣誉,常常在心中默念着自己的责任……

为了妇女能自信、自尊、自立、自强,她在全国妇联和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领导下,于两年前积极发动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妇女界,出资出力在江西井冈山修建两所学校。最使余洁侬高兴的是,这两所学校后来都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校名,一块是妇女培训中心。能为山区妇女办好事、实事,使她们接受教育并不断提高生活地位和政治地位,这件事让余洁侬觉得很有意义。2005年夏天,在北京邮电大学读书的一位饶平学子,收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硕士博士连读录取通知书,但因家境贫寒,需要借款方能完成学业。余洁侬闻讯之后立即帮助解决3万港元的读书费用。该学子十分激动,连声感谢。余洁侬饱含深情地对该学子说:“等你以后赚到钱,多帮助周围的人,我就高兴了。”

一次,在潮州市妇联的带领下,余洁侬参观了一所学校,当得知有一些单亲家庭的学生家境贫寒、生活有困难时,余洁侬动情了,眼泪溢眶,当场对校长说:“这十个单亲家庭的学生,在校学杂费我包了。如有其他困难,请校长及时同我联系。”在韶关山区,余洁侬就一次包揽了50个单亲家庭特困子女3年的入学费用。时至今日,这些山区孩子写来的一叠叠感谢信还珍藏在她家中。

这些年,余洁侬捐资家乡、香港、老区的公益、慈善、学校、社团经费,林林总总,不计其数。余洁侬到底捐了多少钱?她本人不愿说出,但据知情人粗略统计,总数一定在500万元以上。这些钱,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可有谁知道,其中的每一分每一厘,都凝集着她努力打拼、艰难创业的辛劳!

人生多少事,不容细说;但回顾余洁侬走过的路,真是让人感叹万分……

余洁侬出生在饶平黄冈西门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父亲是读书人,母亲原来是教师,昔年父母都出国谋生,留下余洁侬在饶平老家。坎坷的生活铸就了她优良的品格。从幼年开始,她就富有同情心,并且自立能力极强。她当过缝衣工,当过民办小学老师。1977年,她带着四个孩子到香港安居,次年丈夫到香港团聚,并在母亲的资助下,努力发展自己的事业,开办了源兴行药材公司。后来,又在旅泰母亲的支持下,创办了源兴行珍珠有限公司。余洁侬走南闯北,浙江诸市、江苏苏州、广西合浦、广东湛江,哪里出珍珠,哪里就有她的足迹。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到美国、日本、欧洲、中国台湾去展销产品,并于1988年在家乡投资设厂。30多年过去,由于生意越做越大,对社会的奉献越来越多,声誉越来越好,余洁侬慢慢地成为行内有名的“珍珠女王”。

机会时时与人擦身而过,但只要是金子,就一定会闪闪发光!

当余洁侬在商界显露身手、经济方面有所作为之时,适逢潮团活动如雨后春笋,蓬勃开展。汤秉达先生慧眼识人,十分欣赏余洁侬的社会活动能力,称赞她一身正气,爱国爱乡。他和饶平同乡会其他领袖找余洁侬谈心,鼓励她站出来,用更多的时间参加社会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竭诚为乡亲当“义工”。从此,余洁侬又积极承担起那份沉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一心一意为大家办好事。从1993年至今,余洁侬历任香港饶平同乡会副会长、会长、荣誉会长。十五年来,她既为在港饶平乡亲真诚服务,又为促进潮港联系无私奉献。所有认识她的人,无不为她的精神所感动。

余洁侬为妇女界赢得了荣誉。她待人诚恳大度,在与同乡们一起做事时,她的心是祥和的。

祥和,是一种境界。

余洁侬的人生,就是在投资办厂、心系桑梓、捐资公益、服务社会中度过的。饶平的乡亲父老,用了这样一首诗来赞扬她发展珍珠事业、爱乡爱梓的事迹:

凤渚有珠昼夜明,

缀联香岛女中英。

移来晶亮耀桑梓,

一斛珍珠千斛情。

好一句“一斛珍珠千斛情”!这诗句,既生动地描写了余洁侬的高尚情怀,又充分地反映了家乡父老对余洁侬人生业绩的赞叹。有人说: “香港的千万富翁多。余洁侬身居香港,论现有的经济实力,她还不算十分突出;但以她热心社会公益的精神衡量,则堪以引为潮人骄傲。”这话说得多好啊!20044月,当香港饶平同乡会为余洁侬举行会长就职典礼时,饶平的六任书记和六任县长都闻讯拨冗莅临香港祝贺。可见,社会的认可,父老乡亲的口碑,是为余洁侬喝彩的。余会长,您的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余洁侬的人生,对于我们来说,应具有一定的启示。

祝余洁侬在她的事业中,更上一层楼。祝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