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系民工——记揭阳市政协常委卢钦文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一片冰心系民工

——记揭阳市政协常委卢钦文

 

陈镇朝

 

一、以人为本信誉至上

  1994年腊月二十六日,天气奇寒。在揭阳市区的一处建筑工地上,近百名来自江西的农民工,虽然觉得寒风刺骨,但心里头却热烘烘的,他们人人心潮起伏,对公司既感激又愧疚……

  这两天来,他们对公司、对他们的总经理卢钦文,从误解到理解、到感激涕零,在感情认识上产生了一次质的飞跃,他们开始从心里真正喜欢上公司,喜欢上他们的总经理卢钦文,也喜欢上这座新兴城市了。

  前天(腊月二十四日),在这里辛辛苦苦已干了一年的他们, 一方面洗衣服晒被褥,收拾行装;一方面在翘首等待发放工资。下午四五时,他们的老乡泥工组组头赵某通知大家说,公司到银行贷不出钱,工资要等到春节后回来才补发。大家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子沸腾了,许多人忍不住破口大骂起公司, 咒骂起总经理卢钦文来了:骗子!坏蛋!几天前还跟我们说,公司多困难也一定要想办法把钱发给大家回家过年。现在却说话不算话了?一时间群情激愤……晚上他们聚集起来商量,有人说没有钱我们这个年没法过了,明天就到公司找卢某人闹去,不发工资就不跟他善罢甘休……

  笫二天一早大家去找组头赵某,要他带大家去公司找总经理, 赵某却不见了。众人到公司找到总经理, 卢钦文吃了一惊,告诉大家,钱昨天已由各组头领去发放了。大家把组头的话告诉了卢总, 卢钦文马上明白了,是组头赵某搞的鬼。

  卢钦文当机立断,立即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组织出动公司的全班管理人员,与江西泥工组一起,混编成十几个搜索小组,分头奔赴全城所有的车站、旅馆进行大搜索。出发前,卢总发狠了, 他字字铿锵地说,公司不管动用多大的人力财力,都一定要把赵某找出来,追回大家的血汗钱。

  卢钦文,20世纪50年代初出生于揭东县桂岭镇玉步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种田的父母一共生育了五男二女, 卢钦文最小。他上初中时“文革”开始,才十几岁的卢钦文就到生产队参加劳动了。他曾被派到揭东县坪上去开荒造田,又到过新西河水库工地修筑水库, 参加过牛田洋堤围的建设,在生产队时不论挑粪上山,还是下河挖塘泥积肥,最苦最累最脏的活他都干过。

  1973年卢钦文参加桂岭镇建筑队,不久被推荐参加全县建筑施工员的招考而被录取,从此开始了他建筑行业的一生。当时还不到20岁的卢钦文,已经走过许多地方,干过许多工种,有过许多人生的经历了。

  到了揭阳县建筑施工队以后,卢钦文白天在施工队工作,晚上自己还出去打零工,有时一干就干到凌晨一二时才收工,他这么拼命的目的就是为了多赚一点钱,因为光靠施工队每月那30多元工资实在不够开支。

  这个苦孩子出身的卢总经理,一听到工人们的血汗钱被卷走,即时怒火中烧……他深知底层的工人钱来得并不轻松,那是多少汗水才换来的?他自己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1993年春公司挂牌成立,9月卢钦文独挑大梁成为总经理。此前,他已在建筑行业干了十七八年,从一名普通建筑工到建筑施工员、生产组长、施工技术员,后到广州大学脱产读了工业民用建筑专业,当上助理工程师——后又晋升为工程师。有专业理论知识,有丰富的施工经验,懂得工程技术管理的卢总,在创业的初始阶段,为公司定下并为之苦心经营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信誉至上。赵某卷款潜逃若成事实,不但这近百名工人一年的血汗付诸东流,也将伤害了公司工人的心,特别使公司信誉扫地,这是卢总绝不能容忍的。

  卢总坐镇指挥,和各搜索小组随时联系。下午三时一搜索小组报告,已在揭阳宾馆找到了赵某的老婆。卢总马上驱车赶往宾馆,做赵某老婆的工作:你们这近百名工友离乡背井,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现在都盼着领钱回家与家人团聚,热热闹闹过个年。不想这钱却被你丈夫卷走了,这钱没了该有多少家庭、 多少人这年不知要怎样过? 你们想过吗?这都是你们的老乡啊?你劝劝你丈夫吧,把钱带回来,我承诺,公司不追究你们的法律责任。

  卢总做通赵某老婆的工作,就在宾馆楼下等着。不久,赵某把钱带回来了,并跟随卢总回到公司。

  当晚,卢总召开公司全体员工大会, 亲自把工资逐一发到江西泥工组每个工人手中。并告诉他们公司已经为他们定好了明天回家的车票。接着卢总进一步阐明公司“以人为本,信誉至上”的宗旨,通过这事教育提高了民工的思想认识。当工人们接过卢总亲手发给他们的钱的时候,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对公司为他们的切身利益如此重视和竭力而感激涕零。

  随后卢总又对赵某进行教育: 公司待你怎样?公司看重你相信你才叫你当组长;你好好想想,你这样做对得起公司?对得起你的老乡吗? 将心比心,如果你们夫妇干一年的工资没了情况会怎样?

  公司许多管理人员都不同意放赵某夫妇回家,建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赵某老婆苦苦哭求,发誓以后一定痛改前非老老实实做人。宅心仁厚的卢总说服了公司的管理人员,只要他仍承认错误,痛改前非,就从轻发落,放他们回家过年。赵某夫妇后来寄来了感谢信,果如其言重新做人。

这年春节卢总的公司资金周转虽然相当紧缺,但为了让工人们过好年,他想方设法筹集100多万元资金发放工人工资,为的是树立起公司在民工们心中的信誉,更由于他一片冰心系民工,能深刻体会到民工的辛苦和不容易,千方百计让民工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这只是卢总“以人为本”千千万万事例中的一个。

 

二、求实务实踏实朴实

  卢钦文认为在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必须以信誉取胜;而社会的竞争,说到底又是人才的竞争。他深刻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因为,信誉是要靠人去建立的。

  卢钦文在公司内部,不但重视信誉建设,而且把公司的每个民工,都看成他大家庭中的一员去关心、爱护他们。

  四川民工张家富,有一年春节没回家。他家中父母患病,儿女交不起学杂费而失学。施工队的人把他的困难反映给公司,卢钦文为此召开会议讨论救济了他5000,让他赶快送其子女入学,使他在公司能够安心工作。

  湖南民工钟方进,其父患病要支付大量医疗费,为此他只吃最差的饭菜,乃至躲着人只吃白饭浇点酱油。施工队把他的情况反映上来后,卢钦文也给他3000元救济金。

  公司有一木工师傅身体有病,因负不起昂贵的药费,所以一拖再拖不去就医……卢钦文了解情况后,补助他3000元叫他抓紧治病。

  江西民工黄辉煌。一天他开到工地的摩托车被窃, 现场施工人员统一意见后向公司生产办公室汇报,办公室又向卢钦文汇报,认真听取大家意见的卢钦文,又给了他补助金3000元。

3000元或5000,对于一个民工来说不是小数目,这不但温暖了这个民工的心,而且温暖了全体民工的心。卢钦文有许许多多关心民工的故事,限于篇幅在此无法一一介绍。

  民工是厂矿企业的基础,只有民工队伍稳定, 厂矿企业才会真正稳定。民工工资被拖欠,由此而引起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已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中央三令五申下达文件仍未能杜绝。但在揭阳市劳动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历史中,却绝没有拖欠民工工资这方面的记录。信誉不仅仅是对外,卢钦文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对内,对公司的民工。自赵某卷款未遂此事发生后,公司民工的工资改为逐月发放,自此至今,十几年来公司对民工的工资均按时发放,从无拖欠过一天。相反,后来发工资时,许多民工都不愿去领钱,都宁愿把钱存在公司,他们信赖公司就像信赖自己一样,平时他们只支取一点吃、穿必需的费用,或逢年过节支取一点寄回家,其余的等到要回家了才去向公司结算。

  公司的民工提起他们的公司,都异口同声给予肯定:公司在他们的心目中享有至高无上的信誉。他们把公司看做大家庭,看做依靠,并为能在公司工作感到光荣与快乐。公司的许多民工都说,除非公司没工程,若有,他们肯定铁了心在公司干下去,赶也不愿走。民工对公司的信赖、与公司的关系,已成为鱼水之情,已融为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对卢钦文及其公司的赞誉不仅仅来自他的民工,更难能可贵的是,也来自市委、市政府与社会各界的赞誉。公司成立十几年来,在施工质量上别说没有出现任何不合格的问题,更没有出现任何大小施工事故,于外于内也没有出现任何纠纷。

  卢钦文和他的这支队伍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人瞩目又令人信服的成绩,靠的是什么?如果说是靠高素质的业务水平——确实也是如此,卢钦文把他公司各种层次的管理人员分期分批通过各种渠道,送到市有关部门接受各种专业培训。但毋宁说,除了高素质的业务水平,更主要的还是靠公司的信誉, 卢钦文的“以人为本,信誉至上”不仅培养起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管理队伍, 更培养起了一支愿意为他的公司出力效力的民工队伍。因为民工们对公司的信赖、因为民工们愿意为公司工程尽心尽力,这就是公司的工程创下一流质量的缘故,也就是公司的信誉能充分得到广泛的贯彻乃至得到社会各界好评的缘故。这才是揭阳市劳动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取得成功的法宝。完完全全是白手起家的卢钦文,就是靠人才,靠民心, 靠信誉,去打开局面,赢得赞誉,在揭阳成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以人为本,一贯关心下层民工的卢钦文,工作求实务实,生活踏实朴实。自创办公司十几年来, 卢钦文上午都是到公司听取各部门主管汇报,处理业务。下午带领公司各部门管理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 下工地了解第一手信息,检查沙、石、水泥、钢材等各种原材料的质量,发现不合格的即时退回,以杜绝各种影响质量的因素。他强调一定要把好材料的质量关,这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关;只有保证工程的质量关,才能保证公司在社会上的信誉。公司承建的工程不管造价高低,他都不计较,但一定要创建优良样榜工程。

  卢钦文极为重视安全问题, 他绝不允许任何一个民工赤膊赤脚;他下工地一贯来都是工作服安全帽,不管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帮忙,绝不高高在上指手画脚;他跟工人同劳动,同甘苦, 同吃一样的饭菜。

     卢钦文公司自创建以来,所承建的工程合格率为百分之百, 创出8个优良样榜工程。公司连续12年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连续15年被评为先进企业、连续10年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作为公司法人代表, 卢钦文连续15年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建筑施工企业经理。公司的起步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出业绩,树起信誉,受到社会的赞誉,卢钦文因而也被推选为政协揭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三、参政议政悉心城建

  榕江北河自西向东从揭阳市区中心浩浩荡荡穿流而过,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前面临江路的河边,夏日的夕晖照耀着那滔滔的河水,江边临江的堤围遍布着出来纳凉观景的市民。一个小男孩在堤围上蹦着跳着,突然一个趔趄扑倒在地,随之朝江岸边的河水滚去……后面一个老人见状大惊失色,抢奔向前……老人尚未赶到, 小男孩已被旁边的一个中年汉子扯住抱起来了。

  中年汉子安慰了老人,教育了小男孩不要乱跑要注意安全。此时此刻的他心中思绪翻滚:市民的安全,城市的安危——眼看汛期将到,还有城市的形象……临江路堤围开工后因资金问题而半途搁浅……再耽搁下去势必危及市民的生命安全,每年汛期到来又将危及整座城市的安全,不能再拖了,多困难也要向市政府提建议想办法马上解决,而且要高起点高要求多功能,集防汛绿化美化于一体,建成长廊公园,也让市民有一个赏景健身散步的好去处……想到这里,他再也无心散步赏景了,马上掉头回家,伏案撰写《改造建设沿江路绿化带》的提案草案。这中年汉子就是揭阳市劳动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揭阳市政协常委卢钦文。他要写出一份有说服力又具体详细的提案,提交市政协转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决策。卢钦文把提案草案写好后,几经修改,征求了许多人的意见,请了几十个委员签名。卢钦文的提案和强烈呼吁,得到大多数委员的支持,最后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市政府所采纳。

  当人们现在走在临江路的江边长廊公园时,看到那美丽的如诗似画的风景,无不啧啧称赞, 它成了揭阳市区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它为揭阳的城建谱写了新的篇章,它的诞生与卢钦文那个提案密切相关。

  作为揭阳市政协常委,卢钦文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他在建筑工程方面的优势,一贯关注揭阳的城市建设。他认为, 要使揭阳新市的经济长足发展,就离不开外来民工的参与, 也离不开港澳台及华侨同胞的投资。那么怎样才能吸引这些人,怎样才能留住这些人?城市环境、城市形象至关重要。东西南北四个入口代表着揭阳的形象,不但要消灭脏乱差,而且一定要建设得有品位,要有一级道路,配套绿化带、路灯、雕塑。来自上面的各级领导也好,来自港澳台或海外侨胞也好, 来自外省市的客人也罢,他们一进入揭阳,就对揭阳有一个好印象,这才留得住人,这才能使投资者愿意来投资建设。作为城市的中心区域,更要脚踏实地建设好。

1998年至今,卢钦文连任三届揭阳市政协常委,他的心思专注于新市的城建。他先后提交的8个提案都离不开这个范围, 从城市形象到绿化、路灯、市容、卫生、文化公共设施等等。他不但为我们描绘了城市发展的未来蓝图,而且特别注重环保,注重人文景观, 注重和谐。他的提案多数被市政府采纳并实施。市区四个入口的建设,榕城老城区文化街区的建设以及有关文物的维修,都和他的提案有关。卢钦文说,作为政协委员就要为人民谋福利,他一贯孜孜以求的就是要当一个人民的好委员。

 

四、倾心教育不问回报

  在揭阳市劳动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大会议厅里,一面墙挂满了锦旗,一面墙挂满了奖状,其中不少锦旗奖状都是公司承建揭阳教育界的工程而获得的。不知是卢钦文对揭阳教育界情有独钟,还是揭阳教育界在关键时刻总要依靠卢钦文才能渡过难关?

  建市之初, 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大楼是请卢钦文的公司承建的,百分之百带资承建。验收工程优质, 教育局拍了照片,装上镜框送到公司以示褒奖。不久,教育局又找卢总承建教师村。卢钦文一口应承,什么条件都没提,又是百分之百带资,工程验收又是优良工程。

     19973,揭阳市综合中等专业学校动工,市领导找卢钦文承建时交代说,要赶在820日前全面竣工。4月初市领导到工地视察,二幢六层的教学楼刚处理好地基,时间只剩4个月, 市领导不无担心地问: 卢总,你真能赶得上? 质量有没有问题?

     请领导放心, 能赶得上,质量保证没问题。卢钦文胸有成竹,按时保质完成工程他能做到,但必须付出代价。别人的工程一般只购置一层半面积模板,浇筑第一层混凝土板30天后,拆下模板再移上第二层浇筑,又等30,再拆下模板移上第三层,依此逐层向上移。六层楼需要180,6个月时间。可现在剩下的时间只有4个月。

     卢钦文购置了两幢楼六层的所有模板,第一层楼的混凝土板浇筑好,第二天马上打墨线、定点,捆扎第二层的顶梁柱钢筋,第三天钉柱模,接着浇筑顶梁柱,第五天支架第二层模板……第十天即可浇筑第二层混凝土板。六层楼的混凝土板卢钦文只用60天就全部浇筑完, 六层楼模板自始至终都不能动,等到最后一起拆除。卢钦文缩短了120天的代价,是两幢楼多购了九层模板,工程承建款一分钱也不增加,他的成本高了,但他不在乎。

     工程815日验收,又是优良榜样工程。市领导感慨地说:卢钦文公司果然是一个可信赖的公司! 时间如此之短,质量也不打折扣,难得!中专学校建成后,卢钦文又赞助几万元给学校购置文娱用品及布幕。有一年学校建校贷款利息无力偿还, 卢钦文又无偿代为付了20万元利息。

  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工程,通过公开招标卢钦文中标承建科技楼,带资1000多万元。20009月底,当科技楼全面封顶时,市建委领导找卢钦文说:卢总,学院图书馆原中标的公司因没资金而未到场,请你接着承建。你一定要在6个半月内按质完成,同样带资。卢钦文同样没提任何条件就答应了。卢钦文日夜泡在工地,浇筑混凝土板时,工人分三班倒, 卢钦文则48个钟头连轴转在现场指挥,推混凝土小车的民工力不支,他帮着推,操震动机的民工累了他接过扎一阵……楼板浇筑完他才躺下睡一天一夜。工程从开工到封顶, 卢钦文没支过一分钱,1500平方米,带资1200万元。工程按时完成,验收同样属优良榜样工程。

     2004年春,市教育局领导又找卢钦文:卢总,市实验中学配套工程市政府拿不出钱,教育局也拿不出钱,希望你先带资承建,我们以后再想法还你。现在春汛雨水多,校里土路烂泥污水漫地,学生到校门都要脱鞋袜趟水进教室, 出校门再穿上鞋袜回家。我们秋冬之际又要举行校运会, 配套工程不完成可不行。

     卢钦文又接下了, 挖下水道,排水,筑路,搞庭园式绿化。学校因而顺利地被评为省一级学校。工程投资350万元,全由卢钦文垫资。卢钦文就是这样一个人,重信誉,守信用,心里装着农民工,装着揭阳市的建设事业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