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的创业者——记广东省政协委员、汕尾市政协常委卢绍杰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永不停歇的创业者

——记广东省政协委员、汕尾市政协常委卢绍杰

 

李鹏  沈洛羊

 

陆丰甲子镇是一个古老、发展较早的粤东古镇,原称甲子门,因港口有大石壁立排列如门,其数与天干地支六十甲子相符,故称甲子。这里地灵人杰,人才辈出。在坊间广为流传的卢绍杰就是从甲子镇走出来的杰出代表。

这位出生于1961年的商界传奇人物现在是菱电通讯、飞达两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其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金融、能源、商贸物流、旅业、物业管理、制造业等领域。

卢绍杰吸引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他所代表的“卢绍杰现象”。他从白手起家到发展成为赫赫有名的巨商,以十几年的时间完成了大多数人一辈子都难以奢望的成就,其中秘诀何在?他飞速地创造了自己的财富和业绩,且从不停止创业的脚步,为人们留下道不尽的话题。

 

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

正当盛年的卢绍杰相貌清俊、举止斯文,谈吐温文尔雅,属于高智商、智慧型的成功人士。

历经人生的种种磨难,厚积薄发,才能放射出持久的光芒。卢绍杰今天的风光和成就,还得从他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史说起。1979年,卢绍杰只身到深圳闯天下,当其时,国门初开,国家远未从文革的阴影走出来,百废待兴,他和许多具有超前意识的先行者一样,毅然走上了扬帆商海之路。新时代的第一批创业者,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几乎都是相同的: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一切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索的过程中,他品过成功的甜蜜,也尝过挫折的苦涩,但从不气馁。那段峥嵘岁月,使他深深地懂得一个道理:“追求财富、成功和幸福,不但是人类天生的不可剥夺的权利,而且是与生俱来不得放弃的责任和义务。”

卢绍杰认定成功的秘诀在于:确定自己的目标,发挥所有的潜能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善于运用众人才干和智慧,凡事全力以赴、积极进取。

歌德有一句名言:“我有敢于走向人世的胆量,大界的苦乐、我要一概担当。”

商海扬帆最需要胆量,有胆量才敢想敢干。

卢绍杰就是这样一位有胆量的人,在商海上,遇事不惊、知难而进,寻找着一切创业的机会。卢绍杰认为信誉是获得财富的基础,走大路做大事是最佳选择,创业伊始,卢绍杰就给自己定下诚信立身立业的原则,生意无论大小,他都做到童叟无欺、一诺千金,即使有所亏损也在所不惜。这为他赢来良好的口碑,也为他未来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卢绍杰以一个经济实干家的目光,密切地注视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幻。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入,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飞速,国产商品出口迅速增长,金融业、房地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卢绍杰涉足投资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并购置大量地皮,开发房地产。他自信、淡定,以他的诚信,以大商家的气度,一点一滴积累着自己的财富,将事业的大船打造得十分牢固。作为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卢绍杰在深圳拥有了自己的公司总部大楼,他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公司总部:“虽然不大,但很精美。”

 

扬帆商海建树多

一个人要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才能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获取成功。远在读书的时代,卢绍杰就发现自己对金融特别感兴趣,在深圳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后,他又到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寻求发展。初到香港,困难重重,人地生疏,没有人提携、没有人指导,一切靠自己。此时的卢绍杰,已经拥有了很强的经济实力,对从商之道也有高于常人的理解,所以对意料中的困难并不在意。他很高兴有机会在香港这个自由的经济平台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卢绍杰深深认识到,扬帆商海既要靠实力,又要靠智慧。

日求三餐、夜求一宿。这是庸人的哲学。

以丰补歉、以盈补亏,祈望大富更求平安。这是一般商人的守财观。

只有敢于逆水行舟、知难而上,不断探索,敢于在厄运中捕捉胜机,敢于以一万的努力去实现万一希望的人,才称得上横空出世的豪杰。

卢绍杰无疑属于第三者。

靠着经验,靠着诚信,卢绍杰的企业就像一艘永不停歇的航船,朝着新的海域出发。他逐步扩大业务范围,投资范围涉及房地产、金融、能源、商贸物流、旅业、物业管理、制造业等领域。集团所属企业为所在地的城市建设、工人职业培训,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为社会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

随着事业的发展和壮大,卢绍杰着力构建企业文化。他认识到,企业文化本质上是企业家的文化,是优质企业家品质、才华、胆识等综合素质的扩展和放大;而优秀的企业文化又以其成功后的自信,激励和鞭策企业家组织和带领全体员工在“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形成一种以人文精神为动力的激励机制,使企业生机盎然,充满活力。

结合本企业的行业特点、历史、文化、经营内容和战略方针等诸要素,卢绍杰对企业内部现有文化基础和文化条件、企业外部文化环境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全面详细诊断,在此基础上对企业文化进行整体设计,精心概括提炼出本企业的理念,并将这些管理理念灌输和渗透到企业精神中,形成独具个性的适合本企业的特色企业文化。

他制定了有利于员工发展的制度策略。他亲自确定公司的组织策略,如管理体制选择、职务设计、人员安置及组合等内容;由于它决定员工的责任和权利,因此,搞好体制改革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将职务设计与人员安置相结合,有利于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他还亲自确定公司的公关策略;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向公众介绍企业文化、成就及发展前景,介绍用人标准及用人策略,建立通畅的人才及信息渠道,吸纳所需人才及劳动力。

卢绍杰认为作为企业主体的员工,其素质和能力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他认为,学习是创新的基础,通过学习,员工才能不断地获得新知识,才能不断促使其隐性和显性行为方式发生改变。因此,他在企业内建立鼓励创新的文化和一个能加速学习、开发创新产品和流程的系统,培训员工学会自我思考,增强其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会使用创新工具如“脑力激荡”等,全面提高素质,促使员工不断成长和进步,同时也注重企业中群体甚至整个企业的学习。

卢绍杰十分重视员工的需要,采取以激励为主的原则,侧重于使企业成员受到尊敬、获得自我实现的满足,即保障员工参与企业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在团队中与领导协商制定团队目标和个人目标,实施目标管理。前几年,随着全球经济周期性衰退,许多外国企业都把裁员当做渡过危机的法宝。但卢绍杰没有因此裁减员工,而是提供更好的培训、教育的条件和手段,提高员工的素质,不仅着眼于员工对岗位的适应性,更着眼于员工对企业外部环境的适应性。有人不解,卢绍杰解释说:“越是在困难时期,就越要注意员工的利益。要让员工对企业忠诚,企业首先要把员工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

卢绍杰很忙,国外、香港、深圳等地,他还拥有多家公司,无论在哪家公司,他最关心的都是自己企业的员工,公司员工都说:“我们公司是一个大家庭,有着家的温馨与爱。”

 

除了爱还是爱

“每一位百万富翁都有回报社会的责任。”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如是说。

事业上取得极大成功的卢绍杰,同样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的财富好像并不是他自己的,他总是无私地把自己的财富用于各种公益事业,而社会也记住了他的爱,他的真善美。

在海边长大的卢绍杰,对家乡怀有特别的深情。他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他的心绪,随着家乡的变化而波动,他的热血,至今为着家乡的建设和繁荣而激荡。

在卢绍杰数不胜数的捐助经历中,他说最难忘的是他有一次到家乡一所小学参观,当时他给每一位小朋友都准备了一份礼物,如小书包、文具、布艺卡通娃娃等。对于那些家境贫寒的孩子们来说,这也许是他们最心爱的礼物。孩子们惊喜的眼神、欢乐的笑容,深深地震撼了他的心。卢先生说没想到这些小礼物,竟能给这些小朋友们带来如此由衷的快乐。特别是当他看到一个小女孩将稚嫩的小脸贴紧怀中的一只“KITTY猫”身上,闭着眼睛忘情地摇晃时,他竟感到心头一酸,差点掉下泪来。自那以后,他觉得对家乡有了更多的责任。

当卢绍杰了解到,家乡的甲东大桥因年久失修、岌岌可危,他忧心如焚,当即决定捐资120万元,重建甲东大桥。甲东大桥位于陆丰市东南部,横跨瀛江,是甲东半岛及其以东惠来县部分地区40多万人的主要道路。大桥建于1972年,长495米,桥面宽46米。30年过去,甲东大桥历经潮刷雨袭风剥,导致桥体出现严重问题,危及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00年9月19日被正式封闭,给当地群众造成诸多不便。甲东大桥通车后,困扰陆丰、惠来部分地区40多万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卢绍杰还为家乡甲子镇瀛江大道捐款100万元;为甲子镇中心医院捐款100万元;为甲子镇自来水工程捐款80万元。

卢绍杰把捐款看做协助有关政府部门做好维持稳定、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在汕尾市举办首届泛珠三角民间艺术节时,他慷慨解囊80万元;当得知汕尾市筹备隆重纪念彭湃烈士诞辰110周年活动时,他毅然捐资68万元;在汕尾市20周年市庆活动,他高兴地捐赠100万元。

面对卢绍杰的善行,许多人感到迷惑不解。有一次有人问他:“你是个商人,在商言商。你的捐赠不是投资,捐赠是没有回报的,你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

卢先生说:“商人当然是讲以本求利、低买高卖,这是做生意的原则。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企业赢利天经地义。现在我自身的生活已经很富裕了,回报社会、特别是资助公益事业,是我的义务。”

卢绍杰的爱心不仅洒向家乡,他的爱是博大的;他多年来为国家安全事业、为内地贫困地区及家乡扶贫救灾、建桥修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达5000多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卢绍杰为奥比斯——寻找光明名人慈善基金会捐款800万元。国际奥比斯,被称为穷人的“光明大使”,  作为非盈利的人道主义机构,国际奥比斯始终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可防治失明并且帮助低视力人群恢复正常视力。一直以来,奥比斯与受援国政府、医院倾力合作开展各种项目以帮助当地眼科医护人员学习相关技能,改善卫生医疗条件,使人们更加关注眼保健问题。奥比斯始终致力于帮助最需要帮助的国家得到防盲治盲方面的技术指导。世界上90%的失明人群都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而在这些国家中,贫困以及匮乏的基础设施阻碍了眼保健服务发展的脚步。奥比斯的核心便是世界上唯一一家飞机眼科医院——由一架DC-10飞机改造而成,且装备精良的眼科学校兼眼科手术室。奥比斯飞机眼科医院及其国际医疗团队自从1982年起已经为超过85个国家提供眼科医疗服务并在当地开展培训项目,更请到许多世界顶尖眼科专家在飞机眼科医院中传授技艺。自1982年奥比斯第一家飞机眼科医院起飞以来,超过24000名医护工作者通过奥比斯的培训项目学习了新的眼科技能。这些新技能帮助他们完成了135万余例手术,超过300万人因此而获益。目前,国际奥比斯把工作重点放在了中国,已经在中国开展了114项医疗培训项目,超过3500名中国眼病患者在奥比斯项目中重获光明。

由于卢绍杰贡献突出,他多次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褒奖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荣膺“汕尾荣誉市民”等多项称号。

 

从一个高峰到另一个高峰

卢绍杰希望祖国腾飞、家乡发展。尽管他很忙,达到日理万机的程度,他仍兼任了许多社会职务: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文化总商会名誉会长、广东省香港汕尾市同乡总会荣誉会长、深圳潮商会名誉会长、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汕尾市公益事业促进会名誉会长、汕尾市政协五届常委等等。他在每一个职务里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为家乡的发展、为祖国的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热爱祖国,凭借其在港澳及海外的关系,为北京申奥、香港回归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担任汕尾市第四、五届政协常委期间,卢绍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汕尾市的发展建言献策,受到汕尾市党政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卢绍杰投入巨资创办了汕尾市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为汕尾的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作出很大贡献。

不久前,受汕尾市市长王蒙徽的邀请,卢绍杰回到家乡汕尾市,考察这里的投资环境。他说随着厦深铁路的建成,汕尾的地理优势将更加明显,这对汕尾经济的发展会更加有利。他计划在汕尾投资基础设施,开发、兴建一个大型的旅游、休闲、度假商业区,取得个人事业和家乡发展的双赢。

路,不管如何坎坷、崎岖,卢绍杰以超人的勇气走了过来,创造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他不停地开拓新的生活,不断发展事业——

许多人望峰息心,不能从一个高度把自己提高到另一个高度,卢绍杰的成功再次证明:一个企业家的人格有多高尚,事业就有多大!一个人的胸怀有多宽广,人生之路便有多宽广。明天,明天会更加灿烂!卢绍杰的事业也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