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是大道 仁术可扬帆——省政协委员李道帆琐记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仁心是大道   仁术可扬帆

——省政协委员李道帆琐记

 

唐风夏雪

 

子曰:仁者爱人

 

——引子

 

一、误会仁心

如约而至的时候,却没有见到李医生。心想,您可是生命的佑护神呀!倘若急病患者遭遇这样的情形,岂不要误大事?

等,五分钟。

再等,十分钟。

还等,又是十分钟。

这个人是男,是女?是粗,是细?我边等边在心里嘀咕。静坐在小会议室里,与其说是天热,还不如说是心燥的缘故,显然,我已经有些不耐烦了。

小会议室里静极了,空调的声音清晰可闻。

忽然,一阵轻快的脚步渐行渐清,啊,来了。一回头,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微笑着的很从容的脸。“不好意思,来了一位病人,刚处理完。请坐。”那是一张秀气的、透着贤惠与干练气质的脸庞。此刻,我刚才的烦躁倏地泄到了脚底。原来,是我误会了她。看姓名,以为是男的,等人家,以为不守时。

她,就是李道帆,省政协委员、中山市人民医院综合科主任、主任医师。非常吻合我的想象——生命的天使:善良、文雅、稳重、大方……

 

二、特殊窗口

不是猛龙不过江。你看:

1983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医学系;

之后,在河北工作十年,先后在沧州地区医院高干病房及河北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任医生;

期间于199012月晋升为主治医师;

1992年至1993年在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科进修一年;

199312月,来中山工作,在中山市人民医院内科任医生,主要从事呼吸内科工作,1996年晋升副主任医师,同年还加入了九三学社;

19987月中山市人民医院建立干部病房(后改名为综合病区、综合科)后,担任科室负责人至今,先被聘为科副主任兼三线医生,2000年聘为科主任;

2006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一晃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就是十个春秋,李道帆在厮守着一种道——“仁者”之道,在实践着一种术——“护命”之术。

她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市领导、离退休干部、港澳同胞和企业家,她的岗位工作急时如救火,平常则琐碎而平凡。面对这样一个群体,一个关系整个市发展的群体,她明白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她说,这个窗口责任重大。最关键的是要求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尤其是对老干部,更需要爱心、细心、耐心,虽然是在医院,但要他们有种在家的感觉。

一般医院的病房都没有饮水机、纸巾、微波炉、拖鞋等,但这是一个特殊的窗口。如果“一般”,就与“宾馆式服务”不相符。因此她多次提出完善方案,尽可能提供完善的服务。2003年,综合病区率先在医院实施了“一站式”服务,即挂号—诊病—收费—心电图及化验送检—打针输液留观—取药—住院,在该科就可一站解决。这样就方便了病人,不用他们几头跑,及时解决了老人腿脚不灵和奔波之苦,节省了看病花费的时间。

作为一个特殊窗口的负责人,李医生常常是候以待命,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半夜或凌晨。一天深夜,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口周发绀,呼吸困难,是心梗、心衰突发。在此情况下,如不能抢在第一时间施救,老人将面临危险。她一接过电话,就心急如焚箭一般地连夜赶回医院。后来,在宝贵的10分钟内,由于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老人的心衰得到缓解,生命得以挽救。

那么,在这一特殊的岗位一定压力很大?她只是淡淡地说:“其实每个医生都是这样的,几时需要就要几时冲向第一线!”这就是李道帆,仁心无择,仁术有的。因而,她的工作多次受到省市领导、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的赞扬,并曾被评为医院的“十佳医生”。

 

三、电子病历

病历是患者病情的客观反映,是实施救治的重要依据。中山市人民医院电子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自实行电子病历后,李道帆在科室反复强调病人特别是老年人的病情复杂多变,会涉及多系统、多专业,要求医护人员不许简单随意地复制病历、病程记录,要真实、随时、及时地反映病人的病情及诊治情况。为此她严格把关,经常检查,及时整改,她说:我们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是轰轰烈烈,而是要体现细致入微、个性化和人性化。

在市处级以上干部的健康保健工作中,她也照样尽职尽责。每年市处厅级的干部体检,退休与在职的共有1000多人。从1997年开始,李道帆便开始了手工整理档案,经她整理的档案成千上百,2001年开始使用电脑整理,现在干部的体检档案很齐全。无论对健康档案还是电子病历,她都强调一定要“个性化”,真实记录干部的身体健康状况;“人性化”,以对待家人的态度,诚恳科学地提出保健建议。从2002年到2004年,经过数年的摸索,干部体检电子软件及模版最终建立并正式启用。此后,每年都要改进。对干部历年的健康资料实行系统化管理,这为干部体检和保健探索出一套实用便捷的电子应用程序。

 

四、术有专攻

医生的立身一靠道,二靠术。

翻阅相关资料,发现李医生有十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她已主持并完成了中山市科技计划项目及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各一项,其中《综合干预对在职和离退休干部高血压病的影响》荣获2006年中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现又主持开展了《中山市离退休干部常见慢性病及生活质量调查》等两项2007年中山市科技计划项目。同时,致力于推广老年健康保健知识,多次给市属机关单位老干部讲课,组织本科室医护人员为城区老干部及横栏、黄圃农民义诊,并撰写多篇科普文章。而且,她还注重培养老年医学及干部保健专门人才,从最初干部病房只有她一位医生到建立发展了一个为中山市干部保健对象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并重点从事老年医学的专业队伍。

2002年起担任广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2005年起担任广东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目前她正致力于参与筹建中山市第一家老年医学研究所。

 

五、参政议政

作为第九届、第十届两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李道帆自2003年开始履行一个委员的神圣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她关注民生,先后提交了10项提案:《关于整治药品回扣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社会医疗专项基金的建议》,《增加心理援助渠道,完善心理卫生服务》,《关于严格控制医疗广告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摩托车行驶秩序管理措施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管理的建议》,《规范用药处方,对不同的病种制定相应的使用指南》,《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废旧物资回收行业有序发展的建议》。有关提案得到了上级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媒体曾报道《增加心理援助渠道,完善心理卫生服务》的提案得到反响,“广东省卫生厅答复中表示:目前全省30%的省、市级以上综合医院已开设了心理咨询门诊。而接下来,全省所有的三级医院都要增设心理咨询门诊,并对三级以上综合医院的心理卫生、老年康复和儿童心理矫正门诊进行加强。今年,卫生厅开展了精神卫生社区防治的试点工作,接下来将扩大社区心理咨询试点,并以精神病防治机构为依托,设立心理咨询热线,使更多人能得到免费心理咨询”。主笔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工作的建议》在2007年市两会期间由九三学社社员提出,促进了中山市出台《中山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主笔的《关于建立市干部疾病防治信息系统及慢性病防治机构的建议》,在2008年市政协会议上由九三学社社员提出。荣获2004年度、2005年度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会先进社员,2005年度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优秀女社员”称号,2007年度九三学社中山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本职工作先进个人”。

 

六、和谐共进

李医生的工作相当繁忙,但是家人却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小孩读初中的时候,她的病房来了特殊的病人,她常常是隔天就要在ICU24小时值班,根本没办法照顾小孩。但是女儿却很懂事,没有撒娇没有吵闹,经常就自己凑合着吃,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中考前,为小孩找了钟点工,专门负责孩子的饮食。她坦言,家人也习惯了自己工作规律,从无怨言。家庭的支持,给了她更多专注于事业的时间,让她能够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她也坦言,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好,没有家庭的支持很难想象。

“仁心”是大道,“仁术”可扬帆。因为她用一颗爱人之心赢得了家庭的理解社会的肯定,她用一种佑护生命的仁术丰富了“大道”的内涵、人生的价值。

有道有术,风正而帆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