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和丰的赤子情怀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卢和丰的赤子情怀

喻 彬

 

事实表明,卢和丰是个具有明显艺术家特质并且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儒商。他热爱大地、珍惜善缘、常怀感恩之情。多年来,他一边经营企业、一边“丈量”地球,用艺术家的眼光捕捉一个个精彩瞬间,他投巨资为故乡“造血” 扶贫,慷慨解囊资助母校中山大学教职员工400套廉价住房等善行义举,就是最好的诠释。

那么,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一直默默践行着自己报效社会、感恩乡梓的理想呢?

“这是人之常情。”卢和丰淡淡一笑说:“古人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是啊,小羊以跪着吃奶来报达母育之恩;小乌鸦嘴对嘴地喂养老弱的母亲,直到它渐渐老去。

情系乡梓 打造和平温泉之都

1980年,卢和丰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广东省供销学校任教,1981年调入共青团广东省委工作,1989进入粤海集团工作,1992年辞职下海经商,决定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社会作贡献。

卢和丰对那片养育过他的故土,培育过他的思想和灵魂的母校,对美丽的大自然,都寄予深厚的赤子之情。卢和丰说:“我是客家人,父亲是河源和平县人,母亲是梅州丰顺县人,‘和平’、‘丰顺’这两个吉祥、喜庆的地名,组成了我的名字——和丰。”“和丰”二字,饱含其浓浓的怀乡情结,就像鱼和水、小草与大地一样息息相依、根脉相连。

卢和丰的故乡河源市和平县,当年东江纵队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该县热水镇,尽管那里山峦叠翠、风光明媚,具有丰富的天然氡泉资源。可是,当地的父老乡亲日子却过得紧巴。面对这一现状,卢和丰心里感到十分沉重。

卢和丰说:“这是一片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土地,先烈们流血牺牲为的是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生长的卢和丰,顿觉自己如负千钧,有责任带领乡亲们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2004年,卢和丰向故乡投入巨资打造热龙温泉度假村,构建理想的乌托邦——和平温泉之都,涵盖着红色之旅、绿色生态之旅、客家文化之旅、宗教文化之旅等内容的“客家风情世外桃源”、“和平红色小镇”、“岭南香格里拉”、“中国威尼斯水城”。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之本,村民们眼看着这些世世代代用来耕种庄稼的土地要被征走,一时转不过弯来。卢和丰充分体谅和理解农民和土地的感情,他要让乡亲们没有后顾之忧,为热龙镇南湖村全村的村民购买医疗保险;给所有超过60岁的老人买低保;把所有超过80岁的老人养起来;为全村所有考取大学的学子奖励2000元;为全村的孩子购置校服、文具和书籍;捐助1000万元支持南湖村修路架桥;还为南湖村建起了村委会办公大楼、南湖村希望小学、南湖运动场、南湖卫生站等。

“造血”扶贫 授人以渔

卢和丰说:单纯地资助、救济家乡,那是一种消极的“输血”行为;要把乡亲们拉进经济建设的项目中来,让大家各尽所能齐心协力建设家乡,这是一项具有旺盛生命力的“造血”工程。

卢和丰尽力为南湖村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大量年轻人安排在广东金穗集团工作;热龙温泉的员工,70%是当地的农家子弟。

卢和丰说:“度假村这个项目,就像给当地安装了一台‘发动机’,日夜不息地运转,带动了当地的第三产业,村民的鸡、鸭、鹅、番薯、玉米等土特产,过去卖不出去,现在可以销给度假村和游客。过去,一个鸡蛋几毛钱也没人要,现在是两块钱一个都抢着买。村民只要农产品流通起来了,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都有了改观。”

八年前的穷山沟,现在变成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南湖村已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的典范,热龙温泉度假村成为当地最主要的税收来源。村民在温饱之余,不再闲得无聊去打麻将、炸鱼……而是有了新的生活内容和追求。卢和丰说:“这就是古人说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如果用“沧海桑田”这个词来形容热水镇的变迁,应该是恰如其分的。热水镇总面积1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800亩,总人口1.6万人。过去,当地农民主要以种植水稻、采集山货和砍伐山林树木等为生。人均年收入在1000元左右,住的是泥砖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在金穗企业的引领下,一大批旅游项目相继落户热水镇,带动了当地旅业、餐饮、农产品销售、运输、零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形成了集约化、链条化的旅游业群体。从此,经济“造血”功能逐步被激活。热水镇的生产总值从2004年企业入驻前的3542万元增长为入驻后的2011年的6872万元,增长率为94.01%;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2270元增长为2011年的4275元,增长率为88.33%;地方税收总额从2004年的42万元增长为2011年315万元,增长了6.5倍;企业驻地的南湖村从企业入驻前人均收入1000元到至今已经超过8000元,增加了7倍多。

所以,2008年热水镇被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镇(温泉),被广东省河源市科技局评为生态旅游技术创新专业镇。

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基地

据卢和丰介绍,金穗集团已对南湖地热资源进行综合规划深度开发,已启动建设低碳示范基地,即将形成“发电——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洗浴——养殖——回灌”的能源梯级利用与持续开发系统。这是广东省第一个“全生态旅游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基地”。

该地热项目技术人员说:“我们现在只是利用温泉水冷却后50-40℃的一段,在项目建成后就可以利用90-70℃水发电,70-50℃水用来制冷或供暖,30℃以下的则用来实施恒温水养殖,形成了温泉水综合利用的新再生能源循环产业链。”

和平温泉之都以其独特的设计理念被国家建设部、中国环境艺术委员会评为“中国环境艺术示范基地”。旗下的热龙温泉度假村、九连山温泉度假山庄、热水漂流均已成为风格迥异、优势互补的经营实体。

热龙温泉度假村不断完善新项目,包括首个全新高科技的体验式“5D全景水秀·梦境”项目,在不断扩容升级中,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带动当地旅游,同时拉动内需,过去度假村的容量是500人/天;现在每增加一个新项目,至少增加一倍以上的消费,使当地经济成倍地增长。

卢和丰说:“目前我们只投资了两亿元,远远不够;还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要投上五亿元左右才能上规模、见成效。政企联手打造旅游旺村、旅游强镇。不在于赚多少钱,而在于能够盘活农村资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卢和丰还以20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了热水另一家温泉景点,他打算投资3亿元,修建99栋别墅,500套客房。两个温泉景点全部建成后将相互依托,充分利用热水的温泉资源,构建一个占地6000多亩的庞大旅游休闲胜地。

热龙温泉度假村接待的客人大多是来自广州、深圳等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及港澳台地区。赚来的钱大部分要用于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卢和丰欣慰地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2006年7月26日,和平县遭遇特大洪水袭击,滔滔洪水向热龙温泉度假村汹涌而来,电视机、床铺等用品随时有被淹没的危险。在此紧急关头,当地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奋战15个小时,为度假村排除险情、抢救财产、铲除淤泥、清理垃圾、洗刷家园,使度假村尽快恢复了正常经营。

卢和丰决定给当地父老乡亲办10件好事:植树造林,保护环境,修路架桥,解决群众供水供电困难,修建高规格的村医院,建设高品位的文化广场,并修建一个现代化的高尔夫球场,用15年时间,陆续完善产业链,确保绿色强镇、“造血”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南湖村是卢和丰打造的第一座“爱丽丝小城”,他计划要打造10座这样的“爱丽丝小城”。这是一个赤子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和祖国的拳拳之心!

报答母校培育之恩

2005年,卢和丰为了解决母校中山大学教职员工的住房困难,筹集巨资开发“坚真花园”,当时周边楼价疯长,毛胚房每平方米1.2万元,卢和丰却仍以每平方米5200元(带装修)的价格出售400套住房给中山大学的教职员工,总面积5.5万平方米,让利近4亿元,金穗集团公司为此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卢和丰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卢和丰的父母早年参加革命工作,其妻子的奶奶李坚真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长征干部——她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位妇女部长。建国后,她随叶剑英元帅南下广东,担任广东土改工作团团长。历任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一任主任等职。

也许缘于革命家庭的熏陶,卢和丰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金穗集团所属企业向国家缴纳各种税费已过亿元,捐助坚真纪念馆、广州市教育基金、广州市海珠区聚德路小学、广东省河源大学城、广东省丰顺县小学等社会公共事业,捐赠金额超过600万元。他先后当选河源市政协委员、常委,广东省政协委员,并于2007年被河源市人民政府评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杰出乡贤”。2009年12月19日,他又为“和平中学捐赠文化教育建设基金”捐赠300万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汶川地震发生后,卢和丰立即组织企业员工捐款捐物,还发起“京穗深企业家陇南赈灾大联动”志愿活动,他冒着余震的危险,深入灾区一线帮助同胞重建家园。他个人以及集团为灾区共捐赠了现金和物资100余万元。因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他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推举为“全国工商联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德兰修女曾言:“人们的确需要帮助,但当你真的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反而可能会攻击你,不管怎样,还是要帮助他人;将你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反咬一口,不管怎样,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

卢和丰对此名言十分赞赏,他说:“感恩和行善是发乎心灵的行为,纯粹而又无私,要有宽阔的胸怀包容一切,包括误解、流言甚至诽谤。”

多年来,他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地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报效社会、造福乡梓的理想。

卢和丰是一个睿智而又豁达的人,他广结善缘,集聚经验与智慧,努力经营和壮大金穗企业之余,漫游世界,磨练意志增强体能, 沙漠、戈壁滩、大草原、珠穆朗玛峰、南极、北极……都留下了他跋涉的足迹,用慧眼捕捉大千世界一个又一个稍纵即逝的精彩瞬间,使之定格为永恒,汇集成《丰迹》系列摄影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