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记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横柳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那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横柳

 童 翀

 

乐昌市廊田镇地处广东、湖南两省交界,传统上就属于粤北贫困山区。囿于交通不便和经济不发达,群众看病不便,往往把小病拖成大病、久病。龙山村村民李石春20多年前身患血管性偏头疼,他四处求医,花了数万元也没能把病治好。听说廊田镇卫生院有省里来的专家坐诊,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卫生院。“张教授给我开了七服药,我吃了五服药,才用了几十元,我的病就好了!感谢农工党,感谢张教授!”这位淳朴的农民,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他内心无比的感激之情。

李石春口中的张教授,是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张横柳教授。多年来,他先后多次在海丰、阳春、恩平、曲江、龙门、廊田等贫困地区的基层医院进行定点帮扶,还在韶关乡村医生培训、肇庆怀集助学支教等活动中负责主要工作。他参与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三下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各种专题的送医送药、义诊咨询活动更是数不胜数。张教授多年来对农工党社会服务工作的热心支持让他连续荣获了农工中央委员会授予的“2005-2006年度农工民主党全国社会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及“2007-2009年度农工民主党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奖”。

身在恩平大田十一年

1968年10月,张横柳从广州中医学院(现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毕业。他响应“到农村去接受再教育”的号召,主动请缨分配到农村。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26岁的他走进了恩平市大田镇大田卫生院。

到了医院,张横柳的一腔热情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医院只有几间破旧的平房,所谓设备就只有听诊器等。唯一算得上好点的是几张不锈钢病床,那还是当年的战备物资。张横柳没有退缩,从此,一个红十字药箱和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成了他在大田最亲密的朋友。

几年功夫,张横柳学会了一口娴熟的恩平话,他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走遍了大田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高明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得到了农民的信任。一天深夜,朗西水豆河林场的一名职工误吃大茶药中毒,生命垂危。张横柳接到消息后二话没说,背上药箱,跨上自行车就出发了。从卫生院到林场,除了几十里的泥路,还要步行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抵达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了。经过抢救,中毒的职工终于在黎明前脱离了危险。对这件事,张教授一直记忆犹新。

1977年,37岁的张横柳考进母校研究生班,离开呆了11年的大田卫生院。回首往事,张教授深情的说,这段经历让他跟贫困山区人民的心始终连在一起,跟乡村医生没有隔膜。

心系农村四十三载

张教授参与定点帮扶、乡医培训、送医送药用的大都是自己的休息时间。从2009年开始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牵头在廊田镇卫生院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张教授一马当先,主动向中医药大学总支及省委会提出承担讲课带教工作;2010年开展韶关乡村医生培训,张教授与其弟子沈创鹏博士担任其中中医内科、西医内科五期共116学时教学工作。广州到韶关乘车要三个多小时,有时刚吃过午饭就得赶去乘车,下车后立刻开始坐诊授课;有时乘坐晚上9点多的火车,到达目的地已是半夜零时,第二天一早就开始上课。张教授年近七旬,虽说已经退休,但仍担任着医疗和教学的双重任务,平时休息时间本来就不多;每个周末如此奔波,身体能吃得消吗?张教授开玩笑,说这是做好事积德。他解释道,虽然累一点,只要能为乡村医生解决问题、为基层群众解除疾苦,自己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由于有年轻时下乡的经历,张教授对农村、对农民始终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在担任中医药大学总支主委期间,张教授曾先后在海丰、阳春、恩平、曲江、龙门等贫困县(市、区)开展定点医疗援助工作,定期组织总支的党员医疗专家到受助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帮扶,帮助医院建立特色专科和完善医院管理规章制度。张教授说,定点帮扶的优势就是可持续性,唯有扎根一个地方两三年,才能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阳春老区有很多离休干部,中医药大学总支改变单纯坐诊的做法,每周六下午进行一次医学保健讲座。张教授说,他注意到基层医院一般下午就诊的患者人数不多,医院压力不大;用一两个医生给老人、病患和家属开讲座,除了教给他们基本的医疗保健知识以外,还能让大家知道,自己身边就有个阳春中医院,有省里来的专家,有病就来看。这个就是最好的广告,而且不用花钱。

在蕉岭人民医院,张教授为医院争取了几个课题,并帮助院方开展课题研究及完成结题,梅州市科技局认为张教授的结题书是当时全市写得最好的,非常赞赏。张教授说,自己当了二三十年的高校老师,教学和科研是一个强项,总支也有很多擅长科研的教授,这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但基层医院多数医生并不擅长科研,临床医学是基层医生的优势,要他们搞科研、写论文就很困难。总支在这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的科研水平,也提升了医院的层次。

情系基层永不忘

由于张教授及农工党广州中医药大学总支的不懈努力,凭借着长期扎实的实地帮扶和“传、帮、带”,使各受助医院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在海丰县中医院、阳春市中医院和恩平市江州镇医院开展的眼科、内科等特色专科,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

谈到张教授及其他农工党员的帮扶工作,廊田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激动地说:“农工党组织派出那么多专家教授到我们卫生院讲学带教,将知识技术送上门来,真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不仅增长了见识,扩大了视野,还与那么多专家教授建立了长期联系渠道,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有了农工党领导和医疗专家们的无私奉献和对我院认真负责的帮扶,我院全体医务人员对扎根农村基层卫生院和做好医院的工作更有信心了。”

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也深有感触地说:“这些专家教授,要是在广州、韶关出诊,我们排队三五天也不一定能挂上号、看上病,今天在这里就有省、市知名医院专家坐诊,真是廊田百姓的福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横柳教授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也必将如幼苗植根在他培养的学生、带教的医生、诊治的群众心中。他撒播下的心血,必能化作浇灌基础卫生事业成长的点点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