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创业之星”曾卫光

2016-12-16 19:03:32 来源:广东政协网

曾卫光生于1967年,4岁的时候,他患了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了残疾。多年来,曾卫光艰苦创业,走上了致富之路,成为连州市农业战线上一名杰出的民营企业家。2006年,曾卫光当选连州市政协委员,2010年当选清远市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副会长。近几年来,他多次获得“连州市星火计划带头人”、“清远市养殖大户”、“清远市畜禽生产大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连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2012年9月24日,曾卫光带着公司生产的腊味参加省残疾人创新创业成果展,获得了“十佳创业之星”称号。2012年底,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曾卫光被授予“广东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

1986年,19岁的曾卫光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1996年,他回到家乡连州市东陂镇。或者是水土和气候的原因,东陂是有名的腊味之乡,那里的腊味产品久负盛名。怀抱创业梦想回到家乡的曾卫光,租用了一栋旧厂房,向亲友筹借了5万多元作为起步资金,开始了生猪规模化养殖。他住在猪场,从照顾购进的69头小猪起步,每天起早贪黑,拖着行动不便的躯体喂猪、清理粪便、防疫、治猪病……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第一批生猪全部成活出栏,盈利2万多元,他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曾卫光利用逐年积累的资金,逐步扩大生产规模。10多年来,他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50亩的前江友顺农场、投资30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00亩的卫民猪场、投资400多万元创办了占地180亩的鸡嘴寨猪场。三个猪场母猪存栏1000多头,全部实行自繁自养,年出栏成品猪1.8万多头,年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每年纳税30多万元,有50多人在他公司的农场就业。

为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2009年,曾卫光注册成立了连州市东陂和香隆腊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兴建了一座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的腊味加工厂。公司创业之初,便力主运用新技术,坚持走创品牌、以品牌促效益发展的路子,在竞争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着力提高产品质量,以做大做好腊味产业。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基本形成了一个禽畜养殖、腊味加工生产一体化的产业链,成为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现代农业企业。企业产品选料精良,均选用山区无公害、无污染的材质;产品制作过程中没有添加防腐剂和任何色素,确保原汁原味。其产品被广东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产品”,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目前,曾卫光投资的腊味公司已从2009年的年产量仅为几吨的小企业,变成了2012年加工腊味200多吨,销售收入1200多万元,纳税50多万元的当地著名企业。

考虑到当地农户持续稳定增收,曾卫光于2012年3月6日,牵头成立了连州市东和养猪专业合作社,开创“公司+基地+农户”信用合作模式。合作社目前有合作农户63户,合作社成立前,农民养猪是一家一户“小规模、小群体”经营;合作社成立后,基地与社员签定合同,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基地以低于市场价向社员配送仔猪和出售饲料,实行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统一。这些措施降低养殖成本、减少风险,同时增加了入社养殖户的效益,提高养殖户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

2012年,公司销售生猪2.5万头,销售收入3600万元,带动农户380户,每户增加收入1万多元。经营的效益带动300多户农民发展生猪养殖之路,部分养殖户已发展为规范化养殖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曾卫光把“诚信如金”当作座右铭,把“诚信为本信誉第一”理念贯穿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以优良的质量,诚信的经营,赢得了新老客户和群众的好评。2012年12月,连州市“两建”工作把“东和养猪专业合作社”确定为市里首个“信用农民专业合作社”,该社的农户、会员可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放宽,手续简便”的优惠政策。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曾卫光也十分感慨:“残疾人创业的艰难是正常人想象不到的!希望以后社会上不要有人歧视残疾人,而是更多地帮助他们就业和创业。”致富后的曾卫光,更加热心公益事业。他每年出资10万元用于当地的助学和各类文化活动,还经常为残疾人及农户培训养殖知识,传授创业经验,帮助残疾人提供种养水平,增强致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