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雅型格,藏智于心——记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沙林珍

2016-12-16 19:02: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清爽的着装、睿智的眼神、温和的问候……采访开始前,沙林珍先生就以儒商的“标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温州商人的沙林珍,承载深圳南山区政协常委、深圳总商会理事、深圳钟表协会副会长、深圳温州商会副会长、广东省浙江商会副会长多重光环,但他还是最乐意以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与我们分享他与他的手表梦工场的成长故事。

儒雅型格,藏智于心——这是格雅,是沙林珍先生致力打造的国产手表自主品牌,更是沙林珍先生自我的魅力演绎和儒雅化身。

 

坚持最初的梦想:满腔热忱执着手表行业

时光倒流,沙林珍先生与手表结缘可追溯到1993年。那一年,他在辗转几个行业后,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钟爱的手表行业,并开始了在手表行业自我摸索的过程。他以前瞻性的眼光,建立了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格雅”表。经过20年的沉淀,格雅从只有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规模上千人的大型公司。格雅如今是一家集手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钟表企业,并享誉中外。

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格雅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秉承沙林珍先生最初的梦想,以精益求精的制表精神,用心雕琢每一枚腕表,赋予每只腕表不可复制的生命力。沙林珍说:“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国产表发展市场也较为广阔。尤其是深圳前不久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中国钟表之都”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此称号的城市。作为“表都”的一员、民族表的代表品牌之一——格雅,一直坚持走可持续化发展的品牌之路,不断为沉淀自身品牌风格不懈努力。”

正是凭借对梦想的坚持以及依托行业发展优势,格雅逐步实现了“生产型”企业向转型“品牌型”企业的过渡。经过20年的发展,“格雅”品牌先后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全国名牌”、“中国十大风云品牌”、“最佳时尚新锐品牌”、“年度最受欢迎钟表品牌”、“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全国名牌”、“2012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 “中国轻工业钟表行业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格广受市场欢迎。

 

用精致的视角:把手表做成艺术品

手表,当它融入时尚的DNA之后,它已不只是古时代的计时工具,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与形象的表达。手表,凝聚的是时间的艺术。无论是制表花费的心血,还是在腕间流转的时光,都见证着时间的流逝。而今手表以惊艳人们视觉的时尚符号出现在时尚搭配的单品行列中。从这些意义上讲,手表更是艺术品。这也是沙林珍先生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把手表做成艺术品。

采访中沙林珍多次提到“手表格调论”,这正与“格雅”品牌“格调人生,儒雅风范”的理念契合。每个人对格调都有自己的解读,有美感的生活,高雅的艺术情操,时尚的生活态度、独特的自我生活方式……沙林珍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手表逐渐成为时尚产业,成为一种有格调的时尚行业。在职业与舒适之间,在端庄与自由之间,在严谨与亲和之间,手表既要体现传统的经典,又要驾驭时尚的潮流,这就需要一种进退自如的艺术品来搭配这些场合,手表俨然是当之无愧的选择。格雅正是顺应现代时尚潮流,创造性地开创了“正装休闲表品类”。

格雅手表以圆润、细腻、干净的设计品味著称于世。其线条柔和却不失大气,外形圆融却不失硬朗,佩戴舒适却不失庄重,体现知性、儒雅、温和的个性。格雅表以“知识分子阶层”这个收入与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群体作为核心目标人群。其“经典、动感、时尚”三大类别产品,无处不体现时尚的品味和潮流的元素。

“希望‘格雅’品牌在5年内成为让人熟知、尊敬、认可的品牌”,这是沙林珍现阶段的理想。

 

把握市场潮流   竭力打造“中国风”腕表

对于中国手表市场的形势,沙林珍理智地认识到硬币的两面:一方面,中国有13亿人口,而且作为新兴市场,国民消费水平也在逐步上升,而现在国内手表业每年才做到1000万只,市场空间巨大,钟表业的发展前景尤为广阔;另一方面,国际大品牌已经深深占据消费者心智,国内钟表业还需在核心技术和质量上提升,才能让国内腕表在时尚盛宴的舞台上占据不可或缺的位置。

为了坚持自己的品牌理念,同时不让自己辛苦经营多年的国产表品牌沦为被挤压甚至渐渐消亡的境地,沙林珍一方面向瑞士等世界顶级品牌表业学习精湛的制表的技艺和核心技术,另一方面则独辟蹊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找灵感,欲将“格雅”打造成手腕上的“最炫中国风”。

如何在腕表上演绎中国元素,许多国内外品牌都尝试过。但是,让中国文化在腕表上尽显神韵,却非易事。而格雅中国风系列手表却让人眼前一亮。格雅“梅兰竹菊”系列腕表,撷取梅兰竹菊文化,在表盘上精工细作,勾勒花样,凸显“四君子”“傲、幽、坚、淡”的气质。 其中“兰”表尤为突出,素色表盘上描绘几缕碧色兰草,纤纤中显出几分清雅,九时位的小表盘设计更从中华民族传统的天干地支计时方式吸取灵感,趣意盎然,精妙至极。如此古典、清雅的腕表,也难怪获得国家专利设计,在业界和消费者中都有不错的口碑。

格雅“梅兰竹菊”系列腕表,清新典雅的中国气息在腕间流转,将传统文化融入腕表设计,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钟表的创新。

 

化身政协委员:关注民生首当其冲

沙林珍不仅是位成功的商人,同时也是位“铁肩担道义”的政协委员。他的热忱不仅仅表现在他的手表事业,同时他也非常关心社会事务。“自从做了政协委员,我就开始关注社会各种问题,对于社会发生的事情保持高度敏感。比如深圳湾体育场,其资源丰富,但是大运会结束后,体育场许多资源难以共享,资源利用不合理等等。沙林珍坦言政协委员的身份更增添了他的社会责任意识。

民生话题,特别是青少年话题一直是沙林珍关心的重点。他曾和其他委员一起提案,关注青少年运动锻炼和交通问题。谈及青少年的提案,沙林珍指出,目前中国教育体制存在一些弊病,比如,有些小学有择校考试,而一般小孩认识的拼音、文字有限,但为了考进学校不得不参加补习班。并且,培训费补课费比较昂贵,有些家庭难以承担高额费用导致小孩不能进入名牌学校。此外,从小竞争选校使青少年在压力下生活,缺乏生活乐趣,难以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沙林珍特别希望中国教育体制可以规避这些问题,让青少年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沙林珍不仅是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政协委员,还是称职的丈夫、父亲,虽然工作繁忙,与家人相聚时间较短,但是他格外珍惜和家人一起相处的时间。每年暑假都会和家人旅游,前不久就同家人去了台湾。“除了必要应酬,我会尽量回家吃饭。”谈及家庭,沙林珍一脸幸福。

 

一位坚持能干、追求精致的商人,一位富有责任感、心系民生的政协委员,这就是格雅表业创始人——沙林珍。愿他继续带着他的热忱和梦想,儒雅和睿智,温暖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