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防 履职为民——张晓丹:提案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心系国防 履职为民——张晓丹:提案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林仪

 

    “刚担任政协委员时,我感到荣誉感很强,现在同时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使有限的精力在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我认为要善于运用提案这个武器。”在近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记者找到了正在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的张晓丹。

    张晓丹是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76321部队的高级工程师。她12年里,主笔撰写了20多份提案,亲自深入基层调研,推进了多项民生措施得到落实。这一沓厚厚的提案,凝聚了她关注民生、心系国防的汗水与心血。“作为解放军委员,我们不单要将提案重点定位在国防建设上,为国防建设而呼,而且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社会的弱势群体和民生实事上。提案是形式,被采纳和落实才是最终目的。” 张晓丹有着军人的干练,也有着女性的细腻,她的提案大多来源于她对工作和生活的细心观察与思考。记者获悉,张晓丹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以来,平均每年参加省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共计40多天,撰写提案或建议超过6份。其中2009年撰写的《关于建议广州市给予军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关优待》提案,就是来自于她与战友一次平常的聊天。这个提案受到广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州市民政局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小组,专门去部队征求官兵的意见,广州市政府在答复中承诺结合广州实际,提出相关意见交市公交行业主管部门,在拟定下一轮公交优惠政策时统筹考虑。在201151,广州市出台了政策,义务兵凭士兵证,即可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交通工具。张晓丹的提案切实为落实国家的军人抚恤条例,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做出了贡献。

作为来自部队的政协委员,张晓丹以一个军人独特的视角,以政策法规为依据,提出了一系列推进部队与地方融合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她的另一个提案《关于尽快落实移交政府安置的军休专业技术干部医疗待遇文件的建议》的提出,是源自一次参加解放军组委员活动中,张晓丹得知交由广州市政府安置的军休专业技术干部并没有享受文件规定的应有医疗待遇后,专门去到相关老同志家中了解情况。“部队退休干部交地方安置后,出现了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虽不属部队管理,但作为解放军委员,要关注这个群体,有责任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诉求。”为此,张晓丹联合其他解放军委员递交了有关提案,并赴深圳、珠海进行调研,省政协还专门召开了提案办理座谈会,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在2009年春节前,交广州市安置的军休专业技术干部1000多人及类似情况的自主择业专业技术干部2000多人的医疗待遇全部落实,此提案使4000多名相关人员受益,同时,该提案也被评为2008年省政协优秀提案。“这个提案得到省政协提案委和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同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市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广州市光是多个部门的协调会就开了十几次。”张晓丹对该提案的办理过程以及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除了反映部队官兵的合法诉求,张晓丹对普通百姓的民生问题也非常关注。广州市伍仙桥街道因为历史原因,管道天然气一直无法接通使用,当地群众家家户户还在扛瓶装气上楼下楼。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张晓丹为此事到了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仍得不到解决。于是,她向省政协提交了提案,建议尽快接通广州市伍仙桥一带的管道天然气。出乎意料的是,广州市政府对该提案十分重视,主办单位广州市城管委组织了广州市交委、广燃集团、天河区政府等多个部门进行协调,并形成决议。两个月内,就顺利解决了伍仙桥区域天然气管道与主管道联通的问题。

张晓丹的提案不但凝聚了她个人的心血,还集中反映了解放军小组的集体智慧。她坦言,在政协委员的平台上,在履职的过程中,政协领导、部队首长和解放军小组全体委员的支持帮助,是她做好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她特别向记者提道:“201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先后联合下发《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和《广东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用制度保障‘委员说了不白说’。无论是广东省,还是我们国家,都需要有这样一个大的民主氛围,这是最重要的。要是每一位政协委员都珍惜荣誉,认真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并把这种热情传递出去,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