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炮”——记广州市政协“学霸”委员曹志伟

2016-12-16 19:02:28 来源:广东政协网

在广州市政协有这么一个人,2013 年政协履职评分中, 他拿了316 分的高分,一年里共计被报道了387 次。是他促使行政审批从799 天降至37 天,是他改革了计生证办理流程,是他促使了停车场地图的实现,是他大胆提出了把公交站场建成综合楼的建议。他爱绘图,爱算账,还爱提建议。他,就是广州市政协常委,一个被政协委员们戏称为“曹大炮”的——曹志伟。虽然他履职炮火猛烈,针对民生琐碎问题,不断“炮轰”政府职能部门弊端,但贵在实事求是,有理有据,敢于出声,善于出声。

 

第一炮:用图推动行政审批改革

2014 3 8 日, 曹志伟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的国家行政学院。在三楼会议室里,他将“万里长征图”及“人在证途”图片原件,双手递给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调研部副主任时和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顾和平称这两幅图“具有文献价值,将会是历史的见证。”

其实,早在13 年前,曹志伟就开始描画“万里长征图”。只是那时,他从未想过这将在未来用于参政议政,而仅仅是因为工作需要,加上自己对流程再造的偏好,驱使他愿意在这一领域寓“工”于乐。

2012 年,广州市提出“新型城市化建设”战略,要求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以吸引更多的投资。曹志伟马上想到了这张图,他组建了一个“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提案小组”,走遍图中涉及的每一个部门,逐一核实审批事项和所需时间,易稿52 次,最终定下了这张“万里长征图”。在这张图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漫长历程100 个审批环节,共盖108 个章,缴纳36 项行政收费。如果要全部走完,审批工作日累计达到2020 天,即便按照最短的关键线路走,也需799个审批工作日。

经过精心完善后,“万里长征图”在2013 年广州市“两会”上亮相。曹志伟在向广州市市长展示并提出建议后不到10 分钟,他就收到了规划局局长的短信,当晚这位局长就电话告知已有一个改善的初稿;放下规划局局长的电话,国土局局长的电话又来了……

就这样,广州市法制办联合各部门根据这张图编制了一份新的流程图,审批事项从93 项减少至33 项,审批环节也由93 个减至5 个,整个流程走完从799 降至37 天。

这一炮还不算完。在2014 年广州市“两会”上,曹志伟又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现场展出了一幅长3.8米的“人在证途”,列明个人一生常见办证就超百个。他更将一个装有毕业证、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的塑料箱搬到会议现场,并指出,办理这些证件需要经过18 个部委局办,39 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0 多个章, 并需要缴费。“ 不是想办就可以办的,还需要提交材料。在不同部门,需要重复提交一些材料,其中提交户口本37 次、照片50 次,身份证的使用更离谱,需要73 次。”

这幅“ 人在证途” 是由曹志伟带领着一批在校大学生完成的,他们分别以打电话到政府部门咨询、查阅官网、亲身办理、实地暗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搜集。曹志伟认为现在各种证件各自为政,造成重复浪费。因此,他建议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网,取消或合并现有证件,以后逐步实现“一证全国行”。通过组建大数据局,连通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孤岛”,“即便暂时很难统一,至少一个单位内部可以先统一起来。”曹志伟建议公安局部门首先实现数据互通,打响头炮。

“这个事情以往议论得很多,也有人提出过,但像这么深入、广泛的调研还没有,而且这个提案的数据还比较多。曹志伟的提案很用心,其中不少内容是要从全局考虑,必须通过顶层设计来解决。”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表示,“人在证途”是从创新社会治理的角度,针对老百姓“证件多、办事难”的现实问题提出的。不光提出问题,还有解决问题的几条建议,这些建议,广州市政协将逐条来考虑。同时,他也透露,已将曹志伟所提出的希望“一证全国行”的建议,报给全国政协统筹考虑,协调处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曹志伟把两幅图送到国家行政学院的时候,他说:“‘万里长征图’反映的是企业行政审批过程中‘办证难’;‘人在证图’则反映了老百姓‘办证难’。国家行政学院是中国行政管理学的最高学府, 其学生都是或即将是行政官员, 这两张图可以让这些干部了解目前行政审批制度的弊端, 同时了解老百姓的呼声, 有利于行政管理干部更加尽心地为人民服务。”

 

第二炮:要求缩短计生办证流程

除了“曹大炮”之外,曹志伟还有一个“计生委员”的外号,这得名于他一直紧盯着计生证的流程改革。

2013 10 月,广州市计生局官网上挂出了《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进一步方便群众

办证的指导意见》,曹志伟评价其“有亮点,没惊喜”,政府思想还没真正转变。

在此之前的广州市政协第二次“问政咨询”活动上,曹志伟就向广州市计生局提出了优化计生办证流程的建议,并送上其绘制的计生“万里长征图”。8 13 日, 广州计生局向曹志伟邀约,以递交工作表的方式承诺,将与各部门沟通研究信息共享,压缩办证流程。

对于《指导意见》的出台,曹志伟认为意见不应是指导性的意见,而应是定下来的意见,“是个可操作的、具体的流程”。曹志伟主张,国家乃至省出台的计生政策,“应该清清楚楚告诉你的手下应该怎么做,不要说全国很大,各有各的特点,因地制宜,那就死掉了。”

如何才能缩短计生证办理流程?曹志伟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将计生证审批纳入民政部门,将计生服务的工作仍旧留在计生部门。因为既然结婚证等证件都是民政部门办理,从信息共享更方便的角度,不如将审批纳入民政,从而缩短计生证的办理时限,减少人们办理计生证所花费的社会成本和管理成本。为此,曹志伟还算了一笔账,根据官方数据,2012 年计生事业费813 亿元;人们办理计生证所要请的假浪费的社会成本达1107亿元; 加上社会抚养费200多亿元,整个社会为计生工作支出的成本高达2000 多亿元。“按一个人2 万元计算,可以养活1000 万人一年了,计生有没有少生1000 万人?管理成本是不是太高了?”所以曹志伟认为,缩短计生证办理时限,减少人们办理计生证所花费的社会成本可以有效管理社会成本。

为此, 曹志伟建议, 广州市在出台缩短计生证办理流程的文件时,“应该像房地产调控一样直接给出细则。要统一十一区,一步到位出细则。而且要尽量利用规则,省里没有说不行的,广州可以先行先试。”

2013 11 月,《广州市办理计生服务证和生育第一胎登记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正式挂网公布征求意见,申请人只需要准备“三证一照”到办证机构或者窗口确认信息即可办理,此新规给民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受到了民众的支持与力挺,中央电视台还专门播放了这条新闻。

 

第三炮:建议减少路边停车场

停车难问题是各大城市的一块心病,广州市也不例外。“近十年来,广州少有新增的公共停车场。”曹志伟说,室内停车场维护费用偏高,而收费偏低。他继续算了一笔账,“根据目前停车场的建设经营成本和税费计算,室内地下停车位租价至少是1152.21 /月才能保本。”相对于室内停车场,路边停车场维护成本低,很多路段都是10 元、8 元每小时,“如果有钱赚,为什么广州市不冒出很多个室内停车场出来?”于是,他提交了《逐步减少路边占道收费停车场,大力建设发展室内停车场》的提案。

曹志伟认为,公共停车场的财政投入资金不足,加上室内停车场收费指导价不合理,令投资企业建设积极性不高,造成室内停车场供不应求。他建议,路边占道停车场的收费应统一纳入财政预算收入,并且每年报市人大审核。

关于占道设立收费停车场,曹志伟一直持反对态度。曹志伟认为,长远来讲应该取消路边停车场。他认为,政府财政要投入资金建室内停车场,路边停车场就要有使用年限,到期要取缔,停车所收费用可拿去建公共的室内停车场。曹志伟还建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停车场,比如在土地出让上有所倾斜,在税收上进行扶持。

除此之外,曹志伟建议,由广州市交委做一份地图,在广州市地图上进行标注,具体到路段,然后在网上进行公示。允许停车的路段名称及停车位数量都应该公开,每个车位编上号。这样,就能让市民知道哪里有路边停车位,哪些停车场是合法。同时,停车场现场标有相关信息,比如竖一个牌,上面注明审批部门、承包单位、有效期、收费标准等信息。

目前,此建议已被采纳并实施,广州市交委指导广州联通公司发布全国首款提供城市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的手机应用“沃·行讯通”,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查询、搜索等功能,还可以查询广州市中心城区实时路况、停车场实时服务等信息,方便市民随时随地掌握实时交通状况。此事被评为广州市2013 年度“百件民生实事”之一。

 

第四炮:建议把公交站场建成综合大楼

曹志伟做的另一个与车有关的实事是提议把公交站场建成综合大楼。

2013 年初,在广州市“两会”上,曹志伟向广州市交委提交了关于综合利用公交站场的建议。他提交了《科学集约使用土地,综合开发建设公交枢纽站场》的提案,建议采取“P+R+M”模式,即以“停车场+ 换乘+ 商业城”模式建设公交枢纽站场。据初步设计,负一层做商业区;负二层一半拟做地铁接驳区,余下和负三层做停车场;地面首层架空,与二层架空层均做公交站台;第三、四、五层做综合商业;第六、七、八层做架空式停车场。为此,曹志伟又算了一笔账,广州市现有公交站场用地为46 万㎡,按照“P+R+M” 模式设计将可建成总面积达280.6 万㎡综合公交站场。可以提供29325 个停车位,夜间公交车也不用占道停放。而商业区面积可达到101.2 万㎡,按4000 / ㎡的土地出让金计,价值40.48 亿元,足以承担202.4 万㎡ 停车场和公交站台的建设费用,同时还有停车费、广告位费用等收入。

对于这个提案,广州市国土局表示“相当好”,将支持综合利用开发原有的公交站场

用地。而在面对广州市规划局的“商业方面谁来投资”的质疑,以及市交通站中心的“财

政上有压力”的表示,曹志伟回应道,可在该经营性用地出让时就带无偿配建公交综合站场的条件拍卖,类似于“保障房的配建制”。“以站场抵地价、政府出地、开发企业出钱,强强联手,实现共赢。”

 

自喻不是“曹大炮”,

是极度爱国主义者

 

曹志伟“放炮”,炮炮俱响。他自称是一个极度爱国主义者,并说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这个事让他实现了小时候的理想——将想法变成政策的一部分。

曹志伟是2010 年届中增补为广州市政协委员的。“我算是找到了组织!”曹志伟多次感慨道,广州市政协的民主氛围好,敢于直言、善于建言、勇于批评,履行委员职责,为国家做事,很有成就感。在履职过程中,领导对他的评价是,脑袋转得快,但嘴巴比脑袋更快。曹志伟坦言脾气的确急躁,甚至在一次讨论行政审批改革的座谈会上跳起来表达对一个处长观念陈旧的不满。

今年46 岁的曹志伟,每天只睡四至六个小时,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思考工作。由于说话太多,他经常嗓子发炎,声音嘶哑。有时为了一场演讲,他会临时去做针灸、打激素,让嗓音恢复正常。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曹志伟也引来了一些非议。对此,他一笑而过。“以前我从政府出来,有人说我是来企业卧底;现在我当政协委员,又说我是企业到政府卧底,这些话管不了那么多的。我这个人不喜欢憋着,到了两会总是想放炮,我的提案都是经过长时间的调研的。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想过要做行政审批的‘万里长征图’了,但当时我并不是政协委员,而且行政审批也不断在变动,前几年我做了政协委员,才有这样的平台,所以说天时利与人和很重要。”曹志伟偶尔也会收到其他政协委员的鼓励短信,“曹委员,我们撑你!”“多亏有你在前面冲锋陷阵。” 这些都让他倍感干劲。

媒体都喜欢把曹志伟称为“曹大炮”,但曹志伟说,对“炮手”、“大炮”这样的称呼并不认同,广州人说“大炮”是指讲空话,我做政协委员第一天就告诉自己,“要打好这份工”,每一份提案都源于深入调研。且与政府部门多次沟通才能提出来的,每项措施都要讲究‘功’与‘利’:提了之后是否有功于国家、是否有利于社会。”

曹志伟甚至为自己拟好了墓志铭——“一个曾为国家做过事的人”,并以此激励自己和身边的人,为国家办事,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