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的“另一面”:不自信、酸犟、避世

2016-12-16 19:01:5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他,一头花白长发,一身麻布长衫,在2002年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第一个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为了素不相识的小华勇闯教育局,到火车站蹲点捉小偷,蓄须一年要求公开政府39号文,作诗调侃“中考新政”……嫉恶如仇、仗义执言、爽朗直率,这是我们所熟知的孟浩形象。然而,孟浩其实还有“另一面”:不自信,酸犟,避世。

 

对于连任心里没底

“九三学社有两面旗帜,民主和科学,我只是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一个在一线工作的会计师,不是知识分子,科学的事我恐怕做不了,但是民主的事我可以做。”2002年,在单位广梅汕铁路公司的推荐下,孟浩当上了广东省政协委员。那时候,他“对政协是做啥的一点也不了解”,但他还是暗下决心要为民主做点事。

随后,在五年的任职生涯中,孟浩敢于横眉冷对庸吏,又甘于俯首为民请命。为此,许多网民亲切地称呼他为“孟大侠”。20081月,广东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后,分组讨论人事问题。这时,孟浩才获悉他被列入常委提名。此前,对于能否继续当政协委员,他心里也没底。

孟浩说,他自认资历浅、行政级别低,能当上政协常委确实有些意外。“一般来说,要么得资历深,要么是在某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或者说相当级别的领导才能进常委班子吧。”而他只是个普通职员。最后,904票赞成,2票反对,孟浩高票当选了第十届广东省政协常委。

“敢于讲真话,为老百姓讲话,我当然投了孟浩一票!”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九三学社副主委温洋如是说。而广东省政协负责人事的相关领导也表示:“政协常委并不是论资排辈,也不是按年龄来选!”一般来说,要有影响力、能够积极建言献策,有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因为相对一般委员来说,常委并不只是参加常委会这么简单,而是作为政协集团领导班子,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商议和表决。

当选广东省政协常委后,孟浩说,政协常委的头衔意味着一个更宽广的平台,也是一份更厚重的责任。2008年,他一上来就开出三板斧,斧斧砍向要害:“广州应该取消出租车公司,实行‘政府——驾驶者(自然人)’两级管理。”“电视收费上调理由不充分”“匝道收费违法”。

2009年的广东省“两会”,孟浩一口气交了10个提案,被媒体誉为“提案大王”,年底的时候被媒体评选为“2009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100人”。对此,孟浩还甚为纳闷:“今年真的没特别大的事,怎么又成了‘推动时代进步’的百人了呢?可能是我以前做的事在老百姓心中留下了一些印象和记忆吧。”

20131月,以批评政府闻名的孟浩,继续连任成为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常委。

 

“像孔乙己又酸又犟”

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多,孟浩成为了广东省家喻户晓的“委员明星”,伴随着掌声一起而来的还有非议声。有人说孟浩太招摇了,公开联系方式、像明星一样接受各大媒体采访。对此,孟浩并不否认,他坦陈媒体是自己的盟军,“媒体是人民的喉舌嘛,政府出台政策的时候会借助媒体传播,那我对政策有异议的时候,当然也要借助媒体发声。”

2008年,孟浩成立了非公开的民意工作室,在他的办公室的书柜里堆满了信件,大部分都是寄给他的“诉求书”。这些材料就像雪片一样飞到这儿来,即便快递的地址栏上只写着“孟浩”和“广东省政协”,也能转到孟浩手上来。

于是,孟浩管的事也越来越多了,征地拆迁、学生补课收费、冤案和各种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等。一些政府部门里流传一句话,“防火防盗防孟浩”。如果有什么事情被孟浩盯上了,不给他一个说法,就会没完没了。甚至,有些职能部门还准备了一套“应对孟浩应急预案”,只要看见孟浩的身影,就要“层层上报领导”。

20121月,孟浩向广东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公开“39号文”的长达1万多字的提案,并大喊:“‘39号文’一天不公布,我就一天不刮胡子了!”岂料,这胡子一留就是一年多。就连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开口希望他刮胡子也遭到拒绝了。

“在原则问题上是不能有折中主义的。”喜欢书法的孟浩最爱抄写孔孟的文章,但是他身边朋友却笑他没有学会“中庸之道”。

孟浩的妻子武玫曾这样形容他:“孟浩就是个穷酸书生的样,像孔乙己又酸又犟。”在她看来,孟浩有时会表现出近乎偏执的苛刻。他坐公交车的时候,司机急刹车,一个乘客摔倒了。孟浩见司机一句道歉都没有,很生气。一下车,后脚跟儿都还没站稳,他的投诉电话就打到了广州市交委。坐地铁时,他发现一个出站口的下行扶梯停运但是没有说明,还用花盆挡住扶梯口,随即发微博请“广州地铁”给予回答。一小时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我在这里以公民和乘客的名义再次要求广州地铁对此长期存在的问题进行必要的解释。”有时候,家人受不了孟浩的“较真儿”。他就会很委屈地说:“我是因为爱,才会去批评啊。”

令人欣慰的是,一些被孟浩批评的政府部门也能理解他的苦心。广州市交委的一个中层干部说:“孟浩出于公心来提批评和建议的,有时候一些我们看不出来的细节,他能从中发现问题。只要给他解释了,也整改了,他就很好沟通。但也不能忽悠他,因为他经常坐公交车,随时就能看到。”

“孟浩是无私者无畏,他所做的这些,都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利益,不是为自己,他建议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对他没好处,因为他没有车,他建议取消中学择校费也一样,因为他女儿已经工作了。”孟浩的好朋友赵绍华律师说。

在孟浩的博客上,有一条他女儿的留言:“好样的,爸爸!女儿全心支持您!人的一生很珍贵但却很短暂,您选择的生活方式让女儿真心敬佩!社会中世界里需要改变、改进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但很多人却没有勇气面对而或选择了逃避或选择了无声地忍受或选择了另一极端 ——冷嘲热讽像您一样的人!的确,我们每一个人没有能力去应对世界上每一个需要改变的事,但每一个人却足以应对某一件或某几件事。或许我们不能够总等待到改变成功之际,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参与在改变的开始或过程之中。”

 

退休后希望隐居田园

“孟浩喜欢关心大家关心的事,性格执着,凡事都要弄出个结果。”但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并不认为孟浩是一个激进的人,“他很注意分寸的掌握。”

孟浩对分寸的掌握得益于他的书法。作为一个典型的西北汉子,孟浩性情中原有一股急躁粗率之气。1997年,他开始主攻小楷,一段时间后,他慢慢发现性情有了很大改变,平添了几分圆融与平和。孟浩获得了众多的赞誉:“2006年为了公共利益年度榜”人物,“2009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100人”,“2010影响中国时代进程100人”……但他没有在荣誉面前停下匆匆脚步,他还在继续担当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只不过,许多事情他做得更加有技巧了,也更加低调了。

在研习小楷时,孟浩偏爱抄写孔孟老庄的智慧哲理诗句,在诗句中参悟人生,他笃信———即便不写字的时候,那些诗句也同样可以影响人,“书法也是一种修行”。“我以诸子百家为本,主要是想借此体会里面的为政思想,学习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士大夫品格,而这样的选择是与我的政协委员身份相符”。孟浩从百家学说中汲取了可贵的精神资源,以积极的姿态关注世间冷暖。白天他横眉冷对庸吏,俯首为民请命,到了深夜则潜心写字,涵养性情。“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书法家,我只不过是借书法修身养性罢了。”孟浩的卡片上从不见“书法家”之衔,作品落款也从不写自己姓名。

去年8月,孟浩还去到禅宗五家之一的云门宗发源地——韶关乳源县云门寺,在晨钟暮鼓之中沐浴斋戒、闭门抄写《六组坛经》。在他看来,抄录典籍、传承文化,体现了政协委员的使命感,而修炼“清静气”对政协委员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也有裨益。“参政议政也要摒弃功利之心,在和谐、向善的氛围中,用平常心去对待这项工作。”

当记者问及孟浩的梦想是什么时,他答道:“退休后能在田园般的生活环境下继续致力于中国传统书法以修身养性。”一边追求民主的社会理想,一边抱有文人出世的情怀,这便是政协委员孟浩既矛盾又和谐的人生。

 

孟浩履职大事记

公开联系方式

2004年,孟浩成为了广东政协第一个公开自己邮箱和电话号码的委员。他还在提案中建议其他委员跟人大代表也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有委员在私底下抱怨:“你看孟浩带的一个什么好头,他自己跳出来,还要连累别人。”2008年,他成立了民意工作室。2009年两会,他交了10个提案,被媒体誉为“提案大王”。

 

“孟浩事件”

20068月,广州市一名初中生向孟浩反映,称自己填报了某高中公办公费的志愿,最后被录取为要多付4万元的择校生。孟浩带着电视台的记者到广州市教育局“了解情况”,却被工作人员警告:“你敢硬闯,我就打110报警。”这事后来被央视报道,“较真”的孟委员声名大噪。此事的戏剧性在于,市教育局颇不服气,一度要求广东省政协“调查”孟浩,却被省政协顶回。

 

蹲点抓小偷

2008年,大年初三,孟浩在深圳火车站坐电梯的时候被偷了6000元。报警无果之后,孟浩在深圳火车站地铁口潜伏,观察“可疑分子”动态,还一度打算写信向深圳市政府反映情况。对此,王则楚评曰:因为有人报道了他才去做这个事情,实际上没人报道的话,他自己才懒得跑这一趟。

 

“胡子问政”

为倒逼广州市政府公开“39号文”,孟浩在长达13个月的时间里坚持不刮胡子,直至文件公开。此文主要涉及广州市的交通、地铁、垃圾处理等民生建设项目的经营思路。20121月,他在广东省“两会”上放话:“39号文一天不公布,我就一天不刮胡子。”20131月,广州市长陈建华承诺3月底公开39号文,并通过媒体喊话,让孟浩赶紧把胡子剃了。但孟浩非常较真,不见39号文就是不剃须。直到3月底,“39号文”面世,他才在媒体的见证下剃掉了胡子。

 

作诗调侃“中考新政”

去年1月底,广州市教育局出台“中考新政”,民众质疑新政偏帮官家子弟。孟浩随后在微博上发了一首打油诗:“中考新政起波澜,民怨顿生欲掀天;鹏浩策笔疾书紧,哨兵即应细谋篇。”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也是风雅之人,随即赋诗回应:“中考因由遇波瀾,当听民愿事关天;此固一谢孟夫子,从长计议谋新篇。”在孟浩、韩志鹏及众多家长的争取下,原本箭在弦上的中考新政最终推迟3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