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的梦想——记广州市天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良

2016-12-16 19:01:18 来源:广东政协网

作为广州市饮用水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的天源长寿村健康水,在广东地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其负责人温良董事长相对来说则要低调得多,“温和宽厚,温良如玉”是他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或许是因为他天生“人如其名”的性格,也有可能是因为长期与“水”打交道而锻造出来的个性,温良先生就如同水一般,朴实无华,却润物无声,凝聚着无穷的能量,哪怕只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

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迅速发酵,我国的经济也随之高速发展,各行各业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可谓是商机无限。同时,我国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然而经济的高速发展必然会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自然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人民生活的品质日渐下降,饮用水源日益缺乏,为了更好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人们都渴望喝上优质的饮用水。出于这点考虑,当时的温良先生并没有急于投资“热门”项目,而是将目光盯准了矿泉水这一新兴行业,不仅仅是因为看重这项朝阳产业,更是出于一种心系百姓,造福人类的服务大众意识。

一旦有了这个想法,温良先生便迅速行动起来,着手开始准备各项工作。但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光是寻找优质的水源地就遇到了重重困难。优质的矿泉水源地,必须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珍贵的矿泉水类型和丰富的资源储量,另外,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条件这一因素也应予以重视,符合以上条件的水源地本就不易寻找,再加上温良先生执意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健康饮水概念,找出最适合广东人饮用的水质,于是又等于是将搜寻范围限制在了广东本土内,这样一来无疑是难上加难。不过,这点障碍丝毫阻挡不了温良先生前进的步伐,他不惧艰辛,迎难而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广州市柯木塱至帽峰山脚发现了一个神秘村庄的秘密。

这个人迹罕至的村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清幽,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民们过着简单而快活的日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全村4000多人口,村子里的人也很少生病,历年征兵体检合格率却高达100%,村里人的平均寿命甚至超过了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百岁老人就有4个之多,九十岁以上的老人也有50多个,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就更为普遍了,四世同堂、五世同堂都不足为奇,实在是名符其实的“长寿村”。温良先生听闻这个神秘的村庄之后,对这里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发现了这个村庄长寿的秘诀——与众不同的优质地下水。经专家鉴定,这种水是世界罕见的低钠,低矿化度,低硬度等的优质天然矿泉水;而随着进一步的考察,让人更为欣喜的是,这条世界罕见的地下矿泉水水带长达30多公里,良好优质的矿泉水蕴藏量估计可开采几百年,蕴藏量之丰富位列世界前茅,堪称地下世界罕有的“软黄金”。

长寿村的发现极大地鼓舞了温良先生,他不禁想到若能将长寿村的水“流进”千家万户,岂不是普罗大众的一大幸事。这更让他下定决心,要充分利用柯木塱至帽峰山地下的优质矿泉水资源来造福百姓,致力于把大自然“搬进”寻常百姓家。

找到了优质的水源地之后,温良先生便成立了广州市长寿村饮品(连锁)有限公司,他十分注重品牌的塑造,将“诚实守信、质量第一”作为“天源长寿村”的经营核心理念,始终把质量保证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和管理之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天源长寿村”出品的饮用水达到了世界级的标准,也因此顺利地进入了欧洲市场,成功地将广州的本土品牌推向了世界。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感恩”被温良先生放在了“天源长寿村”精神的第一位,“服务社会”更是其著名的企业文化理念。对此,温良先生不只是将其当做口号而已,而是身体力行地实践着。

自从推出了“天源长寿村”这一优质矿泉水品牌,一经投放市场便获得成功,迅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厚爱。为了回馈消费者,“天源长寿村健康水”经常都会推出很多购水的优惠,使市民能够购买到实惠又放心的饮用水。企业赚钱之后,温良先生投资创办了我国第一个长寿文化馆,并且对长寿村里的老人每月补贴几十元到上百元。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慈善事业。

2008年临近春节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无情地席卷了中国的南方,生生地阻挡了在外的游子们回家的归途,仅被困在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就有数十万人之多,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温良先生见此情况,呼吁企业员工们积极投入到这场救灾运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恩群众,回馈社会。“天源长寿村”的员工们也热烈响应董事长的号召,热心地捐款捐物,并且在温良先生的亲自坐镇指挥之下,安排5名工作人员,来到了广州火车站,连续10天,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工作,提供了20台饮水机,每天免费供应天源长寿村健康水500桶以上。旅客们享用着这些免费的优质饮用水,有的用来泡面,有的用来取暖,有的用来给小朋友冲奶粉……这一杯又一杯温暖的热水被旅客捂在手中,有效地缓解了他们心中的焦虑,让他们在这个异常寒冷的春天感受到了如家般的脉脉温情和融融暖意。

还是这一年的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震惊全球的7.8级大地震,这场灾难来得毫无征兆,让人猝不及防,对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灾情牵动着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心,也紧紧牵动着温良先生及其下属员工们的心,当时正值盛夏时节,正是饮品的销售旺季,每到这个季节,天源长寿村健康水往往是供不应求的,但是温良先生在得知灾情之严重后,意识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水是生命之源,水是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向灾区人民献出爱心,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克服一切困难,充分发挥了中国饮用矿泉水领头羊的带头作用,紧急部署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密切关注灾情救助进展,紧张而有序地着手准备饮用水生产供应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灾区最急需物资饮用水的供应工作,为灾区人民提供安全饮用水。最终通过广东政协和广东慈善总会以最快的速度将价值15万元的饮用矿泉水送到灾区。

另一方面,天源长寿村公司也积极展开支援地震灾区专项募捐活动,全体员工在温良先生的带领下慷慨解囊,向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爱心,表现出强烈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与此同时,天源长寿村公司还向社会发布几十万条信息:“天佑中国,人间有爱,以善而动,以助而为”。向广大民众呼吁,号召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献爱心,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赈灾捐款,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多年来,温良先生一直心系社会,面对灾情,他毫不犹豫解囊相助,同时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在2007年的全国少数民族动动会中赞助60万元饮用水,又在市长(天源长寿村)杯业余羽毛球体育赛事中赞助了10万元。为了表彰他多年来的热心义举,广州市委、市统战部授予了他“广州民营企业抗灾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而每每提及这些事迹和荣誉的时候,温良先生总是笑着淡然地说:“这些都是小事情啦,实在不需要专门提起。”他表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社会的爱心,同时也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责无旁贷。温良先生热心支持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充分体现了他回报社会的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挥着积极的模范作用。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如今,温良先生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还是广东省政协委员,他充分认识到这不但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自从当选为政协委员以来,他就积极地参政议政,每年都提出1~2个极具建设性的提案。例如:

2012年提出为贯彻中央十七大第六次文化强国精神,更好的规范中文汉语的使用和推广,使广州市成为“中文汉语全国先进模范城市”的建议。

2011至2012年先后三次提出缔造幸福广东,人人当好青山绿水守护人,建议坚决不再兴建广州兴丰第二期垃圾填埋场,用100年、200年、300年的长远战略眼光,为广州人民子孙世代的健康,幸福广东、幸福广州,科学合理地选择新焚烧场地址,按市环卫局原计划尽快结束兴丰垃圾场的填埋和运营,坚决反对兴建第二期兴丰填埋场等提案。

2012年提出交税8万元以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可转入城市户口的提案。

2013年提出关于广东户籍残疾人与广州市户籍残疾人应平等待遇的建议

2013年提出关于建议尽快立项,从广汕公路的李伯凹至兴丰垃圾填埋场的垃圾车辆营运,运输车辆专用道路,以保护几万人的身心健康的建议。

2013年提出解决好广东的物业管理与业主的关系,可能会对社会稳定起着功德无量的作用。

2013年提出为了探索开拓南越王赵佗时代生活真迹,建议尽快挖掘和保护广东五华城狮雄山的南越王长乐宫廷文物、文化遗产,并列入为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

2013年提出关于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工作的提案。

2013年提出关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人员按政府雇员待遇的建议

2013年提出为了实现《“广州梦”实施广州品牌战略,广州经济发展可持久》的建议。

2014年提出关于打造梅州红色革命旅游圣地的提案。

2014年提出为了更好地促进广州与港澳台地区发展,提出关于港澳台通行证统一办理的建议。

这些提案都是为广东建设,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尽责尽职,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

2013年,温良先生发现广东五华城“狮雄山秦汉遗址”具有很高的文物考古价值,他深切意识到保护和利用好“狮雄山秦汉遗址”,对五华、梅州乃至广东的文化和经济建设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他也明白遗址是脆弱、珍稀和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遗址的开发利用必须建立在有效保护、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面对这样的较为特殊的情况,他联合其他9位政协委员,向广东省文化厅和梅州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尽快挖掘和保护广东五华城狮雄山文物、文化遗产的建议》,并在其中提出了“先发掘保护,后开发利用”这样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以期这些珍贵的古代文物遗迹得到有效的保护,使这些古代文化得到进一步的研究、探索和挖掘,并发扬光大。这项提案受到了广东省文化厅的高度重视,加大了对狮雄山秦汉遗址的发掘与保护的工作力度。

今年,温良先生就对“红色旅游区”,“红色交通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其发展过程中创造、积累、传承的灿烂奇葩。而梅州则是块不可多得的红色厚土,不仅有悠久的客家文化,丰富的生态文化,还有有辉煌灿烂的红色文化,几乎每个县都是革命老苏区。在这里,还曾经发生过“扼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军,存蓄革命种,共举井冈旗”的“三河坝战役”、红四军进军梅州以及1931年 4 月后的“香港—汕头—大埔—永定”全国著名红色交通线等著名战役。梅州著名的革命先辈、革命红人更是数不胜数:

叶剑英元帅作为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之一,成为了广东人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在其家乡梅州建纪念馆可以让更多的人前来见证其成长的历程,缅怀他为国家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叶剑英的戎马生涯,其实也是中国漫长革命历程的一个缩影。叶元帅纪念馆横批是“盛德若愚”,上联是“剑气凌云精忠社稷叱诧风云铁马啸”;下联是“英才盖世满腹经纶匡扶政局国基安”,短短的三十四个文字的两句话,生动而准确地评价叶帅的一生的功绩和品格。

革命老红军古大存的故居就坐落于梅州五华县梅林镇优河村,原为三栋二横、灰沙墙、木桁桷瓦顶结构,是一座传统的客家围屋结构。古大存从参加中国共产党到逝世,经历了北伐、国共分裂、十年内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过程。在新中国建立后,古大存又参加了土地改革、镇反、三反五反、反右派、合作化、大跃进等历次政治运动。在他逝世那一年,还爆发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古大存的一生处于长期激烈的、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和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之中,处于新旧中国交替的艰难曲折的时期。古大存的经历,是这个历史时期的缩影,是共产党内部“路线斗争”不断升级的缩影。毛泽东在延安时,曾称古大存是“一朵红玫瑰花,带刺的”。他是深受人们爱戴的老一辈革命家。他一生刚正不阿,光明磊落 ,不畏强暴,不避险恶,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

谢晋元纪念馆位于梅州蕉岭县,其占地面积3083平方米,建筑面积863平方米,门前有2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和绿地。“雄魂长依天南北,声名远震海西东” ,谢晋元纪念馆广场中央竖立着谢晋元将军塑像,英姿洒脱的将军左手放在腰上,右手牵着一匹壮马,马的前右蹄扬起,马头向下,眼睛炯炯有神,正是“将军骑下无弱马”。谢晋元是二次大战期间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军官,是民国抗日将领。挥戈抗日,浴血四行壮士悲歌惊广宇,昭千古报国捐躯,蜚声两岸健儿浩气耀中华。

平远红军纪念园位于梅州平远县,其选址规划面积200多亩,包括展馆区、纪念塔区、纪念亭区、休闲区等4个主要功能区。平远红军纪念园的所在地仁居镇具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内涵。平远县地处粤赣闽三省交界处,区位与江西中央苏区一脉相连,在这片热土上,平远儿女在革命斗争中高歌奋斗,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卓越贡献。1929年11月到1930年5月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为拱卫毛泽东和筹粮筹款,在朱德、陈毅等将领率领下三次进军平远,播撒革命火种、开展武装斗争、建立红色政权,平远成为中央苏区的“南部屏障”,发挥着“红色港湾”的作用。

可以说,梅州人杰地灵,革命战士层出不穷。这里不仅有悠长浓郁的客家文化,还有很多灿烂的红色革命文化。 除了叶元帅、古太存、谢晋元、郑群、温其藩、温云天等名人杰士,还有例如中国工农红军著名将领朱元卿、总司令李铁军等名人古迹。

温良先生不愿这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被白白浪费,于是提出了《关于打造梅州红色革命旅游圣地的提案》。现在,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红色旅游”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强对现存遗址、遗迹的保护、整合、聚集和再造,积极提升梅州红色旅游品位,深入整合、挖掘和开发梅州红色资源,推动红色革命旅游圣地与绿色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拓展梅州的红色旅游市场,做强做大红色旅游产业,以达到做成主题鲜明、交通便利、服务配套、吸引力强、深受广大旅游者普遍欢迎的热点旅游线。对此,温良先生表示,这不仅能极大地推动广东的旅游经济,对扩大红色革命、对代代后人有极为深刻的教育意义。

无论是作为矿泉水行业龙头企业的董事长,还是现如今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在温良先生看来,都不仅仅是个称呼,更不仅仅只是一份荣耀,更多的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会秉持着诚心做实业,用心回报社会的理念,凝聚更多的力量,折射更耀眼、更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