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婉丽:三个提案改变了南海公交出行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三个提案改变了南海公交出行

 

文◎本刊记者  揭春雁  陈琦      通讯员  周艳桃  岑军  麦盛彬

 

  “只要有公交的地方,我绝不选择别的交通方式出行。”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顾问吴婉丽和公交事业一直密不可分,也凭着她自己“霸得蛮、吃得苦”的湖南“辣妹子”性格,在政协履职的四年中,吴婉丽与公交“杠上了”。

   《关于建议南海建立三层次公交网络》、《关于建立公交总站标准化的建设》、《关于完善南海三大片区分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建议》……从2011年担任南海区政协委员以来,吴婉丽常常把自己的工作经验运用到委员履职当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委员的履职情怀,为南海区的公交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首份提案让南海有了红黄绿公交车

 

2007年,吴婉丽作为一名交通行业骨干,从广州二汽调任南海新组建的佛广交通集团,负责财务及兼任工会主席。“第一次从广州来南海,我从广州坐巴士到芳村再转车到南海,差不多花了两个多小时。”回忆起当年的广佛间公交出行状况,吴婉丽摇了摇头。

到南海后,吴婉丽首先对整个交通出行的供需市场进行彻底的摸底调研,每个镇每个楼盘每个村居,几乎都没放过。如今,行驶在南海的公交车从当初400辆增至2000多辆,公交线路也从城镇发展为遍布南海的各村居。

作为一个“老交通人”,吴婉丽在2011年当选为南海区政协委员后,首份履职提案就是关注交通。她通过参与佛广交通集团线路调研小组,结合调研成果,提出《关于建议南海建立三层次公交网络》的提案,建议南海要建立有特色的“线路分等级、车辆分颜色”分层次的公交网络。

这份提案一提出就立马引起区政府的高度关注,当年的回复就有十几页纸,提案建议也即刻受到了采纳。在吴婉丽等富于创新和远见的佛广交通人建议下,南海有了独具特色的红巴、黄巴、绿巴三种颜色三个层次的公交系统。

“提案产生了效果,我很高兴。更高兴的是,我尽到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吴婉丽坦言,当上政协委员后,她对南海交通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二度发声促南海建标准化公交总站

 

如何让市民日常出行换乘的公交总站更便利?这是吴婉丽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寻找答案,她跑遍了南海每一个公交总站,夏天顶着烈日出发,冬天冒着寒风走访,前后不下几十次。

在多次探访公交总站进行调研时,吴婉丽发现,很多公交司机的工作条件特别差,没有上厕所的地方,也没有喝水的地方,吃饭都只能蹲在路边解决。而且,公交总站设施落后,甚至缺失,严重影响了城市公交的形象和良性发展,影响了城市品位的提升。

于是,在2013年南海区“两会”期间,吴婉丽提交了《关于建立公交总站标准化的建设》的提案,建议南海根据公交总站的类型、周边城市建筑风格、周边市政公益配套工程等,分功能建设公交总站,为公交总站场的水、电、排污系统接入相应的市政系统,解决有些公交总站没有电、没有水、没有排污设施而无法解决公交司机如厕难、喝水难、吃饭难的“三难”问题。

这份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要将公交总站标准化建设,来提高公交驾驶司机的工作环境的提案,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今,南海全面铺开了公交总站标准化建设,很多小区楼盘都对公交站的建设有了统一的标准,比如万科城市广场公交总站、平洲渡口公交总站、千灯湖公交总站等先行试点,都已经开始按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了。

 

提案呼吁跨镇载客解决出行难题

 

“提案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调研出来的。”履职四年来,吴婉丽用心思考,深入调研,每年提交的提案都被评为南海区政协优秀提案。

善于倾听百姓心声是吴婉丽履职的一个重要经验。平日里,她都会抽时间走访各社区,了解市民需求。很多市民都向她抱怨出行难,尤其是打的更难。于是,她用了长达半年的时间,先后对南海三大片区的公共交通出行进行调研,并在2013年提交了《关于完善南海三大片区分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建议》。

在提案中,她指出打的难问题的原因出在镇街营运的出租车上,因不能跨镇载客,车辆运营成本加大,所以造成了市民打的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吴婉丽建议,按照当时新调整的南海东中西三大片区分区发展规划,实现片区内镇街间公共交通资源的融合、提高资源的的使用率,有利改善片区出行条件,打造品质南海,推动城市快速发展。如今,《关于完善南海三大片区分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建议》提案中的建议基本都得到采纳,镇街间公共交通资源都进行了融合,镇街营运的出租车也可以跨镇载客了。

这几个提案取得的成果并没有使吴婉丽满足,相反地,她愈发热情高涨了。“从加入南海政协开始,我就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劲,做不完的事。只要我在南海政协大家庭一天,我就会用好本职领域的专业知识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为民服务,做一个有责任、有良心的政协委员。”

 

吴婉丽,曾任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顾问。2011年,吴婉丽当选为南海区政协委员。其后几年里,她所撰写的《关于建议南海建立三层次公交网络》《关于建立公交总站标准化的建设》《关于完善南海三大片区分区规划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建议》等提案均取得良好的成效,被评为南海区政协优秀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