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在,就有希望在——记韶关市政协委员蔡惠玲

2016-12-16 18:58:36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的是经常做好事,甚至一辈子持之以恒地做好事。在韶关市政协这个“大家庭”里有一位港澳委员,她十多年来一直热心捐资助学,为推动粤北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倾情出力。“仁者寿,施者乐,乐者福”,在她看来,仁者爱人,助人乐己,“施与受同样有福”。她就是韶关市政协委员、香港信宁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惠玲。

长期热心捐资助学

去年10月下旬,记者随同市政协林嘉副主席、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许绍奔主任,参加南雄市一中香港信宁学生公寓大楼落成典礼。这是蔡惠玲捐资60万元建设的学生公寓大楼,这座大楼的建成,让该校500多名学生有了舒适的宿舍。落成典礼的前一天晚上,记者与南雄市政协领导一起,在当地迎宾馆会客厅见到了她。与她交谈,陪之行善,令人深受感动。

蔡惠玲,圆脸,嘴角时常带笑,个子不算高,着装朴素,给人以和蔼可亲的大姐形象。十多年来她一直热心捐资助学,大力支持粤北山区教育事业。记者向她表示敬意,她以带有白话口音的普通话说道:“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

“蔡小姐的善行义举,在粤北山区尤其是我们南雄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在场的南雄市政协副主席赖华焜、陈尚妹告诉笔者,“从2001年11月,蔡小姐第一次来南雄坪田捐资助学至今,她先后粤北南雄坪田、黄坑、油山、大塘、雄州和韶关、赣州等地捐资援建了10多间学校,每年对所帮扶学校进行奖教奖学,还出资购物看望自己援建的学校师生。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蔡小姐在粤北山区捐资助学资金已达800多万元,她帮助过的学生累计超过5万人次。”

蔡惠玲乐于助人的义举善行,得到了粤北山区社会各界人士的夸口称赞;她十多年坚持捐资助学的无私奉献精神,在粤北地区传为美谈。凭着她多年来对粤北山区师生的钟情和对内地教育慈善事业的执着,近年来她被推选为南雄市政协常委、韶关市政协委员、韶关市荣誉市民,担任韶关市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联谊会名誉会长等职务。2009年12月,中共南雄市委、南雄市人民政府授予蔡惠玲小姐为“南雄市慈善之星”荣誉称号。2012年9月,韶关市政府评选“教育爱心十大人士”,蔡惠玲小姐作为被南雄选送的候选人,以排行第五的名次,被评为“韶关市十大港澳爱心助学人士”。2014年11月,她被省市有关部门推荐为由广东省外事侨务局、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4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

善举源自心中有爱

蔡惠玲,出生于香港,祖籍台山。她在一个普通和睦的家庭中长大,从小就跟随父母、老师参加了不少社会义工活动。多年来,家人之间的感情一直非常好,现在她还和母亲住在一起,家里人每周都要见面。她后来性格的养成,以及善心的发起,与这样温馨的成长环境和热心公益的社会氛围是分不开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作为亚洲电子产业基地,适逢祖国内地改革开放,市场急剧扩大,电子产业得到迅猛发展。那时候,二十出头的蔡惠玲刚走出校门,遇上了电子产业大发展的大好时机,蔡惠玲小姐选择了香港一家电子商贸公司就业。她从职员做起,踏实工作,由于业绩非凡,职务也一路升迁,直至担任公司高层管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她注册成立了一家自己的公司,从自己喜欢的格言“诚信博爱、宁静致远”,取“信宁”二字,将公司定名为“香港信宁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拼搏,她公司的业务从转口贸易发展到产品出口,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她内心深处的浓浓爱意,随着其公司业务的发展,不断释放。很多人都知道蔡惠玲从事敬老助学工作十多年,却未必知道从事义务工作其实是她从小的心愿。对她而言,慈善不是富裕后的觉悟,而是从小就立下的理想。“我当年的理想,就是回馈社会,尽自己的所能,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读中二的时候,她接触到了来社区服务的义工,并自此许下了服务社会的心愿。高中毕业后,她为自己的事业辛苦打拼,却从来没有忘记自小许下的心愿。为了让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去服务社会,她果断放弃安稳的生活,走上创业的道路。那时我就想,“如果我能够创业成功,我一定会将很多的盈利拿出来回馈社会。”公司创立十周年之际,她拿出一百万善款回馈社会,自那以后的每一年,她都会拿出公司部分盈利投入慈善事业。在做慈善时,她怀着感恩之心,讲承诺、重品质,量力而行,将关注的重点放在香港本土和粤北山区,慈善项目多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

有爱在就有希望在

2001年,蔡惠玲和“香港育苗行动”成员第一次来到南雄,看到很多小朋友连一双鞋子都没有,上课还要挤在没有电、没有光的危房中,这样的场景让在繁华都市长大的她无比心酸。为了改善当地的教学条件,当年,她就捐资40万元,为南雄坪田爱生小学修建教学楼并添置教学设备。从那以后,她就与粤北山区,与南雄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除了捐建多所教学楼之外,蔡惠玲平时还密切关注学校师生的需要,可谓尽心尽责!工作再忙,她每年都会多次去南雄当地探望,根据老师学生的需求添置物品,一个电脑室,一座图书馆,她步步跟进,讲求质量、效益。“我希望我们建出来的学校不是建成就完成了责任。我们是希望一路跟进,给老师学生更多的鼓励”。相比于捐钱,从香港到南雄,更困难的还是物资的运输。但是这么多年来,她每次到南雄都会携带礼物送给师生们,从孩子们平时用的文具,到中秋节的月饼,东西也许不算贵重,那份体贴的心意却最是难得!每每与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玩游戏,一起交心,她都沉浸在行善的幸福之中,露出灿烂的笑容。

淳朴的孩子们也用各种方式感激着这位来自香港的大姐姐。不少学生直接写信给她,说道:“不知从何时起,我会像记挂亲人一样记挂你们,会想知道你们工作会不会觉得劳累,会想知道你们平时生活是否过得开心。从心底,我已将你们当成了我的亲人。”“我曾经想过,我以后要去贫困山区支教,利用我所学回报社会,我要像你们一样帮助他人”。在南雄市一中香港信宁学生公寓大楼落成典礼上,记者看到学生们使劲鼓掌欢迎她的到来,听到学生们高喊:“亲爱的蔡姐姐,您好!”有的还喊道:“蔡姐姐,我们爱你!”许多学生还情不自禁地上前与她握手、拥抱。我明显地感到,孩子们确已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她与孩子们是多么亲热,见到他们,她是多么的快乐。

蔡惠玲曾经说过对受助孩子们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做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我们的助学,希望带去一些正面的信息、正面的能量。”令她欣慰和自豪的是,山区淳朴的孩子们已经感受到这份心意了,他们正在渐渐成长像蔡惠玲这样的人——感恩、负责、体贴。

有一个现象让人疑惑:蔡惠玲捐建的学校都采用别人的姓名为校名,“黄坑坪岗早田明小学”、“蔡宏瑞纪念中心小学”、“伍淑芬纪念小学”……唯独没有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学校。其实,她是用这一种方式,表达对父母、恩师、合作伙伴的感激之情,感谢他们一路的支持帮助,“若是没有他们,我怎么能有现在这样的成就呢!”她说。这便是她,不管在什么时候,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除了在南雄、韶关和赣南山区的助学活动之外,在自己常年居住的香港,蔡惠玲还实施了关爱老人的“福袋行动”,将福袋作为新年礼物赠送给65岁以上的长者。福袋里面放着老人日常所需的米粉、毛巾、饼干等等,每一件都是她亲自去市场挑选的。为了老人家喝茶方便,她还特地用茶包代替茶叶,其细心可见一般!她在香港和内地捐赠过的项目还有:香港圣基道儿童院、无国界医生(支持南亚海啸地震)、香港乐施会、育苗行动教育研讨交流会、苹果日报慈善基金、日本红十字会海啸赈灾、韶关雪灾赈灾捐款、四川汶川地震捐款、“广东扶贫济困日”乳源桂头镇救灾扶贫,等等。

善是一颗种子,心的厚度成就它的高度。十多年来,慈善工作于蔡惠玲而言已经变成了一种理所当然。在她看来,在这个社会中,似乎所有的人都是她的亲人。她每次到粤北山区做公益,都低调为之,一行的衣食住行都是自己全包。十多年来,她早已把捐资助学、热心公益当作了自己人生的最大乐趣。她表示,今后不仅要更加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拓展慈善项目,还要积极牵线搭桥,邀请香港的知名校长、教授来韶讲学,组织粤北山区的校长教师到港考察,协助粤北山区加强师资队伍的培训,为促进香港地区与粤北韶关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多作努力。

“施与受同样有福。”采访中蔡惠玲一再这样强调。她说,“关爱是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爱更重要、更深远的了。有爱在,就有希望在……”

(通讯员 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