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的城建人——记佛山市政协委员渠铮

2016-12-16 02:20:55 来源:广东政协网

铮铮铁骨的城建人——记佛山市政协委员渠铮

蔡玮莎

 

城市,是社会文化的载体,更是文明的血脉,一座城市有着自己历史,自己的特色,如何使城市发展兼顾过去与现在,是每一个城市建设工作者都要面对的问题。全国发达的文明城市佛山,她既有优势的制造业和繁荣的经济,同时也是岭南水乡和岭南建筑文化的代表,有文化底蕴的古村落和沿街景观星罗棋布,高新科技园崛地而起,如何建设这个活力喷薄、人气鼎沸的城市更是考究城市建设者的难题。

在众多的佛山城市建设工作者中有一名女性,她叫渠铮,佛山市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委员,同时也是佛山市禅城区副区长,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和注册建筑师。她长期从事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是从基层锻炼成长起来的专业技术型领导干部,她业务精通、知识全面,严谨认真,具备很强的行政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她热爱本职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是一名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城市建设工作者。

在采访之前,我们对渠铮副局长仰慕已久。采访当天,渠铮身着白色羽绒服与黑色裤子,端庄大方,举止优雅,谈吐和气质不凡。人如其名,她给人一种铮铮铁骨的城建人印象,言行举止中尽显成熟稳重、刚正不阿、乐观坚强之风。她热情地接待我们,仿佛久别重逢的好友,将她生活和工作上的事儿向我们娓娓道来。

活化升级特色古村落

目前,佛山已从产业转型、城市升级、产城人融合进入到城乡统筹发展阶段。佛山的城市发展形态呈现出明显的城乡混合、割据的特点,一定程度上,解决城乡关系的改革创新、解决城乡要素市场的融合互补,将决定佛山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旋律和主路径。推进新型城镇和新农村建设、以城带乡、城乡和谐对于佛山的长远发展和跨越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佛山拥有一大批岭南传统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活动丰富的古村落,例如杏坛逢简村、张槎莲塘村、九江烟桥村、金瓯松塘村等。这些古村落融自然山水、建筑特色、民风民俗于一体,是维系佛山城市历史的纽带,是传承岭南文化的根基。渠铮认为:“只有守住了古村落、古民居和古景观风貌实体空间的‘筋骨肉’,才能传承乡村文化灵动飞舞的‘精气神’,记住的乡愁才能够回得去。只有将物质的文化遗产实物载体‘凝固住’,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才会‘活起来’,记住的乡愁才不会成为曾经的回忆。”

对此,渠铮运用她在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在2014年11月初主持制订了《佛山市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实施方案》,在12月底又印发了《30个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2014-2016年工作指导意见》。按照渠铮的方案计划,到2016年年底前,佛山市将完成不少于30个特色古村落的宜居示范与活化升级。其中,南海区完成不少于10个,顺德区(含佛山新城、乐从镇)完成不少于8个,禅城、高明和三水区各完成不少于4个。

她思维缜密,计划着这项工作从2014年11月启动,至2015年底全市率先完成首批13个特色古村落的活化升级。其余17个特色古村落的活化升级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以点带面打造一批融“宜居乡村示范、公共服务完善、环境生态优美、岭南文化传承、乡村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各具特色的古村落活化升级示范点。

渠铮为这项工作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她认为,只有为特色古村落找寻新的发展路径,注入新的发展活力,让城市的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优质资源流向乡村、流向农业;并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综合治理和修复古村落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完善古村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古村落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水平,修缮古村落历史建筑、代表性传统特色民居和历史风貌景观,发展都市休闲旅游产业和特色观光农业,深入挖掘活化特色古民居、宗族祠堂、历史文化、名人佚事、特色饮食、节日习俗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体验;才能实现创新性驱动,让城市带动并反哺乡村共同发展,让市民和村民共享文化传承和文化自豪,让农民、农村和农业共同受益,从而让城乡建设升级更加鲜活生动起来。

整治沿街景观

渠铮认为,城市沿街景观直接体现佛山市的城市品质和城市文化,直接体现城市规划建设成效,更将长久有效地提升佛山市的城市综合竞争力,并潜移默化地提升全市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

为加强城市沿街景观长效管理工作,提升佛山市城区、尤其是中心城区沿街景观的综合整治成效,加快“强中心”建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渠铮从2013年4月至2014年年底,主持完成了《佛山市城区沿街景观长效管理实施方案》,推进了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绿化与景观提升45个项目的建设实施,以及禅桂中心区39条道路沿街建筑景观综合整治的建设实施,城市升级的工作导向从覆盖面逐步转向重点区域和特色精品。另外,在2014年年初,渠铮带头研究制定了《城乡统筹抓推进,以建促管保长效——2014年“五位一体”沿街景观综合整治及长效管理指导意见》,对这项工作的长效管理和考评督导明确了指导意见。

在整治沿街景观方面,渠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整治要求,即建筑立面、路面及标志、人行道和附属设施、道路绿化、路灯和夜景亮化。在2013-2014年,她统筹实施了两批“五位一体”沿街景观综合整治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09亿元,共完成了59条、近80公里的重点示范性道路综合整治。在渠铮的带领和努力下,通过对佛山市沿街景观的综合整治,推动了商圈产业的升级,提升了中心区沿街商铺的商业品质和价值,优化了城乡人居环境,凸显了文化特色,有利于实现城乡统筹。

创建宜居社区和村镇

渠铮主持开展的创建宜居城乡工作也卓有成效。她认为,通过名镇名村建设和宜居城镇、社区和村庄的创建,服务民生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能够更多地向镇街、向社区、向村庄延伸,生活和卫生环境的整治和改善能向镇街、向社区、向村庄覆盖。同时,通过名镇名村的建设使本土文化得以传承和融合,城市升级同时辐射带动镇街、社区和村庄容貌的升级,城市宜居的同时更要使社区和村庄同步宜居。总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整体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城市市容市貌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民生活环境明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有利于实现宜居城乡的美好愿景。

在谈到创建宜居城乡,包括特色古村落的活化升级和沿街景观整治的工作重难点和未来趋势时,渠铮坦言:“之前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精准的公众公共需求调查数据,难以精准指导政府公共服务配套规划和布局建设,难以按大数据的分析来研判需求导向。”她说未来将按“互联网+”的方向,多做公众服务大数据的需求分析。她还拿出她们设计的调查问卷给我们看,上面有详细的问题和答案设计,能够调查居民和村民的真正需求和对科教文卫、各种服务、设施等的满意度,她认为:“应该鼓励社会各部门和机构共享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做更多的大数据采集、挖掘和延伸开发利用。”

促进行政审批改革

渠铮在深化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勇于改革创新,在切实转变网上审批理念,强化自身建设,提高网上办事深度、提升网上服务效能,以及企业网上办事推广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她顶住压力和非议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她说:“我们局办事的对象大部分为建筑业企业,企业申报人员的文化水平和网络水平不高。”她开展了建筑业企业的免费网上审批培训,编制了网上申报操作手册和视频教程,以及常见问题解答,累计培训建企业申报人员过千人,并发放问卷调查表,收集反馈问题和意见,逐步完善网上报批服务。

另外,她还组织在实体窗口设置了网上办事导办员,提供企业使用的现场体验和咨询的贴身服务。提高了实体窗口办事效率,减少了企业等候时间,释放了前台压力,多管齐下,成效良好,连续多次获得中心授予的“群众满意奖”。

总体上,她认为,只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方知政之所向;只有体现群众意愿,切实提高审批服务质量,才能把好事办好、办实。她强调,建设网上大厅是打造阳光政务、便民政务和智慧政务的重要平台,网上办事大厅虽然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化载体和平台,是政府政务服务方式的极大提升,但真正的核心依然是政府部门勇于和善于对手中所掌握的行政审批权力,进行不断地深化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型升级。

积极参政议政

渠铮除了是一名铮铮铁骨、不畏付出辛勤汗水的城建人之外,还是佛山市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渠铮从小深受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思想影响。“同是民革会员的外祖父和母亲更让我对这个传承了中山精神的党派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和执着。”她如是说。谈及加入民革,渠铮回忆道:“我的母亲是民革的老党员,父亲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是他们的言传身教、敬业勤勉、刚正不阿和坚强不屈深深影响了我。加入民主党派可以更多地为社会发展出谋献策,还有一群优秀的人可以交流,有利于开阔视野,为百姓谋福利。”

作为一名佛山市政协委员,渠铮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职责,多次就社会热点问题撰写提案,在市政协大会上踊跃建言,并参加广佛都市网等两会互动节目,是参政议政的积极分子。她撰写的提案多次获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并多次代表民革市委会大会发言,得到市领导的积极回应和肯定。在2010年,她作为市直支部副主委获得了民革中央授予的“民革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联合撰写的《关于我市企业环境信用等级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议》获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并代表民革市委会做《倾力打造汾江两岸 回归岭南水乡城市》大会发言。2011年,渠铮当选为民革佛山市委会委员;撰写的《关于加大对我市快餐业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力度的建议》获市政协优秀提案表彰,并被民革佛山市委会评为2006-2011年度参政议政积极分子。2012年,她编制的《广佛新客运站周边地区同城整合规划》获省城乡规划设计优秀项目二等奖。“2013年,我再次代表民革市委会做《健全社会组织监管机制 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大会发言,得到市领导的积极回应和肯定。”渠铮微笑着说。佛山市政协精英汇聚、提案众多,而她能够多次脱颖而出,足以证明她出色的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

对于未来,渠铮坚定地告诉我们,她将在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上多尽责,在推动改革上做贡献,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付出更大的努力,落实各项工作的推进,为佛山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她说“第一是要在政协搭建的良好平台和载体上,拓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民主。第二是要深入学习经典的公共管理书籍,开阔视野,提高能力建设。第三,主动利用全国和省政协丰富的文史资料扩大知识面。在城建方面更加针对性地回应老百姓的诉求,深入研究老百姓对居住、交通、环境和情感的需要,提供更多相互交流的公共绿地,塑造充满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的城市空间。”

夜幕降临,短暂的采访和交流结束了,我们却难以忘记渠铮留下的深刻印象。她是一位拳拳爱心、爱国爱民的政协委员,也是一名铮铮铁骨、坚守职责的城建人,更是一个追求梦想、勤勉敬业的生活智者!

图1:渠铮

图2:30个特色古村落活化名单

图3:顺德逢简村

图4:渠铮在里水镇开展宜居城镇和宜居村庄工作调研的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