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穗玲:闪闪灯光,处处情怀

2016-12-16 18:55:59 来源:广东政协网

每当我们走在广州市的大街小巷时,伫立在街头的盏盏路灯就像天上的繁星般为我们指引方向。可有谁曾想过,在这灯光背后,是一大批为了照亮广州城市黑暗夜空的人在默默付出。他们虽然不是明星却能照亮别人,虽然不是著名人物却有着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在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工作的大多数人就属于他们当中默默付出的一员,而其中一位名叫莫穗玲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维护管理部部长更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一、立足本职,做岗位上最闪亮的星星

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照明中心”)成立只有短短五个年头,但已成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部门。早在2011年11月照明管理中心筹建,莫穗玲就已经是筹备委员会的成员,中心从一砖一瓦开始建设到正式启用为广州市民服务,无不倾注着莫穗玲的心血。

2012年6月20日,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正式运作。在照明中心成立之前,广州市的照明系统几乎全是外判给其他私企运作,由于施工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施工质量不过硬、市政照明系统维护不到位等种种原因,接手这项任务后照明中心运作情况并不理想。为了能够更好发挥照明中心的作用,党支部书记谭卫同志走马上任后,立即着手选择能干的人挑担子。莫穗玲事业心强、工作认真负责、作风大胆泼辣、敢于挑战自我,很快就被谭卫书记发掘出来,请她负责广州市灯光节的所有指挥和协调工作。广州市灯光节是广州市政府的一个品牌项目,每年举办期间,不少外国、外地游客和广州市民都会前往观赏。而且作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之一的广州市国际灯光节,受到的关注度也是最大的,在国际上久负盛名。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莫穗玲全权负责,万一搞砸了,砸烂的招牌可不仅仅是莫穗玲个人的,而是整个照明中心和广州市政府的,身心压力可想而知有多大。但是莫穗玲骨子里就有毫不服输,迎难而上的一面,照明中心的领导又给予了极大的信任和支持,她终于全面接手广州市灯光节的指挥和协调工作。

作为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的现场负责人,莫穗玲大胆探索、科学创新、规范管理。在2014年灯光节筹备过程中,莫穗玲创新性地提出利用城市桥梁设置灯画作品,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当年灯光节的一大亮点。2015年,莫穗玲提出引入精细化管理手段,创新利用XMIND软件,制作《广州国际灯光节工作计划图》,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实现灯光节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品质化和信息化,为灯光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莫穗玲有条不紊的安排下,照明中心出色完成了每一届广州市灯光节的任务,为全广州市民带来美的享受。

如果说广州市灯光节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那么广州市节能灯升级改造工程则是一项更加棘手的工作。6.5万盏路灯的节能改造是照明中心2014年的一项重特大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如此大规模的路灯节能改造,在广州、乃至全国都是第一次。工程完工后,在移交维护管理过程中,由于发现个别地方存在缺陷,验收方迟迟不肯验收,形成了一种互相扯皮的局面,照明中心的领导再次把眼光投向莫穗玲。在工作上,莫穗玲是出了名的女汉子,可是她强硬作风下也不乏女性的温柔,具备刚柔并济的工作特点,因此不但在单位内备受尊敬,在客户和合作单位中也是出了名的口碑好。莫穗玲二话没说,欣然受命。

莫穗玲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兼顾的是所有人的利益。正因为她既能够站在施工方的角度想问题,也能够站在广州市政府和工程验收方的立场想问题,所以她的协调能力比一般人都要强大。这种协调能力既充满着大智慧,又要有过人的魄力和强硬的立场。什么时候该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什么时候应该打心理战,莫穗玲无不了如指掌。经过三个多月的认真摸查、梳理、分析,并与节能服务商充分沟通,最终形成了路灯节能改造完善工作方案。该方案既降低了整改成本,又充分利用路灯维护单位的日常维护职能,最终在2015年年底基本完成了路灯节能改造项目的竣工验收及移交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竣工验收时,节能服务商专门送来感谢锦旗,并对莫穗玲给予高度评价,称她是一个有大局观、有担当、有魄力、有服务意识、懂得换位思考的优秀管理者。

看着夜幕下闪闪发光的路灯,莫穗玲开心地笑了。可是,背后的艰辛过程,只有她和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最懂。

为单位解决燃眉之急再次让人见识到这位巾帼英雄的过人魄力。2016年 1月18日,莫穗玲接到紧急任务,配合央视春晚开展广州分会场夜景照明保障工作。这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从施工到结束一共只有20天。除了工期短以外,天公也不作美,地处亚热带的南国花城广州居然在2016年1月份迎来了近百年来的第一场雪,寒风刺骨加上下雪影响施工,使这次任务的难度系数陡增。但莫穗玲那超凡的小宇宙又发挥了作用,她带领团队从设定施工方案、落实施工细节、完善施工品质、保障施工安全,每一步坚实走来,硬是在短时间内把所有工程按进度一项一项顺利完成。

施工期间,正值广州两会同时举行。身为广州市政协委员的莫穗玲没有请过一次假,每次会议结束后,她总是行色匆匆往施工现场赶,一直工作到深夜才离开。但是第二天早上,她又能精神奕奕地出现在两会会场,一直支撑她的正是要成为一名优秀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信念。

春晚当天,全国人民透过电视屏幕,看到广州国际媒体港周边一百多棵树如火树银花般绽放,海心沙及猎德大桥上的两百多套照明灯将广州新中轴线上的建筑物景观以及珠江两岸烘托得如诗如画。但是人们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一位名叫莫穗玲的女性带领她的团队夜以继日努力的成果。

莫穗玲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市委宣传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及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导演组的高度评价,并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先进个人”称号。这是一项非常高的荣誉,全广东省只有12名人士获此殊荣,莫穗玲就是其中之一。她值得这份荣誉,照明建设管理中心和广州民建以有她这样的员工和会员为荣。

二、不忘初心,为广州市政民生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市纪委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市公安局警务廉政监督员,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职责所在。莫穗玲把在本职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延续到她所担任的社会职务和特邀职务中。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莫穗玲以敢讲真话和实话而闻名。她认为如果不能做到给政府挑刺,切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那就愧对这一份光荣。事实上,莫穗玲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以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市民建和市政协组织的每次调研活动都积极参加,并且从中掌握最新的信息。

作为广州人,莫穗玲有着老广州的情怀。她从小就热爱广州这片土地,对这片哺育了她的土地饱含无限深情。美妙多彩的岭南文化深深地打动着莫穗玲的心,为了能够保留广州特色的地道饮食文化,她撰写了为广州市修建岭南菜系博物馆的提案。饮食文化一直是广州引以为傲并享誉全国的一张名片,“食在广州”的美名也使这座南国城市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拥有粤菜和早茶等特色形式的广州饮食文化,居然没有一个像样的地方对外展示它的博大精深,这是一件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随着新派粤菜的兴起,传统粤菜师傅又因为上了年纪人数逐渐流失,一些老式的传统粤菜正在慢慢淡出人们的餐桌,如果不加以保留,属于广州的这些独特的饮食文化以后就只能出现在照片中,我们的后辈就吃不到这些流淌着正宗岭南文化血液的广府粤菜。令人遗憾的是,莫穗玲的提案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但她依然深信,随着广州城市化和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相关管理部门一定会想起曾经有一位叫莫穗玲的政协委员提交过修建岭南菜系博物馆的提案,并且在她渐渐老去的时候,能够亲身走进这家独一无二的、属于广州人自己的粤菜博物馆。

除了为保留广州饮食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莫穗玲对广州市政设施的细微之处也非常关注。广州地铁APM线是广州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唯一一条无人驾驶的地下列车线路。但APM线完工并投入使用之后,海心沙一带的地面工程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就导致了花城广场一带的APM线站名和实际地理位置出现严重不符,如妇儿中心站和实际的妇儿中心路程相差很远。就这个问题,莫穗玲在市政协会议中提出整改的意见,广州地铁方面人员也对此作出回复,但她对于这份回复并不满意,较真的莫穗玲又找到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最后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现在外地来广州的游客去坐地铁APM线,再也不需要担心站名和地名不匹配的问题。

三、心系民建,勤耕不辍建委支部三余载

民建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支部成立于2013年6月,是民建广州市委会首个成立的对口政府部门支部。莫穗玲作为支部首任主委,除了积极开展支部组织生活,还经常传达中共的会议精神,分享参与政协活动的见闻,带领支部会员在思想上不断进步,在行为上更贴近民主党派成员的要求。

在大多数人眼里,做民建任何一个支部的主委都不是一份优差,这份工作既没有工资领取,也没有年度奖金,对于加官进爵的帮助更是没有。但莫穗玲认为,民建所有支部的主委和支委都是通过会员们投票选举产生的,可以说每一张选票都代表一份信任,既然会员们信任我,哪怕没有钱、没有补助,有时候甚至要自掏腰包贴补支部活动经费,我也心甘情愿去做好这份工作。

民建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支部的人数本来就比较少,再加上经费不足,开展活动历来比较困难。但莫穗玲一直努力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经费就主要开展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活动。在她的组织下,支部成员参观过广州地铁第21期工程、广州东塔的工程建设……几乎全广州市最大型的在建建筑工程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通过这些活动,大家重新认识了广州,当知道广州东塔的电梯是全世界速度最快的电梯时,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除了定期举行支部组织生活,莫穗玲还很注重新鲜血液的培养,不仅发展素质高、思想过硬的年轻人入会,而且注重支部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她认为自己的年龄已经不小,不应该占据支部主委的位置而不让年轻人得到锻炼的机会。尤其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加应该注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近年来,她已经在考察下一届支部主委的人选,能够通过她火眼金睛的人,必须热爱民建组织,能吃苦耐劳,有为会员奉献的精神和行动。

莫穗玲任支部主委期间,所有管理方式都是透明的,得到了全体支委和支部成员的一致认可。因此,民建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支部自成立以来,会员一直相处得和和美美,就像一家人一样。有的支部成员已经不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但是依然留在支部,只因为舍不得莫穗玲这位大姐姐,也舍不得团结和谐的支部氛围。

莫穗玲是一位时代女性,一位职场上和生活中的强人。她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惊人,却牵涉到千家万户的福祉。在莫穗玲的人生词典里,压根没有“困难”两个字。她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压倒困难、战胜困难、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这种坚忍不拔、永不退缩的品格,最终成就了这位新时代的事业女性。

一路风雨,一路春风,莫穗玲在本职工作、社会职务、党派会务中都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追求完美的她,在人生道路上还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刘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