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河:做一个平平凡凡的好人

2016-12-20 17:07:00 来源:广东政协网

福建安溪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不但能种植出口感一流的茶叶,更孕育出淳朴的安溪人。在众多生活在广东的安溪人中,有一位眉目清秀、说话斯文淡定的生意人,他的名字叫高国河。他并非大富大贵,可他却热心公益服务,每年为荔湾区内的老年人、贫困低保户和家境贫寒的莘莘学子送上关爱与资助;他读书不多,文化水平不高,可他却身兼民建荔湾区基层委员会八支部主委和荔湾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的职务,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虽然和区内众多纳税大户相比,他的企业只是一个小企业,可他却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为社会和家庭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高国河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平凡的人,同时也是社会和朋友公认的好人。

高国河出生在福建安溪一个偏远的小村庄。高国河的父亲是村干部,为人老实厚道,在村里有着颇高的民望。在这样的家庭生活,高国河是幸福的,可这种幸福并没能一直持续下去。在高国河刚满15岁那年,他的父亲在帮家乡修路的工程中不幸离世,家里只靠母亲一个人支撑,一年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生计。高国河的大哥当时在念高中,而他刚刚上初一。虽然高国河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可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后,他决定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大哥,自己放弃学业,承担起养家的重担。就这样,年仅13岁的高国河成为村小学的一名代课老师,拿着每个月180元的代课费。

180元每个月的工资对于高国河一家人来说,无异于只是杯水车薪。穷则思变,高国河决定辞职,到商海闯一闯。

在福建安溪,出品最多的就是茶叶。从小耳濡目染之下,高国河对茶叶的了解自然也不少。1993年,年仅17岁的高国河在家乡办起了一个茶叶加工厂。在高国河的心中,茶叶是安溪人的生命线,把安溪的茶叶推介出去,做的是利民益民的事情。他给自己的这家茶叶加工厂命名为“益民”茶叶加工厂。他希望能够在自己获利的同时,让乡里乡亲们也能获利。

诚实、踏实、务实是高国河做生意的信条。在乡亲们的支持下,他的茶叶加工厂起步非常顺利,很快就有盈利。眼看着家中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年少老成的高国河喜在心上,竟未知,一个大危机正向他悄悄靠近。1996年,中日关系恶化,茶叶出口陷入困境,导致几年的心血白费还负了几十万的债。订单上的货物发不出去,已经收购回来的茶叶又要急着给客户现金,高国河看着茶厂内的货物欲哭无泪。幸好,乡亲们从小看着高国河长大,知道他的为人,大家都没有往死里向他追讨货款。高国河也非常重视自己的信誉,他给所有供货人都提供了欠条,保证以后有资金就会还钱给大家。看着供货商拿着欠条离开自己的家门,高国河除了感到痛心以外,更感到肩头上的担子有千斤重。为了尽快还清大家的债务,高国河咬咬牙,决定到广州创业。

这一次创业,高国河吸取了上一次创业的惨痛经历,他学会了两条腿走路。市场是一定要攻占的,作为一个企业责任人,他不但要带领全体职工在市场上攻城略地,而且自家的产品也一定要有过人的特色,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商战上的常胜将军。他知道,自家的文化水平有限,导致在知识上跟不上形势,他咬咬牙,利用经商的空余时间回到课堂上补习。正因为有着坚强的意志力和不服输的毅力,高国河的二次创业终于旗开得胜,在1998年开办的广州市荔湾区灶能电器厂,专门生产和茶具有关系的电器产品。

创业是艰辛的,高国河除了对茶熟悉之外,对生产电器产品也仅仅是一知半解。但他为人非常谦虚,不懂就问是他的最大长处。高国河就是这样边学边做,既兼顾着企业的发展和产品的改良创新。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灶能电器厂从创业之初只有七个人的小厂,发展到今天有五十多名员工。灶能电器厂生产的产品不但在广东省内的茶具行业口碑好,就连外省也有人专门来找高国河买茶具。灶能电器厂生产的茶具不但款式新颖,最重要的是在质量上严格把关,不但比同类产品寿命长,而且贴心的设计也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虽然,灶能电器定价比同类产品贵,可选购灶能电器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这除了得益于灶能电器的设计制造工艺好以外,和老板高国河的人品好也有很大关系。只要是和高国河做过一次生意,打过交道的人,无不对他留下极好的印象。

自己的企业做好了以后,高国河开始想着怎样回馈社会。出身贫寒的他深知生活的艰难,遇上比他更加困难的人,高国河二话不说就会伸出援手。除了对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不相忘以外,高国河也把广州这个第二故乡看成是自己的家。在荔湾区,他的企业交税不算特别多,可是做慈善却不遗余力。也许他所捐赠的款项数目不够庞大,可日积月累地持续行善却并非人人都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高国河最关心的是区内的老人家和孩子们。每当区内组织企业家们到孤寡老人家里看望时,高国河哪怕再忙都会抽出时间参加活动。高国河还牵手荔湾区内的部分小学,实施一对一帮扶,每年由他出一半费用,特困家庭自己出一半费用,解决困难家庭的孩子在学校吃饭难的问题。

高国河所做的善事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很多都是身边的小事。但他从不间断地为区内居民办实事的为人逐渐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2013年,高国河被荔湾区人民政府评为“第五届荔湾区十大杰出青年”。他还成为2013年度“广州好人”的候选人。对于高国河来说,当选与否对他的生活并没有任何影响,需要帮忙的地方一定能看到他的身影,需要出钱出力的时候他也绝对会走在别人前面。这就是高国河,一个平凡的、老实本分的好人。

2012年,高国河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他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更高。由于高国河心系区内的老人家和孩子们,他在政协会议上的提案也主要是与这两方面的内容有关系。在去年的两会期间,他提议荔湾区政府要切实解决好外地来广州的人才子女读书难的问题,为各地人才打消落户荔湾区的顾虑。他的提议得到了荔湾区政府的重视。

武夷的山青绿依旧,武夷山的人淳朴依然。诚实淳朴的高国河来自山清水秀的武夷山,却扎根于热闹繁华的广州市。现在的高国河已经把广州作为自己的家,他热爱着这片让他生命绽放的土地。寄往将来,善良淳朴的高国河必定能够使自己的事业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