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
点击查看更多

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紧紧围绕“3-4-5”治水路线,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水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截至目前,上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中,有142条达到了不黑不臭的目标,达标率为96.6%,自评达到了国家考核目标。下一步,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河长责任。按照《关于强化河长责任打赢黑臭水体剿灭战的意见》要求,选优配强各级河长,保持各级河长队伍稳定,深入落实市总河长第1、2、3号令工作要求。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水污染治理作为“一号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要求“一切工作为治水让路”。伟中书记、如桂市长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带领我们驶入治水大会战、大建设的快车道,推动治水工作进入重视程度最高、推动力度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时期。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当前全市上下正聚焦全面消除黑臭的目标,闻鸡起舞、日夜兼程,以决战决胜的态势强力推动水污染治理工作。下一步将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加强水与城市的融合,保持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定力,在确保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2020年实现“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2025年全面建成“千里碧道”,努力早日让清水碧流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我市有效推进河湖长制从发“有名”转向“有实”,全市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江河水质得到持续改善。但仍然存在群众参与程度不高、治水财力不足的现象。建议加强宣传工作,推动治水工作向“多元合作共治”模式转型;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快立法进程,促进河湖长制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自中央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在建机制、明责任、创特色、抓落实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级责任。二是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回头看”。三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四是加快推进“万里碧道”规划建设工作。五是加快河湖划界和确权工作。六是强化监督,加强考核问责。七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经过综合整治,韩江生态走廊建设成效显著,城乡水环境明显提升,护河、巡河力量齐备、到位。为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的全面落实,建议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政策倾斜,在政策、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有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标准解读。进一步完善相关考核、考评标准。同时加强流域综合治理,高效推动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决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河长工作机制,狠抓“河长”考核问责,办好用好政协提案,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调研报告

[人民政协报]广东省政协开展河长制落实情况视察

7月底至8月中旬,广东省政协组成三个委员视察团,分别由主席王荣、副主席邓海光和副主席张少康带队,奔赴全省各地,深入茅洲河、练江等重点河段,察看河(湖)长制落实情况。

[广东电视台]冒酷暑走基层 政协委员为广深河湖污染治理支招

今年,是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6号到7号,广东省政协委员来到广州、深圳多个河段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督促落实,助力我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问题:你认为我省推进河湖长制落实,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多选)

投票

问题:你认为我省推进河湖长制落实,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多选)

要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河湖长制。

X票

要配强队伍力量,落实专职巡查人员,落实定期巡查工作要求。

X票

要创新监督手段,充分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进行水质监测。

X票

要畅通信息渠道,让民众能够直接向河湖长反映污染情况。

X票

要加强宣传发动,教育引导民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

X票

要加强媒体监督,组织新闻媒体定期开展采访报道。

X票

其它。

X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