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到一年丰收时 乡村产业显活力

2021-01-24 03:36: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委员有话说”南方网系列报道之三

  “柚”到一年丰收时 乡村产业显活力

  南方网讯(记者/吴明宇 通讯员黄韵诗)近日,梅州金柚正迎来丰收采摘季,满山遍野绿油油的柚树上挂满果实。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率民主监督调研组走进梅州,实地调研脱贫攻坚长效化机制和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情况。据了解,梅州正着力盘活资源,做大做强金柚产业,积极搭建文旅产业发展平台,走出具有梅州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

  农户“合伙”种柚子 年收入可达十万

  梅州柚,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直以来深受消费者偏爱。梅州市松口镇大黄村积极探索“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通过规模化种植、精细化包装、深度加工和多渠道“带货”的全流程产业化经营,带动周边村民走上致富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金柚产业“亿元村”。

  金柚产业园生产包装现场(记者/吴明宇 摄)

  “借助金柚产业的发展,村民除了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还可以在产业园区里就业,负责对柚果清洗、包装等一系列工作。这样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提升了项目的收益。据了解,合作农户年收入可达到十万以上。”省政协委员、羊城晚报社评论深度部副总监曾璇对此深有感触。

  调研组了解到,目前金柚销售主要还是依赖传统渠道,电商销售约占销售总额的20%,增长幅度相对缓慢。针对这一现象,曾璇指出,互联网年代的农产品销售不能固守传统营销手段,要快速转变思维跟上时代风口,充分结合网络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等方式,使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党组织、农村合作社要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农产品品牌提升和产销有效对接。

  党政部门强推动 搭建文旅产业发展平台

  位于梅县区丙村镇的“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是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将于12月底正式开业迎客,计划打造成为梅州的网红新地标。走进“客都人家”,客乡老街、民俗体验、地方美食、原乡剧场、度假酒店等客家特色项目,记者跟随调研组,率先体验了独特的客家风情。

  梅州网红新地标“客都人家”(记者/吴明宇 摄)

  “客都人家”项目,是梅州市委、市政府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名城建设的具体行动。党政部门牵头搭建产业平台的模式,是项目跑出“梅州速度”的秘诀。

  自2018年11月项目签约落户梅县区丙村镇以来,仅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公司注册、规划设计、项目审批、拍地供地等一系列重要前期工作。目前,五星级悦麓度假酒店、康体颐养社区、康体运动中心、电影艺术馆等核心版块悉数落地,“客都人家”未开先火,备受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关注和期待。

  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所长、农业文化与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倪根金,对梅州市党政部门牵头搭建文旅产业平台的做法表示肯定。与传统产业相比,旅游业是推升乡村经济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最佳产业领域,但要做好“特”字文章并不容易。目前某些项目相互效仿、跟风开发,农家乐、民宿、采摘、花海等遭遇“千村一面”的尴尬。“深究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在于乡村旅游规划的创新不足、思路近似,导致低水平、同质化的开发建设。”倪根金表示,党政部门做好乡村全域旅游的顶层规划设计十分重要,一定要充分挖掘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物产等资源,探索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对接融合发展,才能增强乡村旅游业内涵,促进产业长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