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举行对口协商会 就“农村建筑如何体现岭南特色”建言献策

2020-03-30 23:53:1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农业农村委举行对口协商会
——就“农村建筑如何体现岭南特色”建言献策
  11月19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省政协委员围绕“农村建筑如何体现岭南特色”与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进行对口协商。省政协张少康副主席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杨细平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历史遗留、监管不力等原因,我省传统村落的岭南特色正逐步消失,出现乡村建筑了无特色、村庄风貌文化底蕴不足、规划缺失等问题。为推动农村建筑体现岭南特色,建设美丽乡村,省政协主席王荣亲自点题开展“农村建筑如何体现岭南特色”专题调研。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以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张少康为顾问,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及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建筑领域专家教授,深入佛山、中山、珠海、汕头、韶关、梅州和湛江等广府、潮汕、客家、雷州四大岭南建筑代表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召开驻村干部、建筑工匠、农民住户等200多人次参加的座谈会12场,走村串户把脉问诊,并联合广州、江门、潮州、揭阳和河源等市政协共同调研。
  张少康副主席在对口协商会上指出,这次对口协商会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对”。调研报告写得较好,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都对,是份高质量的报告。二是“实”。调研分成四个设计小分队,组织专家送技术设计下乡,工作做得很扎实。三是“好”。对口协商会上,大家发表不同的思想观点进行碰撞,达到了增进共识的目的,效果很好。张少康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广东农村建筑风貌更好体现岭南特色,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把农村建筑形态体现岭南特色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的具体行动。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目标指向,切实推动农村建筑风貌美化改善。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乡村建筑风貌管控体系。
  出席协商座谈会的有省政协委员及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大家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积极互动,会议讨论热烈、富有成效,达到了平等协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农业农村委办 沈晖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