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举行对口协商座谈会——就“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建言献策

2016-12-07 18:11:28 来源:广东政协网

7月25日,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与省财政厅、环保厅、住建厅,爱卫办召开座谈会,就“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模式进行对口协商。出席协商座谈会的省政协委员有来自基层的环保企业老总,也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大家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积极互动,会议讨论热烈,富有成效,达到了预期效果。省政协陶凯元副主席出席座谈会。

为促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发展,省政协党组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作为2013年省政协第三季度常委会议政议题,为此,成立了以副主席陶凯元、党组成员覃卫东为顾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赖诗仁为组长的调研组,于7月上中旬到我省汕尾、惠州、清远、肇庆等地进行了调研。6月中旬开始通过政协网络平台“委员之家”发动委员广泛开展讨论,有近20位委员上网跟帖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举行对口协商座谈会,会议形成的意见建议将会充实到第三季度常委会调研报告中。

陶凯元在会上作讲话。她指出:中央、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省政协也十分关注和大力推动环保工作,特别是农村环保工作,除多次组织专题调研、考察和视察外,仅今年上半年,省政协委员就提出了36件涉及环保工作的提案,其中4件涉及农村环境保护,有力推动了一些重点环境问题的解决。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陶凯元提出几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城市环境保护与农村环境保护的关系,主动预防与被动治理的关系,切实把农村环境保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目标责任。二要积极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农村环境保护新路子。农村环境保护压力大、任务重。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探索具有广东特色的农村环境保护新路子。     

最后,她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省政协委员继续大力支持省政协对口协商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希望省财政厅、环保厅、住建厅,爱卫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今天协商会的意见建议,充分论证。三是希望人资环委及时总结归纳,向省政协提交一份全面系统的调研报告。

(沈晖)